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侯勇为演缉毒警狂“补色” 拍戏艰苦苍蝇抢镜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3:01 北京娱乐信报
侯勇为演缉毒警狂“补色”拍戏艰苦苍蝇抢镜头
侯勇

  由中宣部宣教局、国家禁毒委办公室、北京紫禁城影业等联合摄制的电影《缉毒警》已于4月26日国际禁毒日在云南大理正式开机拍摄。该片以缉毒英雄吴光林为创作原型,以刘广雄的小说《血罂粟》为脚本,由著名导演张建栋编剧兼导演,侯勇主演,用饱满的笔调刻画出工作在我国缉毒第一线的刑警既艰苦又危险的工作生活状态。上周,记者在云南拍摄现场,随剧组人员一起体验了这部电影的创作艰辛。记者在拍摄现场看到男主角侯勇的时候,他正在狂晒太阳,原来他为了接近当地人的肤色,不得不恶补日光浴。

  张建栋:

  侯勇像边境县城的警察

  《缉毒警》改编自刘广雄的小说《血罂粟》,讲述了缉毒英雄吴光林的真实英雄事迹。据剧组人员介绍,吴光林从事公安禁毒工作12年,与队友共查破毒品案件1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5名,缴获海洛因等各类毒品550多千克、毒资400余万元、运毒车4辆。2004年8月30日,吴光林在带领民警侦办“8·30”特大武装贩毒案过程中,与2名毒品犯罪嫌疑人发生枪战,不幸头部中弹,当场壮烈牺牲。导演张建栋此前拍摄了不少成功的警察题材剧,而《缉毒警》则是他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在拍摄间隙张导告诉记者,吴光林的事迹是发生在云南凤庆县的真实故事,他当初接触到这个故事时还有些顾虑,想到要怎么在真实和主流之间做一个平衡。不过张导也表示,光是云南边境和缉毒警这两个关键词的神秘气息就已经足够吸引众人的关注了。对于主演侯勇,张导则评价他像警察,而且像个边境县城的警察。

  侯勇恶补日光浴

  在屏幕上成功塑造了不少军人角色的侯勇,这次希望凭借吴光林这个警察的角色再次有所突破。记者看到侯勇的时候,他正在一个大院子里光着膀子晒太阳。原来,当地的老百姓肤色都很黑,侯勇为了从各方面贴近角色,只好在不开工的时候狂晒日光浴。不过,晒了几天效果还是不明显,在拍戏的时候还要抹上六倍的深色粉底才能达到效果。侯勇介绍说,现实生活中的吴光林是一个善良、勇敢的好人,每次执行任务都会冲在最前面。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携带50克以上毒品就是死罪,而边境的毒贩每次背毒都在750克以上。

  因此,毒贩都是亡命之徒,遇到缉毒警就只会拼命反抗。而缉毒警尽管有时也会穿上防弹衣,但在遇到紧急任务和突发事件的时候,生命还是时刻受到威胁。“这时候赌的就是谁先开枪,缉毒警最怕子弹卡壳。”

  当地警察

  自发当了群众演员

  记者在拍摄现场看到的是一场灵堂戏,讲的是吴光林牺牲后,他的战友自愿在灵堂为他守灵七天七夜。当天的场面十分宏大,几百名公安干警和自发而来的群众都要到场悼念吴光林。剧组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看到的这些警察有百分之七八十都是真正的凤庆当地警察。

  剧组将电影里的凤庆县缉毒大队搬进了一个很具当地特色的老宅,张建栋介绍说,这就是当初在他脑子里构建的场面。既然是拍云南边境的缉毒警,就要拍出当地特色,如果是白瓷砖砌成的警察局在北京也可以找到,就没必要到云南来拍了。现在进行拍摄的这个老宅是云南教育界奠基人董泽的故居,剧组进驻后,对老宅进行了恢复和维护,将此地改成了剧中的缉毒大队办公地。对于这样会不会破坏当地环境的疑问,张导表示,他们的做法不但不会破坏,还对老宅起到了保护的作用。“我们当初来的时候,宅子已经被高墙隔成了几部分,最外面还是一个铁艺厂,而我们把墙拆了,花钱打发了铁艺厂,又重新恢复了老宅的风貌。”

  拍戏条件艰苦苍蝇抢镜头

  《缉毒警》的取景地几乎都在云南农村,拍戏条件十分艰苦。记者探班当天坐车走了40分钟山路才赶到拍摄现场,而剧组人员则笑称,他们每天都要走上几个来回,这样的路对他们来说已经算是

高速公路了。无论是导演、制片主任还是主演侯勇,都跟记者强调了在云南拍戏的最大困难,那就是天气的变化无常。侯勇告诉记者,他们曾经在40分钟内经历了从晴到阴又从阴到晴的天气,“上一个镜头还是按晴天拍的全景,到下一个镜头拍近景就阴天了。”

  除了天气变化无常,当地的太阳直射也很强烈。有一场戏的内容是侯勇扮演的吴光林在稻田里帮助毒贩的妻子阿花插秧,当时演员头上是太阳,脚下是水,太阳一晒水田里的水就开始蒸发,用侯勇的形容就是上面晒,下面蒸。痛苦的还不光是演员,那场戏还没拍完,摄影师就先中暑了。此外,当地到处都是苍蝇也成了剧组的一大烦恼。张建栋说,有一场戏他们用了四块粘板粘苍蝇,没想到还不到几分钟,四块粘板就都没有空地了。

  信报记者 宗珊 实习记者 杨博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