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2005法国电影展映专题 >正文

百年法国电影展移师上海 10天的展映21部名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28 东方早报
百年法国电影展移师上海10天的展映21部名片

《火车进站》的这个镜头曾让当时观看的法国人落荒而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5年是中法文化年的第二阶段,即“法国文化年在中国”。作为本年度的一项重大交流项目,法国电影回顾展已经陆续在香港以及北京举行。4月1日开始,本次活动将移师上海举行。在为期10天的展映时间内,将有从1895年起的21部影片,在上海影城一厅进行放映。

  电影诞生标志首现沪上银幕

  本次回顾展放映的21部影片中,有电影的奠基人卢米埃尔兄弟,以最原始的电影拍摄工具,于1895年摄制的短片《火车进站》。这部影片被认为是电影诞生的象征和标志。同时,还将放映卢米埃尔兄弟的其他早期短片作品,共计8分钟。法国导演阿贝尔·冈斯1935年重新剪辑的有声影片《拿破仑》也将首次出现在上海的大银幕上。早在1927年,阿贝尔·冈斯就拍摄完成了长达240分钟的无声影片《拿破仑》。其后,在1935年,阿贝尔·冈斯本人将影片重新剪辑、配音,使得该片成为有声版本。被誉为法国“新浪潮之母”的女导演阿涅斯·瓦尔达这一次有6部影片入围影展,分别是《五点到七点的克莱奥》、《流浪女》、《南特的雅各》、《扬科叔叔》、《尤利西斯》和《会飞的狮子》。这位女导演的处女作《短岬村》(1954年)直接激发了阿兰·雷纳后来创作了享誉国际的《广岛之恋》(1959年)。此外,曾经荣获1995年,法国恺撒奖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编剧和最有希望女演员四项大奖,安德烈·泰西内执导的影片《野芦苇》,根据700多部影片素材剪辑而成的著名文献纪录片《巴黎1900》都在此次放映之列。

  4月1日晚间,本次法国电影回顾展上海站的开幕式在上海影城举行。放映影片《坏血》,其导演雷奥·卡拉克斯将亲临现场。雷奥·卡拉克斯是法国为数不多几个享有世界声誉的青年导演之一,被称为新浪潮的年轻继承人。本次影展期间,还将放映由他执导的《男孩遇到女孩》和《波拉X》。

  政策、技术减少展映影片

  遗憾的是,此次上海站的法国电影回顾展,放映的电影数量从北京的41部骤减到21部,少了一半之多。承办方上海影城表示,这是根据中法之间关于此次影展的协议而拟定。但是,从被减少的影片尽数是一些含有情爱场面的法国艺术片来看,此次放映数量上的改变,与之前北京影展期间,所有影片对未成年人实行闭门政策不无关系。作为一个独立的电影展映活动,但此次的所有影片还是必须通过国家电影部门的审查。记者获悉,上海站放映的21部影片,之前也进行了小范围的看片审查。对于一两部可能不适合青少年的影片,上海影城方面将临场做出应急措施,如劝导未成年人离场等。

  本次影展所放映的21部影片全部为原版拷贝。据承办方上海影城的有关人员透露,原本安排了22部影片,但由于其中某部影片的拷贝为16毫米胶片,而被迫撤销。由于此次法国电影回顾展的影片,每部只安排放映一场。之前北京放映期间,曾发生一票难求的现象。而此次上海站的回顾展,开幕式当日的电影票已经全部售罄。从今天起,上海影城将开始发售展映期间的电影票。由于许多展映影片片长很短,上海影城在排片上实行长短结合,保证每一场电影的时间长度在一个半小时左右。而每一场电影的票价为30元,观众也可以选择450元的套票,可以观摩15场电影。

  附:法国电影回顾展排片(4月1日—4月10日)

  日期 时间 影片

  4月1日19:00一厅《坏血》1985年105分钟(彩色、法语)

  4月2日13:30一厅《尤利西斯》1982年22分钟(彩色、法语)《流浪女》1985年100分钟(彩色、法语)

  19:30一厅《拿破仑》1935年140分钟(黑白、法语)

  4月3日13:30一厅《飞逝的狮子》2003年12分钟(彩色、法语)

  《五点到七点的克莱奥》1961年90分钟(黑白、法语)

  19:30一厅《铁塔》1928年12分钟(黑白、默片)

  《南特的雅各》1991年118分钟(彩色、法语)

  4月4日19:30一厅《金马车》1953年100分钟(黑白、法语)

  4月5日19:30一厅《扬科叔叔》1967年22分钟(彩色、法语)

  《乌鸦》1943年93分钟(黑白、法语)

  4月6日19:30一厅《最后一班地铁》1980年135分钟(彩色、法语)

  4月7日19:30一厅《弗洛莱特的若望》1986年120分钟(彩色、法语)

  4月8日19:30一厅《男孩遭遇女孩》1984年100分钟(黑白、法语)

  4月9日13:30一厅《巴黎1900》1947年90分钟(黑白、法语)

  15:30一厅《卢米埃尔短片集锦》1896年8分钟(约)(黑白、默片)

  《厄舍古厦的倒塌》1928年46分钟(黑白、默片)

  《沉睡的巴黎》1925年55分钟(黑白、默片)

  19:30一厅《波拉X》1999年134分钟(彩色、法语)

  4月10日13:30一厅《野芦苇》1994年110分钟(彩色、法语)

  15:40一厅《告别往昔》1983年93分钟(彩色、法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