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镇伟作品《情癫大圣》专题 >正文

贺岁电影档呈“三导鼎立” 抢钱大战愈演愈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34 青年时报

  陈凯歌《无极》来势汹汹,刘镇伟的《情癫大圣》昨天上映,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今日亮相。在《如果·爱》提前下档的情况下,今年的贺岁电影档已经呈现出“三导鼎立”的局面,这场抢钱大战势必愈演愈烈。

  【角色】中庸的孙权

  刘镇伟 之 《情癫大圣》难超经典

  十年前的《大话西游》难超越,《情癫大圣》注定是一部介于经典与好看之间的电影。昨天杭州的首映票房情况也显示,《情癫大圣》似乎难以撼动《无极》。

  内容

  时尚的新瓶装新酒

  年轻男性观众,尤其是刘镇伟和周星驰当年的“大话”迷们对《情癫大圣》期待万分。昨天,该片全面上映,谢霆锋玩的“无厘头”能否为刘镇伟的“大话”收山之作争回颜面,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昨天,浙江时代院线各家影院《情癫大圣》的上座率在7成左右,杭州星光院线的上座率则在8成左右。也许该片的提前上映,许多观众并不知情,今天开始,该片的票房情况或许上扬。

  没有了周星驰的《情癫大圣》多少让人有些担心,不过从影片提前放映后的效果来看,失去了周星驰的《情癫大圣》在导演刘镇伟的掌控下呈现出全新的无厘头风格,这种无厘头风格结合了10年以来全新的时尚元素,如此的“新瓶新酒”对新新人类一族还是会有不小的吸引力。而影片的“无厘头”语言魅力虽然可能难敌当年的《大话西游》经典,但是刘镇伟在“大话”中最抓人心的爱情———这一永恒命题仍成为影片的最大卖点,让你在大笑之后又悲从中来。很多观众都认为:“笑中带泪”,将让这部影片成为今年贺岁片中最让人开心和回味的一部。

  观众

  《情癫大圣》难比《大话西游》

  《情癫大圣》昨天的首映结束后,9成以上的观众认为该片是一部既好玩又好看的电影,对电影的美术设计和配乐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还是有部分观众给出的评价也很苛刻,认为该片除了在视觉和特技上有了突破以外,整部影片无法跟《大话西游》相比,成不了传世经典,一位大学生观众直接就说“太科幻了,没有‘大话’好看”。

  持批评意见的观众大部分对刘镇伟“10年铸西游”的期望太高,跟自己想象的有差距。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一个细节,有小部分35岁以上的观众对电影中幽默的桥段不“感冒”,觉得看不懂导演想表现什么,对里面无厘头搞笑方式十分反感。

  语录

  带《大话西游》风格

  “我妖气凛然,正气不侵”,“我知道你喜欢上我了,喝水是个幌子,你要喝水必然让我喂你;我喂你,你必然会靠过来,那我该怎么办啊?”丑女阿SA一段狂自恋的表白让唐三藏谢霆锋受不了:“佛也会抓狂的!”

  在危急的关头,阿SA的妈妈嘱咐道:“女儿,带着唐三藏快走,找个没人的地方……吃了他!”

  自从东海龙王的“定海神针”被孙悟空偷走之后,海底世界一日不如一日,元华饰演的龟丞相无奈地说“自那以后,海龙王就带着大家移民陆地了!”

  “你到底想让我杀他,还是杀他妈啊?再说我确实不认识他妈啊,去哪里找呢?”当电影《情癫大圣》中无厘头风格台词和表演被谢霆锋、蔡卓妍范冰冰梁洛施、陈柏霖等人演绎出来时,电影院内频频笑场,导演刘镇伟和编剧技安不仅给观众制造大量欢乐,还用极富想象力的特技挑战观众视觉。

  【角色】张扬的曹操

  陈凯歌 之 《无极》入围柏林电影节

  《无极》之热,接连刷新票房纪录,其他电影的上映,从昨天的杭州影院票房看,其受到的影响并不明显。前天,《无极》更入围柏林电影节。

  前天深夜,被誉为最具艺术评介度的全球A类电影节———柏林电影节传来消息:中国电影《无极》入围柏林电影节非竞赛单元。这是《无极》继被提名金球奖之后,再次获得国际电影节的追捧。这也意味着,明年2月,陈凯歌将带领《无极》的豪华阵容踏上柏林的红地毯。

  据悉,之前《无极》并未报送柏林电影节,而是柏林电影节主动选中这部中国的大制作。而陈凯歌虽然曾经担任过柏林电影节的评委,但从未有执导的影片参加柏林电影节。

  虽然影片收获的口碑褒贬不一,但其刷新了包括《泰坦尼克号》在内7项中国电影票房纪录的事实,足以证明这部影片被观众关注的程度。此番入围金球奖及参选柏林电影节,无疑将为其增加票房指数再添一份力。

  记者昨天在影院采访一些候场的观众,大部分都是来看《无极》的。以时代院线的奥斯卡电影大世界为例,昨天的《情癫大圣》一共只安排了7个场,而《无极》则安排了25场。

  尽管口碑有好有坏,但是借着强大的宣传机器,《无极》依然大热,据本地两家院线提供数据也表明,《无极》热还是高烧不退,至少还会持续两周。

  【角色】人文的刘备

  张艺谋 之 《千里走单骑》低调亮相

  《千里走单骑》今天就要上映了,老谋子这回很低调,而从昨天杭州影院的预售情况来看,该片似乎有文艺片惯有的叫好却不叫座的迹象。

  全国各地院线普遍认为《千里走单骑》20万的拷贝保底费用过高,加上是艺术片,因此引进的拷贝数量和放映的厅次都是小心谨慎。

  时代院线算是比较有信心的,从今天《千里》首映开始,院线的每个电影院每天都会安排3到4个厅来播放《千里》,而星光院线则是每个电影院每天安排两个半厅来播放《千里》。

  至于预售的票房,《千里》并没有在预售票房上做文章,所以预售的情况不是很火热,浙江时代院线的副总张翼表示:“对于《千里》的预售情况,更多的观众只是打电话来询问,真正买票的并不多。这可能是因为杭州的电影市场比较成熟,人们有自行观影习惯。”

  由于引进拷贝和放映厅次上的“先天”不足,《千里》的票房想要超过《无极》看来是不可能的。韦亮 韩蓓/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