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2届广州新年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十年摇滚叛逆不再 孤独张楚化身城市里的鲜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7:13 信息时报
十年摇滚叛逆不再孤独张楚化身城市里的鲜花

张楚在贺兰山摇滚音乐节(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雷子/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自从摇滚乐融入时尚文化,各种流行音乐号称加入摇滚风格之后,摇滚明星越来越占据了显眼位置,出入各种晚会或者颁奖舞台。摇滚不再是十年前叛逆小孩们的私家珍藏,成为大众或小众流行文化的重要成员。因此,1994年,红磡体育馆的摇滚演出也成为大众文化纪念活动的重要标志。

  这时,当人们观望众星出入的摇滚十年,却发现张楚不见了。这个曾唱过“孤独的
人是可耻的”、被誉为中国摇滚最重要的“民谣诗人”的张楚彻底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热爱他的少年们到处寻找过,在西安的音像店或者某个演出的后台,他们都看到张楚,他一晃又消失了,直到几乎所有的人都开始遗忘,直到何勇说他死了。

  他成为一个真正孤独的人,成为城市里的鲜花,如他自己所唱:“他们想象鲜花一样美丽,一朵骄傲的心,风中飞舞,跌落人们脚下”。当他跌落,他就不再是民谣诗人,不再是摇滚明星,在朴素的人群中,张楚成为了他自己。

  他的歌几乎有种神秘的隐喻,预示着十年后即将发生的一切:“我目光慈祥,心不再想,让里面的东西慢慢死亡。我闭紧嘴唇,开始歌唱,这歌声无聊,可是辉煌。”

  12月31日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日子,我们将在广州的舞台听到他的歌声。

  太多人记挂着这个名字———张楚,如同记着自己的少年青年时期的真诚。他们记挂着“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想着“爱情”,“请上苍保佑吃饱了饭的人民”。那时,他们多么盼望“姐姐”带我回家。这些音乐不是耳边随风而过的消遣,而是曾有过的内心呼唤,比真诚、青春、思考更单纯的情感。

  孤独的人并不可耻,如果这个曾经大红大紫的青年,用他的消失和孤独,证明了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性,证明了孤独也许是成为一个“真正的人”的必经之路。那么,我们也将通过他见证另一种选择,一种真正的态度。

  当面对虚华、面对诱惑、面对大红大紫,人还能做哪些选择?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