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壁下》:戏说也要有技术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2:36  新浪娱乐

  《赤壁》的戏说成瘾,对于导演吴宇森而言,已然是有意识的追求。而从《英雄》、《无极》以来的中国大片,随便为古人打扮,台词、剧情、细节和逻辑等诸多方面都做不到自洽,而以《赤壁》的故事格局为最大最强悍,发飙似的制定着游戏规则,平心而论吴宇森的戏说要比张艺谋和陈凯歌更加雷人。

  《还珠格格》+《辣手神探》:换汤不换药的戏说不咋地

  在《风语者》和《记忆裂痕》票房与口碑都失败之后,蛰居的吴宇森喜欢上了回忆那美好的往事,同时也增添了一大爱好,从此追看内地电视剧,这也是赤壁之所以动用如此多编剧的原因,其中邹静之和盛和煜等人显然便是这一嗜好的获益者,而大量的内地电视剧演员在《赤壁》中出现也不仅仅是片酬和投资的原因,估计确实得吴宇森看好。

  A、我不敢断定吴宇森是否欣赏了琼瑶阿姨的《还珠格格》,至少他会了解到电视剧和赵薇的风格,因此赵薇饰演的孙尚香渡江侦查非常得《还珠格格》的真味。孙尚香犹如入无人之境,大大咧咧的与敌方将领(孙旺财虽然是个笨蛋,也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千夫长,有高俅的技术无高俅的本领)做朋友玩暧昧,在高处进行地图测绘,绝对把曹营和观众当成来傻子。孙尚香进曹营,与孙旺财的活宝二人组,完全是再现《还珠格格》,本应是《风声》、《卡萨布兰卡》之类的谍战戏,吴宇森将残酷的战争当儿戏,实在对不起这个题材。

  B、而电影最后的终极决战,由战争戏变为动作戏,大摆造型,明显是偷懒,手枪变成冷兵器而已,与《辣手神探》前后的吴宇森电影如出一辙,不再详述。人不杀,废话说太多,其实是压抑的表现。换汤不换药的戏说不咋地,只是投资更大每个人换个马甲将故事再演一遍、

  细节不严谨,剧情太随意

  注意细节就是重视电影的素质,但是十来个编剧将近二十个版本的剧本,几乎把吴宇森和剧组搞得一塌糊涂,终于开拍也是随机变动, 反复之中几乎每个桥段都有了多次重生的可能,连接起来就成了现在的百衲衣。

  A、两个女子随意出入前线阵地直捣黄龙

  这不是唱粤剧大戏,摆摆桌椅跑跑龙套乐器响一响念几句道白,对立面的角色就可以打起来,或者辩论几番。赤壁大战这种规模,防线和封锁线都会有多重,埋伏不知道有多少,怎么会让两个弱女子孙尚香和小乔大摇大摆堂而皇之进行活动?

  B、输给一碗茶,一是太矫情,二是当年不喝茶

  曹操耽误的时间有多少?几个月来犹疑不决,一是准备不战而屈人之兵,伐谋为上,赢要赢得漂亮作怪;二是士兵有瘟疫,那时没有特效药,也搞不清病理,连神医华佗都不灵光;三是不习水战,又以为不会有东风。即便是曹操的熟女情结超级大发作,也不至于因为小乔的那杯茶耽误的那分分钟就毁来整个战役。而且那个时代不喝茶,茶还是一道菜,是要加些盐醋之类炒着吃的。如果拍历史剧可以将喝茶的习惯提前几百年,那么白酒、抽烟甚至鸦片、咖啡是不是也照样搞一搞呢?

  C、刘备集团神出鬼没,装备过于超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