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之前》:职场生存王的秘密手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20:18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编辑/底延 专家支持/北京海明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 曹艺馨 北京国奥心理医院副主任医师 马凤茹

  又是年底人事变动之时,感叹时局不佳?慨叹自己未遇伯乐?不如赶紧研习研习达人们的职场高论。听听,职场达人发话了:办公室生存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艺术。所谓戏如职场,职场如戏。每个人都该知道自己的角色,做一个好的演员!至于剧本,热播大戏《黎明之前》正好现成!


《黎明之前》:职场生存王的秘密手册(组图)《黎明之前》海报
《黎明之前》:职场生存王的秘密手册(组图)《黎明之前》剧照
《黎明之前》:职场生存王的秘密手册(组图)《黎明之前》剧照

  职场箴言

  同样的职场为何在不同的人眼中完全不同?这是因为周围的环境都是你内心世界对外的投射,当你的内心世界是安全的,那么你就是安全的。

  自信的人更有胸襟。当你自己是自信、大气、包容的,你对待别人也会是完全开放的状态。这种强大的气场也会被他人所感受到,那么,从周围人投射回到你自己的,也将是安全的、善意的态度。

《黎明之前》:职场生存王的秘密手册(组图)吴秀波饰刘新杰

  正面教材 刘新杰

  对工作

  能够胜任,但不太过拔尖

  作为一个地下党的卧底,他有自己的目标,收集情报和保护自己才是首要使命。在工作中不会太计价一些小的利益和得失,业务上很清楚,但是工作中不需要太精明,大智若愚。所以和同事相处就不会太拔尖,太具备攻击性。同时他又有一些小缺陷,比如耳朵聋、健忘,这些缺点让他显得很普通,也很亲切。

  对同事

  用真情,交朋友

  其实,解放区的人才是他真正的同事,但他不熟悉;而他跟他身边的人政治立场不一样,但是友谊一定有真的成分。这对他很残酷,同样是一种考验。

  对于刘新杰,最难的是如何融入八局;作为卧底,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和大家交朋友。身为总务处长,对同事的贪赃枉法睁只眼闭只眼;他不仅与同事成为朋友,更能与上司结成生死之交——为上司保守秘密、垫付支出,并和上司的家人打得火热。

  有人说刘新杰最厚黑。其实不然,人和人的交往很难全都是虚假,有一句话叫:“谁也不比谁傻三分钟”,如果你总跟朋友虚情假意,肯定很难交到真朋友。跟别人相处肯定不完全是手段,这一点上刘新杰做得近乎完美。机关里的其他同事,包括齐佩林、孙大浦等人,尽管是敌对双方,但是都对刘新杰特别好。

  正如吴秀波所言:“刘新杰最后能够保全,并不是他有多聪明,而是他本质很善良,并将这份善良给了他的敌人,所以才让敌人对他不防备。刘新杰最大的武器就是交朋友,他在第八局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跟自己的敌人交朋友。”

  对领导

  既有友谊,又足够尊重

  刘新杰的聪明之处在于对领导既能够相互理解,同时又能摆正关系。摆正自己的位置,不逾越责权边界。

  刘新杰和谭忠恕私下里称兄道弟,在熟识的同事面前叫哥们老谭,在其他人面前一定毕恭毕敬以局座呼之。电视剧结尾,对刘新杰的身份谭局长已经心照不宣,此时谭局长问刘:是跟自己去台湾,还是留在这里?刘新杰还是很恭敬地说:听您的。虽然谭局长称得上狡诈无比、老谋深算,但是他毕竟也是人,同甘苦共患难的经历、刘新杰的人格魅力,还有他对领导的服从和理解,让他最终获得了谭局长超越下属的亲情和信任。冷酷无情的谭局长也流露出了内心人性的一面。

《黎明之前》:职场生存王的秘密手册(组图)李伯涵 (田小洁饰)

  反面教材 李伯涵

  对工作

  精益求精,但太过争强好胜

  李伯涵的专业能力无疑是五大处长中实力最强的,但性格孤傲的他也是最没人缘的一位。在这位精英的眼中,完成任务是最重要的,人情世故那是无能之辈的小人伎俩。他无比敬业,又能力超群。一方面,暗地里调查所有人;另一方面,不但提出了追查卧底的正确方向,对刘新杰经历的疑点概括得也很精准。正是因为实力强悍,他骨子里有种对谁都不服不愤的劲儿,并且具有强烈的独掌局面的控制欲望。

  过硬的实力是职场法宝,但是高傲的杀伤力更胜一筹。他过于高傲,完全不考虑别人,仗着能干,不仅干了分内之事,还在调查刘新杰的道路上走得太远,逾越顶头上司,置同事于不顾,最终众叛亲离、蒙冤受屈,死在自己人的手上。同样是情报处处长的齐佩林,虽然业务不在行,但他八面玲珑,善于交际,在遭遇办公室风云突变时能屹立不倒,职位不降反升。所以,有时候能力并不能使你成为职场生存之王,反而让你成为众矢之的。

  对同事

  格格不入,把同事当工具

  为人冷酷,公事公办,缺乏感情能力,在职场中攻击性太强。在与同事相处的过程中,更多是把同事当做了工具。特别是在与丁三共同工作的过程中,当他利用完丁三后,无情地派人对他进行追杀,这件事情直接导致了最后丁三对他做套,设计谋杀。

  职场规则貌似冷冰冰,其实不然,人和人相处久了自然会有感情。很显然李伯涵缺乏共情的能力。他总是显得孤傲和格格不入,除了工作外,和八局的其他人几乎没有连接点。他没明白,其实人和人之间的感情能够在关键时刻起到保护自己的作用,即使再冷血的人也有人性的一面。而刘新杰正是靠着这点赢了他。

  对领导

  过于自我,自以为是

  从职业角度讲,李伯涵忠心耿耿,非常敏锐,按道理应该深受上司青睐,但是他的过于自以为是往往将其打入职场深渊。

  他最错误的行为是在调查刘新杰的道路上走得太远,对个人能力和业绩表现得过于狂热,最终让他跨过顶头上司谭局长,联系欧阳处长、打小报告,和欧阳处长一起接管八局。这件事情让他树敌太多,除了得罪了顶头上司还把同事们都得罪了;同时也树敌太狠,他的行为害得同事们把饭碗都丢了,触及利益太深,难怪同事们联手把他当做替死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