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本山博纳双雄会 娱乐产业如何大笑江湖(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01:05  新浪娱乐

  叁。产业模式:旗帜+体制 要摆正心态

  (一)寄语德云社:能做到公司离开我还存在,就成功了

视频:赵本山如何看待德云社“退出门”事件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本山传媒自2003年成立以来,以剧团经营和剧场演出作为核心,大胆决策开办多家“刘老根大舞台”剧场,而后又将其与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及春晚等舞台结合成统一的品牌,慢慢形成了中国娱乐产业中独一无二的经营模式,甚至有评论说,这个套路只有赵本山能行。而就在近期,郭德纲透露有意引进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希望将德云社现在实现的家长管理制度转变为更好的企业管理制度。在外人看来,郭德纲有意无意在学习赵本山的产业模式。


新航标:本山博纳双雄会娱乐产业如何大笑江湖(4)于冬评本山传媒:文化产业的一面旗帜

  谈到德云社引进管理制度的话题时,赵本山认定郭德纲的努力不会白费,还不忘给他支上几招。“我很相信他能发展起来。因为他在相声领域是独树一帜的。他要沉下心来搞作品。郭德纲也好,德云社也好,首先要靠一个人的知名度来引领整个公司的品牌。本山传媒,刚开始做离不开我的名字,如果离开这帮人培养不起来,现在能做到离开我,这个公司存在就成功了。比方说郭德纲德云社离开郭德纲也照演,他的学生发展起来比郭德纲很有名的,像小沈阳的出现。一个人当面临到利益的时候,你要说清利益的来历和利益的分配,因为演员心里会想,我们能得到多少?你对他好是一个过程,这时候他会忘掉艰难的过程,他一下子得到了甜头,这时候很危险,这需要你在管理上跟他谈心,你应该怎么样,这样很好。”

  当与德云社有关的新闻闹的沸沸扬扬时,郭德纲师门出现了接二连三的退出事件,虽说真实原因至今是各说各话,扑朔迷离,但昔日在一个锅里吃饭的同门,如今却是的的确确的自立门户去了,德云社的大旗没有倒,不过出了这种状况,相信是双方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德云社旗下有德云社剧场、德云书馆、天桥“张一元”、湖广会馆等几个演出场所,上台演出的弟子人数不算太多,但之前稍有名气的大都出走了。反观规模庞大的本山传媒,旗下出名的弟子众多,却并未出现过这种事情。

  从现实情况看来,本山传媒的稳定确实要归功于赵本山独特的管理方法。对此,赵本山也是毫不吝啬的说出了他的成功经验,那就是教导弟子们要摆正心态。“小沈阳从春晚下来,我们俩坐上车开始,就开始聊,聊一晚上到天亮,他自己都不信会火成什么样,我说你要把心收回来,不要发生任何变化,你代表东北二人转300年的历史,走上了春晚,在一夜爆火,这是历史上没有的。师傅我出来的时候都不是这样爆炸式的,你是坐卫星上的天,你要适应上天的温度,要不然你回不来。他都听进去了,沈阳这个孩子不错,知道检讨自己,包括出去跟观众照相,发脾气,我都告诉他,不要这样,这都是你从来要不着的场面,当你没名的时候,想要这种感觉是没有的,都装什么玩意,大家都不必要装,装就是一种心虚。中国演员,无论干哪个行当的,没有捧别人场的习惯,这是一个最不道德的行为。他们这一点做不到的话,不会火很长时间,有的是不自信造成的,有的是计较,心里面的私心太多。真正一个有地位的人,或者是受尊重的人,你就是坐厕所也会有人围着你,不要计较,不要把心理搞坏了。你有时候想,主办单位为啥把他排前面?其实没有必要,太小事了,不要把这些事看的很重,到那时候,你坐在后排,观众也看到你,反倒看到你觉得很舒服了。”

  新浪娱乐:怎么看待德云社相声演员的“退出门”事件的?

  赵本山:“说到郭德纲,我跟同行们说,相声界出了一个郭德纲要保护他,这种保护是观众需要他。我也经常跟他聊,他也愿意跟我聊。相声这种职业给他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其实,我倒很反对他学生的做法,是否是真是假,这种做法我是不舒服的。当时我想说,一是在人生路上就是这样,江湖路很不好走。那么,在你们最红火的时候,不是说你故意的低调,可能外来的光环会给你带来很多麻烦,很多人都是经受不起辉煌的打击,我作为他的大哥也好,他的朋友也好,大家不要对郭德纲的事情那么敏感,他是一个演员而已,就包括我,我也是一个演员,我们把自己看低一点,跟别人平和一点,是是非非会永远在你身上,但是你要有正常心态对待,一切就会过去的。

  新浪娱乐:以您的经验来说,一个明星成功后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态度?

