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龙城岁月》夺最佳影片 《如果·爱》囊括六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23:40 新浪娱乐

  作者:毕成功

  虽然星光不及一月前大洋彼岸的贝弗利山灿烂,但今夜的东方之珠仍可谓莺歌燕舞、灯火阑珊。这场几乎网罗了两岸三地娱乐圈所有当红大牌的声色欢宴,无疑是华语影坛众多典礼中最受瞩目的一抹亮色。

  最终,精妙演绎香港本地文化的“黑帮史诗”《龙城岁月》,击败此前大热呼声的《如果·爱》,一举囊狂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四项大奖,成为当之无愧的大赢家,笑傲香江。而将这个属于影迷的盛大节日装点得流光溢彩的作品——去年作为“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的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影片《如果·爱》,赢得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配乐、最佳歌曲,同样风光无限。

  看似分庭抗礼的结局,却蕴含着无限惊喜——金像奖更加勇敢了。在中国电影走过百岁春秋后,步入新纪元的华语影坛迫切需要新气象、新思路、新面孔。在类型探索方面做出巨大贡献的《如果·爱》,与这种客观期待的符合,仅止于形。而《龙城岁月》缜密的故事、硬朗的风骨、刚劲的气势,才是在成龙彻底转战商业街区、徐克继续执著艰涩里弄的如今,最应表彰的坚定神髓。

  人称“中国版布莱恩·德·帕尔玛”(《碟中谍1》的导演)的杜琪峰,时隔两年再获最佳导演殊荣,复制了他本人在2004年创下的“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的双料冠军”轨迹——宛如去年奥斯卡颁奖礼上,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宝贝》在终盘实现的大逆转,两部创造奇迹的作品,都是阳刚而充满力量的。

  坦率地说,《如果·爱》作为一部歌舞片,配乐的繁复华丽虽已到达穷奢极欲的程度,但旋律并非尽如人意,尽管如此,仍能将音乐制作得大气磅礴,金培达赢得最佳配乐堪称当之无愧(最佳歌曲属于打包相赠吧?)。可惜,荒谬的故事是致命伤,一切高妙技巧和精心打扮都在劫难逃。

  放开听觉的争议不谈,仅考虑观赏效果。兢兢业业的美术指导和美仑美奂的服装设计,绝对是为一部歌舞片锦上添花的材料。而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得主鲍德熹先生的掌镜(貌似其中还有一部分是杜可风的手笔),仅开篇的马戏团一场,足见大师功力。因此,虽有明显可见的——对《红磨坊》的效仿、对《芝加哥》的克隆、以及对无数经典歌舞片的膜拜,仍无法抹杀视觉部门的突出表现。这与一个月前在奥斯卡上捧得最佳摄影、美术指导、服装设计三座小金人的《艺妓回忆录》有异曲同工之妙。

  最佳女主角的一枝独秀和最佳女配角的扑朔迷离均是事前媒体猛炒的噱头。大陆演员周迅的封后,续写去年章子怡《2046》夺标的辉煌。一方面,愈发证明了内地电影人的实力,与获得最佳亚洲电影的《可可西里》遥相呼应(《可可西里》此前拿下了台湾地区金马奖的最佳影片);一方面,更加体现出金像奖的从容、大度、公允,兼容并包的性质与母仪天下的小金人何其相似——连续三年选择30岁左右的年轻美女,这种审美方式甚至都与奥斯卡近年来的倾向如出一辙。而最佳女配角则更展示了金像奖的勇气,评委会没将配角当作平衡奖项的砝码颁给坚持不懈、努力工作的“明日之星”林嘉欣,果敢地选择了大器晚成的毛舜筠,此举令此前力挺毛舜筠却不敢抱希望的本人钦佩不已。

  相对于女演员方面略显青黄不接的局面,最佳男主角、男配角的激烈竞争则呈白热化状态。男配角方面,无论方中信胡军皆未能杀出重围,几乎年年提名的老戏骨黄秋生再次上演去年的“梁朝伟事件”,愈战愈勇、愈赢愈猛。而影帝则不出意外地由事前态度悲观的梁家辉如愿捧得。至此,金马影帝与金像影帝已连续六年各自为政,而歌手出身在表演奖上的弱势,则像极了奥斯卡奖对TV界演员的歧视。

  此外,捧得最佳男配角、演员新人、音响效果、视觉效果的《头文字D》,则因对香港票房市场的贡献,而获得评委会的眷顾。黄秋生的大众良缘和周天王的冲天人气,配合精细的制作与媲美好莱坞的特技,酷得一发不可收拾,与风华绝代的《如果·爱》郎才女貌、相得益彰。成为三家分晋的最后一极。

  第25届金像奖就此落幕,留给大家无限感慨和遗憾,让很多影人沐浴着荣耀与光辉,也让更多影人体味着沧桑和成长。期待明年的金像奖更热烈、更缤纷,期待这个华语影坛的盛典,因更多优秀的中国电影更夺目、更长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