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生死牛玉儒》剧照:生动的典型感人的形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8:45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 继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之后,又一位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人物牛玉儒的形象走上银幕———根据牛玉儒生动事迹改编创作的电影《生死牛玉儒》,昨日下午在中国大戏院首映。在95分钟的时间里,创作者用十个来自生活的动人情节,感动着走进影院的每一位观众。

  编剧王兴东用深情朴实的笔墨,在《生死牛玉儒》中刻画了身患绝症的牛玉儒在得
知自己的病情后,仍然不顾妻子和医生的劝阻,忘我工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故事。通过刻画牛玉儒生命中最后的一百天,表达了牛玉儒的生死观和价值观,艺术地再现了“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的牛玉儒精神,传达了“把死想清楚才能活得更明白”的人生感悟。

  王兴东为了写《生死牛玉儒》,深入内蒙古采访了许多人,包括详细了解了牛书记三次请假回呼和浩特的情况和请假记录,走访了为牛玉儒治疗的主治医生,并翻阅了厚厚的病案,真实的细节成了支撑剧本的钢筋水泥。王兴东说:“我在编写剧本时,从人物性格挖掘入手,避免了从概念出发,所以能做到生动感人。纵观全剧,处处涌动着一种真诚的激情。我希望把牛玉儒还原成普通人,从普通人的角度去看他。在他胸怀大局、心系人民的一生中找到了创作的切入点,增强了影片的情感冲击力。”

  牛玉儒的饰演者宋国锋,不仅追求人物的形似,还通过深刻的体会和内在的感悟,把握住了人物的神似。蒙古族演员娜仁花出色动情的表演,把妻子谢莉对牛玉儒的深厚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把女性柔美坚韧的内心世界,刻画得恰到好处。

  影片放映结束后,很多观众表示:《生死牛玉儒》很“真”,塑造了一个老百姓可以平视的牛玉儒;而更可贵的是,影片把牛玉儒的真心、真情剖示给了大家,是一部难得的好影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