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各奖项提名全面剖析(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19 DVD影片不完全手册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各奖项提名全面剖析(附图)
奥斯卡提名人合影(点击小图看大图)

  今年OSCAR提名的各奖项均以年轻人,新生代为主,从保罗·哈吉斯到希斯·莱吉尔,而老将也是实力雄厚。金球奖刚刚完毕,OSCAR是否仍将延续年轻人上位的可能呢?一切要等到3月5日的78届OSCAR搬奖典礼才可知晓。

  最佳影片 BEST PICTURE

  提名名单:

  《断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卡波特》 CAPOTE

  《撞车》 CRASH

  《慕尼黑》 MUNICH

  《晚安,好运》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这个名单基本算是去年独立影片的集合了,除了斯皮尔伯格的munich。这5部影片从主题来说是比较晦涩的,一部讲同性的爱情和生活,一部是交织的种族冲突,一部讲述惨案背后的真实,一部反思政治和文化以及一部讲述作者内心的故事。这5部影片灰暗度达到了100%,使得OSCAR评委普遍比较犯难,根据之前的各电影节和奖项"分配"情况,BROKEBACK MOUNTAIN获得最佳影片的希望最大,而且形成一边倒的趋势。自然BROKEBACK MOUNTAIN从画面,摄影,配乐以及导演的东方细腻美上已经无可挑剔,不过反观历史上OSCAR关于同性恋题材的电影认可,可揣测,其实对于OSCAR这个奖项,是很难接受这类影片的,当然这也存在一个突破,这要看OSCAR这次评委中有多少是李安的"粉丝"了。值得注意的是CRASH是一部2004年的影片,应该参加的是2005年的评比,作为伊斯特伍德的爱将和弟子,保罗·哈吉斯自己执掌的首部影片CRASH就大震业内人士的眼球,这部独立影片在美国得到高度的认可,彪升到IMDB 前100名。所以,对于这部影片要格外关注,是今年的最大冷门。作为新生代的天才编剧,保罗曾经在London's Fanshawe College学习电影,他曾经为众多电视写过剧本。MUNICH与辛德勒名单完全不在一条起跑线上,且负面影响太大,再加上斯氏拍劣质商业片频繁,这次OSCAR基本已经无缘。说到不断奋斗的乔治·克鲁尼还是值得称赞的,今年的两部影片都下足血本,作为从演员转行导演的他想扮演澳大利亚前辈梅尔·吉布森本无可疑义,不过今年怕要空手而归了,GOOD NIGHT, AND GOOD LUCK过于形式化,对政治讽刺抨击明显。CAPOTE作为一个比较独特的电影,去年在业内还是好评不断,要想冲击一下小金人希望还是很大的。

  从这几部影片整体看,CRASH和BROKEBACK MOUNTAIN获奖希望最大,CAPOTE紧随其后。个人看好CRASH获得最佳影片。

  最佳导演 DIRECTING

  提名名单:

  李安 Ang Lee/《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贝内特·米勒 Bennett Miller/《卡波特》 CAPOTE

  保罗·哈吉斯 Paul Haggis/《撞车》 CRASH

  乔治·克鲁尼 George Clooney/《晚安,好运》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Steven Spielberg/《慕尼黑》 MUNICH

  这5人中辈份最高的是斯皮尔伯格,作为MUNICH 的导演,这部影片,他并没发挥自己的导演本领,整体来说影片略显沉闷,演员控制上不佳,而且题材的政治问题上处理不成功,今年很难获得最佳导演。李安对于BROKEBACK MOUNTAIN 来说贡献是巨大,他把自身的情感细腻,东方的维美带入影片,还有些须含蓄,使影片在美国受到各方的拥护,李安在UIUC获得戏剧的艺术学士后,在纽约大学的电影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很有意思的是都姓"李"的纽约大学两个优秀导演,安比斯派克的年龄还大一些,并曾做在斯派克的学生电影中工作过。CAPOTE 的导演贝内特·米勒算是一个新人了,他这部CAPOTE是他的第二部影片,有幸提名最佳导演,多少也是一丝安慰。不过作为新人,OSCAR一贯坚持磨练磨练再磨练。乔治·克鲁尼作为当今hollywood的当红演员和新锐导演,已经不是以前的玩票心态了,为了拿小金人是挖空心思,这次他拍的GOOD NIGHT, AND GOOD LUCK堪称"公民凯恩"第二,以此想拿到小金人是十分困难,且不说影片,单就他个人的整体印象,很难获得OSCAR评委的好感。似乎今年好多评委让演员担任,不知道那些平时克鲁尼的好哥们会不会投他一票。

