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影展 题材告别传统新导演大师级选手仅一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39 成都日报

  第59届戛纳电影节将于本月17日至28日在法国美丽的海滨小城举行。与去年大牌明星云集不同,今年影展将以“更新”为主题,推出更多新导演和新电影。而中国电影人再次成为“电影奥运会”的主角,王家卫成为戛纳电影节历史上第一位被邀请担任评委会主席的中国导演,章子怡首度担当评审,娄烨第3次参加影展,其新片《颐和园》作为整个亚洲地区的惟一代表角逐金棕榈大奖。

  新导演大师级选手仅一人

  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表示,今年是戛纳电影节的“更新年”,其最显著的表现一是各国新生代导演崛起;二是过去没有影片参赛的国家和地区今年也将有影片入围。据艺术指导福茂介绍,今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19部参赛影片的导演大部分都很年轻,称得上“大师”二字的只有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回归》),其他的全是娄烨等新生代导演。

  新题材告别传统关注边缘

  同时,本届戛纳影展在选片上也突破传统,更加关注一些具有挑战性、边缘性题材的影片,风格更加多元。在竞赛单元中,理查德·林克雷特以反思美国社会文化的低成本纪录片《速食国度》入围,而圭拉莫·德·托罗的《潘神的迷宫》是他融合古典神话和心理分析两大元素的惊悚新作。

  新面孔史上最年轻评委阵容

  今年的评委团也是平均年龄最年轻的一届,担任主席的王家卫以怪才著称,丝毫没有评委的学究气,而手下一帮评委如章子怡、莫尼卡·贝鲁齐、塞谬尔·杰克逊等都是演员出身,个个都是万人迷,戛纳的胆量真是让人惊讶。

  在本届戛纳影展上还将出现两位成都籍影人,《颐和园》的投资人方励和女明星白灵。方励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的第二次戛纳之旅。当年他第一次投资电影,投拍了第六代导演王超的《安阳婴儿》,结果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这才有了后来的《红颜》等片。而白灵主演的《南方传奇》将角逐金棕榈大奖,她本人也有望角逐影后头衔。她颇为神秘地透露,将在戛纳电影节上宣布一个重大消息,这个消息与她的个人感情生活有关。

  本报记者 卫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