  赵本山:“就像我,我还回来演我的小品,我的栏目剧我愿意演还上去演,那是我的人生舞台,说我是商人或者是什么也好,我毕竟在这个圈里算是一个成功者,成功者维系成功是最难的大工程,你不要觉得自己腾云驾雾,其实我出道很早,1982年我就在这里有名了,那十年对我的考验,经过7年时间我才上春晚,心里也会产生无形的膨胀,这种膨胀不是个人人为,是观众惯出来的,自己有光环了,说话也不一样了,自己要求的也不一样了。心里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往回走走就完了,平淡一些也就完了。”

  (二) 自省《刘老根》:企业一旦发展壮大,制约你的就是感情问题,

  2002年,一部现代农村电视剧《刘老根》全国热播,在民间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剧中讲述德高望重的老支书被儿子顶下来后,去城里生活了一段时间长了见识,回到家乡开发旅游餐饮业,让乡亲们富起来的故事。有经济专家在研究了《刘老根》这部戏后,发现刘老根经营龙泉山庄这个企业,事必躬亲不放权,他们由此总结出一个观点,认为赵本山在创作《刘老根》时,投射出了一些本山传媒经营的理念或者一些自身的警惕在里面。对此赵本山表示认同,但也指出二者区别。

  新浪娱乐:电视剧《刘老根》与现实中的本山传媒有何区别?

  赵本山:人都是先开始家族企业,家族企业对企业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坏事,有好多案例,家族企业是成功的。《刘老根》还是不一样,他是一个村支部书记,赶上改革开放的温度,把他刺激了,就想一心一意为村民做点好事,搞个山庄,利用地方的资源,让农民富起来。完了他带来他的亲情、感情,包括儿子,身边的一些矛盾就产生了,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的纠葛。目前本山传媒不是一个家族企业,除了小舅子在公司是常务副总裁,剩下的亲人,包括我两个哥哥活着的时候都没有进公司,包括我的太太都没有进公司。公司一旦做到一定程度,家人过多了,可能会出现闲话,没人说真话。我这个人还是属于六亲不认,我会相信所有人意见,不会孤立听家里人意见。公司企业一旦发展太大了,制约你的就是感情问题,你不公道,说你偏向于谁,都是不公道的做法,会把别人的心情搅乱。我们公司还有十来个副总,一个管一摊。艺术这块不是不放权,是不放心,如果有人能代替我,我就可以休息了。现在还做不到,每一个产品的出现,我必须要参与,每一个演员适合什么位子,适合演啥我都得要知道。”

  (三)于冬评本山传媒:文化产业的一面旗帜

  作为本山传媒的合作者,博纳影业老总于冬对赵本山的企业家眼光赞不绝口,在他看来,本山传媒有整个产业发展的思路,在文化产业这方面,已经是一面旗帜和一个体制。

  “今年我随着本山在7月3号到台湾,他们的二人转演出登陆台湾盛况空前,一票难求。当二人转的音乐一起,手绢一丢,你就感觉到热血沸腾,深深吸取了黑土地的精华。本山有他的成功,包括艺术上的造诣,现在没有一个国内的喜剧演员能够跟他来相提并论。我们在东北看刘老根大舞台的时候,从头笑到尾。19:30的演出,18:30就开始了,群众演员,包括主要演员,大秧歌就直接扭出去了!这是什么?大众文化。我免费给你们看,买票的人进场,我出门迎接你们,天天如此,每到这个时候,整个大舞台被围的水泄不通,一片欢乐祥和。本山是这么跟群众贴在一起的,能不代表一个前进的方向吗?”

  “他的企业有整个产业化发展的思路。刘老根大舞台,现在已经有8个舞台的演出,每个演出每场都是盈利的。这是连锁经营,再加上他对学校,新人的培养,对艺术团体的支持,我认为他是有企业化的眼光的。他对一个企业的发展,从小到大,成长起来,有自己的企业化发展。”

  “就说买飞机,不是他拿钱买飞机是为了显摆。当时是在金融危机的时期,飞机降价了,又有分期付款,又有折扣。飞机来了,给东北的企业家们分着用,他有一个俱乐部就把这个飞机管理起来了。这是经营头脑。他具备企业家的素质,我认为本山传媒今后在文化产业这方面,应该是一面旗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