  从现在的美国趋势来看,李安获得最佳导演的希望是排在第一位的,保罗·哈吉斯的希望也相当大,其他三人基本希望很小。

  最佳男主角 ACTOR IN A LEADING ROLE

  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 Philip Seymour Hoffman

  《卡波特》CAPOTE

  特伦斯·霍华德 Terrence Howard

  《川流熙攘》HUSTLE & FLOW

  希斯·莱吉尔 Heath Ledger

  《断臂山》BROKEBACK MOUNTAIN

  乔奎因·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一往无前》WALK THE LINE

  大卫·斯特雷泽恩 David Strathairn

  《晚安,好运》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今年最佳男主角基本都是二线明星,并且资历平平。霍夫曼在纽约大学艺术学院学习后,开始陆续演一些小角色,不过早些时候他以这部影片中的表现获得了LA影评人最佳男主角大奖。大卫·斯特雷泽恩在williams college学习,从80年代开始从事电影电视表演,不过一直都默默无闻。Heath Ledger可以算的上新生代的领军人物,这次在BROKEBACK MOUNTAIN 中的表演可圈可点,当年在大导吉布森的影片中扮演小角色,如今已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以后的地位会越来越巩固。整个提名的队伍里,乔奎因·菲尼克斯的名气是最大,因为他们家族的名号在美国还是影响极大的,今年在WALK THE LINE里的表演达到了事业颠峰,不过拿下金球奖已经不易,想要再摘小金人还要卓识好运相伴。霍华德的提名掠显小冷,他之前主要表演经历来源于电视,他在Pratt institute 学习化学工程专业。

  基本上对于'新人"开说,获奖的几率是相同的,霍夫曼, 菲尼克斯和希斯·莱吉尔获奖可能性最高。

  最佳女主角 ACTRESS IN A LEADING ROLE

  朱迪·丹奇 Judi Dench

  《亨德森夫人的礼物》MRS。 HENDERSON PRESENTS

  菲丽西提·霍夫曼 Felicity Huffman

  《穿越美国》TRANSAMERICA

  凯拉·奈特利 Keira Knightley

  《傲慢与偏见》PRIDE & PREJUDICE

  查理兹·塞隆 Charlize Theron

  《决不让步》NORTH COUNTRY

  瑞茜·威瑟斯朋 Reese Witherspoon

  《一往无前》WALK THE LINE

  这是个超豪华阵容,基本是美国一线的优秀女演员,朱迪·丹奇是一位老演员,演过众多优秀影片和舞台剧,获得过TONY奖(戏剧),对于OSCAR的一贯作风,很可能今年会为他办法小金人,而且MRS。 HENDERSON PRESENTS 中她的表演是无可挑剔的。霍夫曼早前在金球奖中暴冷,不知道在OSCAR上她是否还能暴冷。她也同样来自于纽约大学。凯拉·奈特利后生可畏,当年凭借一部beckham的影片进军hollywood,短短几年就走到如今的高点,以OSCAR历史第三小年龄20岁之际获得提名,看来日后获奖也只是时间问题。她的表演还不够成熟,这也是她需要磨练的。不过今年在多米诺中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瑞茜·威瑟斯朋作为一线女演员,娱乐影片不断,在这部独立电影中的表演受到称赞,获奖希望很大,她在stanford 大学主修英国文学。查理兹·塞隆在NORTH COUNTRY里表演相当不成功,依然坚持自毁形象不代表就依然能获得OSCAR。

