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提名揭晓 李安《断背山》入围8项领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22:25 新浪娱乐
奥斯卡提名揭晓李安《断背山》入围8项领跑

李安《断背山》大热奥斯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美国西部时间1月31日5点30分(北京时间1月31日晚21点30分),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公布提名名单。两周前刚刚横扫金球4项大奖的热门候选《断背山》再次表现神勇,以8项提名遥遥领先,该片导演李安先生、男主角希斯·莱杰、男配角杰克·吉伦哈尔、女配角米切尔·威廉姆斯均顺利入围。至此,再没人会怀疑这部讲述同志牛仔绝恋的爱情悲剧将是本届奥斯卡的主角了。

  颇为遗憾的是电影《艺伎回忆录》的女主角——我国演员章子怡未能续写入围金球奖的神话,以微弱票数惜败前年的影后莎莉兹·塞隆,未能进入本届奥斯卡奖的影后提名名单,令人惋惜。同样值得扼腕的是,《艺伎回忆录》中的另一位华语女星——此前夺得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最佳女配角、一度呼声很高的巩俐,也失意奥斯卡提名。而本就希望渺茫的泡沫大片《无极》不出意料地出局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除李安外,巩俐、章子怡、陈凯歌三位今年的奥斯卡之旅宣告结束。

  尽管《艺伎回忆录》的章子怡和巩俐在表演奖上全军覆没,但该片依然获得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音效剪辑(录音)、最佳音响效果、以及最佳配乐6项提名,紧随《断背山》的后尘。而同样以6项提名并驾齐驱排名的则是两部涉足敏感题材的影片——直笔美国种族问题的《撞车》和借古讽今针砭时弊《晚安,好运》,二者入围奖项的含金量甚至要高于《艺伎回忆录》。

  《撞车》除了为狮门影业赢得史上第一个最佳影片的提名外,还入围了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辑、最佳歌曲。《晚安,好运》同样为华纳赢取了影片、导演、原创剧本的提名,另两项则是大卫·斯特雷泽恩在影帝部门的提名与还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黑白映像的最佳摄影提名——该片导演乔治·克鲁尼由于参演《辛瑞那》入围最佳男配角,成为历史上首位同时提名导演、剧本(克鲁尼是《晚安,好运》的剧本撰写人之一)、表演奖的电影人。另一部政治性极强的影片——讲述巴以冲突的《慕尼黑》亦收获颇丰,为环球赢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最佳配乐的五张入场券。

  索尼的《艺伎回忆录》虽失意最佳影片、导演、表演类奖项,但该公司的文艺小品《卡波特》却杀出重围,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4项大奖的提名,一举击败了金球奖最佳音乐/喜剧类影片《一往无前》,成为本届奥斯卡奖典礼开始前的第一匹黑马。独立制片作品《断背山》、《撞车》、《晚安,好运》、《卡波特》,四部同时提名奥斯卡,也成为这个学院奖的开天辟地第一回。

  《卡波特》的男主角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将以片中的同性恋作家一角与《断臂山》的同志牛仔埃尼斯的扮演者希斯·莱杰一决胜负;而另一位“霍夫曼”——因《绝望的主妇》上位的弗莉茜提·霍夫曼则凭《穿越美国》中的变性人角色进入影后的角逐。《一往无前》虽在最佳影片上失意,但其男女主角杰昆·菲尼克斯、瑞斯·维瑟斯彭同样顺利入主影帝影后的提名名单。

  与《卡波特》同获4项提名的科幻惊悚大片《金刚》主要在技术部门取胜,分别是:最佳艺术指导、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效剪辑(录音)、最佳音响效果。而另一部科幻惊悚巨制——由借《慕尼黑》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大师斯皮尔伯格执导的《世界大战》,则以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效剪辑(录音)、最佳音响效果3项提名屈居其后。

  另外三部大片《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纳尔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柜》《蝙蝠侠:侠影之谜》分别杀入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化妆、最佳摄影的角逐。此外,日本动画巨匠宫崎骏的《哈尔的移动城堡》,力挫《机器人历险记》《马达加斯加》《四眼天鸡》三部北美本土票房超越1亿美元的重量级竞争对手,勇夺最佳动画长片的提名,而去年曾登陆我国的法国纪录片《帝企鹅日记》则轻松入围最佳纪录长片。毕成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