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音乐奖项:《指环王3》拿奖实至名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02:03 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和格莱美那种貌似“权威”式的奖不同,奥斯卡的音乐类奖项,虽然它的音乐都是很有传世气度的,但是作为电影的陪衬,音乐注定是奥斯卡众多奖项中的一个小而又小的配角。而由于电影配乐的特殊性,使得任何音乐形式都可以在电影的概念下共存,而当古典、爵士、摇滚、民谣等等音乐都挤在一块拿所谓的音乐奖时,这就让人更觉得有点荒唐的意味了。所以奥斯卡的音乐奖最多不过是一次电影颁奖盛宴上的一道甜品而已,虽说甜品有时候也让人觉得滋味迷人,可别忘了,大家伙儿更关心的还是那些作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主食的导演和演员,而音乐在电影聚会里沦为一种娱乐工具也成为了一种必然。

  《大鱼》

  电影配乐大师丹尼.爱弗曼在这部喜剧电影里很好地抓住了影片中喜剧与温情、上一代和这一代的矛盾连线,不仅安排了猫王的AllShookUp在内的许多怀旧音乐,也邀请了Pearl Jam配唱了主题曲Man OfTheHour,而吉他、班卓琴以及提琴等拨弦乐器的大量运用更给影片营造出一种非常温馨和柔和的美感,尤其以Return toSpectre和Finale两段配乐最让人赞叹。

  《冷山》

  《冷山》的电影配乐可以称得上是美国传统民谣的一本活字典,自始至终,影片都处于那些异常使人怀旧的氛围中。白条乐队的杰克.怀特不仅在影片中出演了一个卖唱者的角色,同时也在班卓琴和曼陀林的伴奏下唱了五首歌曲,而从他的歌声中,尽可以完完全全地感受到南北内战时期美国人的音乐世界。加百利.叶尔则是这本荡气回肠的电影中大量弦乐音乐的烘托者,他的出手无疑使影片在气势上更为突出。

  《海底总动员》

  电影的配乐来自奥斯卡金像奖配乐大师托马斯.纽曼的制作,配合着这部卡通片旖旎的色彩画面,这部电影配乐也是做得跌宕起伏而悬念丛生,甚至根据剧情安排了一些具有矛盾效果的音乐,而它的主题曲由罗宾.威廉姆斯演唱的一曲Swing风格的BeyondtheSea,更是体现出了卡通那种精灵可爱的童趣感。

  《尘雾家园》

  该片的配乐由詹姆斯.赫纳斯带领好莱坞电影交响乐团一同完成。作为一部悬念片的配乐,詹姆斯.赫纳斯很好地将那些微妙的情感起伏与变化引入到音乐之中,形成了音乐与电影的融合,听觉与视觉、听觉与想像的完美融合。

  《指环王3:王者回归》

  这部电影的配乐出自霍华德.肖,他正是曾经为《沉默的羔羊》《七宗罪》《费城》和《时时刻刻》这些大片配乐的音乐家。由于本片特定的剧本要求,必须配合影片制作出一种魔幻之境的诡异且宏伟的气氛,霍华德.肖特意花了一年时间研究《指环王》的小说原著,并沿着八九世纪的欧洲古老音乐演变的足迹,率伦敦爱乐乐团用气势宏大的交响乐、悠扬的小提琴独奏,以及歌剧合唱、女高音独唱等多种类的音乐形式渐进描述影片所需的那种瑰丽的场景,如果说电影很好地表现出的是史诗那种雄壮的视觉效果的话,那么这部电影原声也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部音乐的史诗。(爱地人)

  预测

  这一个奖项的争夺无疑将会在《冷山》和《指环王3》之间展开,这也可以看做是美国民谣与欧洲古典音乐史诗之间的对决。《冷山》在歌曲上的营造还是要远远大于它在配乐上的营造,而《指环王3》中,霍华德.肖所营造的音乐气势无疑能使任何一个闭上眼睛的人都能感受到音乐所传递出来的那种魔域之境的宏伟、雄壮、瑰丽和诡魅的气氛,这样的电影配乐可以称得上是导演手中的第二架摄像机,用音符拓展了视觉的想像力。因此,从电影配乐的角度来讲,《指环王3》拿奖应该是实至名归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指环王3:王者归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