  其实这个奖项是最难选择的,理论上人人都有希望,不过我还是看好朱迪·丹奇和威瑟斯朋。

  最佳男配角 ACTOR IN A SUPPORTING ROLE

  乔治·克鲁尼 George Clooney

  《辛瑞纳》SYRIANA

  马特·狄龙 Matt Dillon

  《撞车》CRASH

  保罗·吉亚玛提 Paul Giamatti

  《铁拳男人》 Cinderella Man

  杰克·吉伦希尔Jake Gyllenhaal

  《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威廉·赫特 William Hurt

  《暴力史》A History of Violence

  马特·狄龙好久没有露面。在CRASH的表演竟然被提名,还是让他很高兴的。乔治·克鲁尼又是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又是最佳配角,想要拿一个也是不容易的。保罗·吉亚玛提从yale大学毕业后从事一些小角色,在Cinderella Man中表演还是很亮眼。杰克·吉伦希尔是去年的最火,他从columbia退学后,先后在很多主流影片中担当主角,特别是在BROKEBACK MOUNTAIN 中表演相当成功。威廉·赫特在A History of Violence中略显欠缺。

  这又是个让人头疼的选择,理论上还是都有希望,不过我觉得马特·狄龙和杰克·吉伦希尔希望最大,下面是保罗·吉亚玛提和威廉·赫特,还有乔治·克鲁尼。

  最佳女配角 ACTRESS IN A SUPPORTING ROLE

  艾米·亚当斯 Amy Adams

  《六月虫》JUNEBUG

  凯瑟琳·基纳 Catherine Keener

  《卡波特》CAPOTE

  弗朗西斯·麦克杜蒙德 Frances McDormand

  《决不让步》NORTH COUNTRY

  蕾切尔·薇兹 Rachel Weisz

  《不朽的园丁》THE CONSTANT GARDENER

  米切尔·威廉姆斯 Michelle Williams

  《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这里面艾米·亚当斯已经以JUNEBUG 获得圣诞司奖,很可能在OSCAR中会延续。其他几人希望是相等的,关键要看评委们的偏好。

  最佳动画短片 ANIMATED FEATURE

  《哈尔的移动城堡》MOVING CASTLE

  《僵尸新娘》CORPSE BRIDE

  《超级无敌掌门狗》WALLACE & GROMIT IN THE CURSE OF THE WERE-RABBIT

  僵尸新娘不愧出自怪才波顿之手,在这三部动画中,获奖的希望也最高。哈尔的移动城堡和超级无敌掌门狗的希望相当小。

  最佳外语片 FOREIGN LANGUAGE FILM

  《别说》Don't Tell/意大利

  《圣诞快乐》 Joyeux Noel/法国

  《天堂此时》Paradise Now/巴勒斯坦

  《索菲-斯库勒:最后的日子》Sophie Scholl - The Final Days/德国

  《黑帮暴徒》 Tsotsi/南非

  首先要先发表一下感叹,吹的那么大的 无极 竟然连提名都没有,再看看这些其他国家的影片,都没有为了海外发行搞的宣传大于内容。在看过几部影片后,我个人感觉来自法国的 圣诞快乐 的水平最高,天堂此时 的形式感太强,不过很符合OSCAR的口味。最后的得主很可能在这两个中产生,当然其他影片不到最后依然有希望。

  今年的OSCAR除了要姗姗来迟外,与往届相比缺少了重头戏,断臂山的提名之多,不代表它就能成功,想想去年老马丁的惨痛就可见一斑。不过今年不管谁获胜,纽约大学一定是笑的最开心的,因为今年提名的50%都是纽约大学的校友,看来纽约时代即将来临。

  具体的搬奖盛况,和一切悬念都将在3月5日的柯达剧院揭晓。 jurd/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