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法国戛纳电影节闭幕 3部获奖影片同日放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10 北京晨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持续11天的法国戛纳电影节落下了帷幕。在闭幕电影《恐色症》放映之后,电影宫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继1999年以《大象》摘得“金棕榈奖”之后,比利时的达登兄弟今年再度夺魁。他们导演的《孩子》最终获得了第58届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奖;美国独立制片人吉姆·贾木许的《破碎的花》则位居榜眼,获得评审团大奖;我国导演王小帅则凭借《青红》做了一回探花郎,由他执导的《青红》获得评委会奖,其分量仅次于金棕榈奖和评审团大奖。

  -再次应验“第二周规则”

  非常巧合的是,获得本届戛纳金棕榈奖、评审团大奖和评委会奖的三部影片都于5月17日上映。近5年来,夺得金棕榈奖的影片都在电影节第二周亮相:从2000年的《黑暗中的舞者》、2001年的《儿子的房间》、2002年的《钢琴师》,到2003年的《大象》、2004年的《华氏911》,这5部电影的放映时间都是在电影节第二周。因此戛纳就有了“第二周规则”。

  关于“第二周规则”能否被打破,在开幕之前就已经成了各国影评人的热门话题。不过,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夺得戛纳最重要的三个奖项都是在第二周上映,并且还在同一天。看来17 的确是本届戛纳电影节的幸运数字。不但如此,3部电影的导演达登兄弟、贾木许和王小帅的电影之路都不是那么一帆风顺。达登兄弟幼年辍学,在家人的极力反对下出来做电影;王小帅导演的父母曾一度反对他从事的事业;贾木许至今仍然是美国最知名的独立制片人。

  -美国电影占据明显优势

  虽然今年的戛纳被称作“大师的回归”,但大师的号召力却明显不如明星。和去年《特洛伊》剧组到来引起的轰动相比,今年戛纳红地毯的沉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沉闷的11天中,唯一的两次惊喜都由美国人带来:一次是伍迪·艾伦《赛点》的首映,斯嘉丽·约翰森艳照戛纳;另一次是5月16日晚《星战前传3》的首映,不论是卢卡斯还是娜塔丽,还是全副武装的帝国战士都吸引了众多眼球。

  相比而言,21部参赛影片实在是“门前冷落车马稀”。美国人不仅在参展影片单元大显身手,在参赛单元也毫不放过。本次参赛的21部影片中,有4部来自美国:《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破碎的花》、《罪恶之城》《暴力史》。其中《破碎的花》获得评审团大奖,而《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则一炮双响,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编剧奖。同样有4部影片参赛的法国只凭《躲藏》获得了最佳导演奖,导演还不是来自法国本土。

  实习记者 杨莲洁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