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国内KTV侵权面临高额索赔专题 >正文
旧账未清又添新账 南京卡拉OK面临双重追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9:24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日前,由环球唱片有限公司、华纳唱片有限公司、百代音乐香港有限公司等在内的50余家海内外著名唱片公司联名委托北京两家律师事务所,发函至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卡拉OK经营者,责令其立刻停止使用中外权利人的音乐电视/MTV、音乐录影/MV、卡拉OK作品的侵权行为并支付赔偿金。

  该事件就如同一颗重磅炸弹,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而此次的“追讨行动”将会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对南京的卡拉OK市场造成如何的影响呢?记者昨日经过多方采访,发现南京各大卡拉OK目前面临的还不仅仅是上述影像部分的版权问题,而是将面临音频和视频的“双重追讨”。

  尚无一家卡拉OK业主交纳版税

  经过唱片公司精心制作的音像制品被商家免费使用,创作者当然应该利用法律武器进行合理赔偿。据记者了解,由音频(音乐部分)和视频(影像部分)两部分合成的音像制品,目前除了音频费用可以由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收取之外,而视频费用目前却缺乏相关的收费组织。

  其实,早在去年7月底,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就已委托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全权代理南京地区“音乐版税”的追讨工作。但直到今天为止,南京尚无一家卡拉OK业主交纳此项费用。据该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介绍,我国在2001年10月27日正式修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首次增加了关于“放映权”的条例,而目前关于音频和视频版税的追讨工作就是基于此项法规进行的。然而,南京的追讨情况并不理想,至今为止只有4家大型酒店交纳了背景音乐的使用费用,而追讨工作的重点目标——卡拉OK场所却至今还没有突破零的纪录。

  可能通过法律诉讼手段解决

  据王律师介绍,追讨工作的难度主要来自于业主的观念问题,不少业主认为自己已购买了正版音像制品,为何还要收费?王律师解释说,购买正版音像制品只允许个人及家庭使用,使用其作为营业用途,当然要另外收费。

  至于具体费用,王律师表示国家有严格的计算公式,主要跟营业场所的面积、使用率等有关。记者了解道,比如北京著名的钱柜KTV花在此项目上的费用为:每家连锁店每年7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知识律师事务所今年追讨的主要对象就是南京市各大卡拉OK,他们会通过发函、协调、责令等多种途径与业主沟通,如果一直没有效果,最后将通过法律诉讼手段解决。然而,以上都还只是音频部分的著作权追讨情况。据了解,北京的两家律师事务所现已授权南京法德律师事务所追讨视频部分的著作权。届时,南京各大KTV将面临“双重追讨”的尴尬局面。

  新闻链接 为何要追讨“视频税”?

  据悉,随着电视技术的发展和大众娱乐消费形式的变化,唱片公司(音像公司)在制作、发售传统的卡带、CD等录音制品的同时,投资制作音乐电视/MTV、音乐录影/MV已成为发售其录音制品的一种重要形式,原人原唱的卡拉OK伴唱节目也成为不可缺少的娱乐消费品。虽然一首音乐电视/MTV、音乐录影/MV、卡拉OK作品只有两三分钟,但其每分钟的单位制作成本甚至高于一般电影的制作成本,像美国著名摇滚歌星迈克尔·杰克逊的一首MTV制作成本就高达300多万美元,远远高过国内一些电影的投资。

  正是因为这些音像作品的制作成本高昂,权利人许可卡拉OK营业场所营业性使用此类作品也要收取相应的使用费,包括收取首次播映时的优先使用费。

  金陵晚报记者甄俊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