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内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为新射雕叫好之败寇成王,谁是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4月29日10:48 新浪娱乐

  2003-04-29 09:13:45新浪网友就内地版《射雕》今晚北京首播媒体争相报道发表评论IP:142.22.16.*

  完颜洪烈是个彻底的失败者,无论事业或情场。这个家伙生不逢时,遇到了铁木真。射雕里的铁木真就好象浩瀚星空的满月,英雄也好,奸雄也罢,与之一比,只是星星,陪衬着一代天骄。完颜洪烈也是其中的一颗。要论心机之深,手段之毒,智力之高,礼贤下士,
完颜洪烈都不下他人,可惜这些手段在铁木真眼里,成了小孩的玩意。

  完颜洪烈身为六王爷,大金国王室中的佼佼者,唯一脑子清醒的人,他是很肯礼贤下士的,对梁子翁之流,谦恭有礼,对欧阳锋近乎屈膝,然而欧阳锋仍然打着自己的算盘,不买六王爷的帐。完颜洪烈有时会让我想起刘备,而铁木真则更象曹操,哲别降铁木真那一段,书中写的精彩,新版演绎的传神。精彩的比箭结束后,铁木真早已爱惜哲别神勇,“你还不投降吗?”阳光下的大草原上。铁木真威风凛凛,宛若天神,哲别不禁折服倾倒,奔将过来,跪倒在地。由此看来,铁木真的个人魅力要高过完颜洪烈许多。

  击退乃蛮人后,完颜洪烈见到了自己部下的惊慌和蒙古人的彪悍,暗暗心惊。庆功宴上,挑拨桑昆,激怒了哲别。但铁木真铁盔做杯,轻巧的化解了哲别的愤怒,又进一步收买了人心。完颜洪烈又输一筹。一计不成,完颜洪烈更撺掇桑昆暗算铁木真,不料被郭靖搅局,坏了大事。这里很有点因果报应的意思,倘若当年不为那一女子破人2家,或许铁木真便会亡于此役。铁木真反击来的极快,先诈伤借都矢之口骗了桑昆、王罕,立刻借夜突袭,破了王罕部落。数日之后,于斡难河源大会各族部众,被推成吉思汗,此时,完颜洪烈其实已败,草原的群狼有了领袖,聚为一体,破金只是时间的问题。而铁木真与完颜洪烈数次会面,知道此人精明能干,还吩咐郭靖顺便解决了他。

  蒙古的这几集,莽莽的草原,郁郁的森林,奔驰的马群,当真是“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震撼和异域风情,加上蒙古人本色的演出和对白,一洗以前香港客商大禹山一游的遗憾。我个人极其喜欢哲别斗箭的那一场,从来没在电视上看过这么好的马术,不过还是有人仔细的数过地上的箭并且得出了博尔术的所带的箭数目不对的结论,其仔细程度倒也让我佩服。

  大雪纷飞的中州街头,完颜洪烈抛却王爷的身份,苦苦哀求爱人回归,得到的却是拒绝,终于意识到自己十八年苦心经营的空中楼阁以彻底毁灭而告终,悲从中来,绝望的低语“天哪,这世上真有捂不热的心么”这一段极为煽情的告白,鲍大志收放自如,显示了话剧演员深厚的功力,上佳之作。而成吉思汗则根本没什么感情可言,为了统一蒙古的大业,不惜牺牲华筝一生的幸福,要把女儿嫁给都矢。即便桑昆不先发难,铁木真的铁骑迟早也要踏平草原,那时侯,将置女儿于何处?后来封郭靖为金刀驸马,也是爱惜其勇武,大有笼络之嫌。

  撒麻尔罕城破,完颜洪烈被虏。那时侯,宋国尚且无人知道铁木真灭金后便将南下,对着尚且稚嫩的郭靖,完颜洪烈一语道破了成吉思汗饮马长江一统天下的野心。他自知大限将至,发出了吼声“倘若阴魂不散,必将看到大金国的灭亡,也必将看到大蒙古国的灭亡”,完颜洪烈将死之时格外清醒,仿佛比铁木真还看的透些。这个演员,全剧只有这2次恰倒好处的激情张扬,一次输了情,一次输了命,在输了一切之后,所剩下的,只有王子的尊严和不屈的头颅。完颜洪烈从出场,到失去爱人,到失去生命,都是雪景,他这个人也如雪花般溶入历史长河,不见踪影。这一段戏,给完颜洪烈和铁木真的都是仰视镜头,显得人物极为高大,而铁木真在宝座之上,更是神威凛凛,背后极亮,面容却暗淡无光,模糊不清完颜洪烈进殿时他是睡着状态,不知道是否在暗示铁木真已经老了。

  到得结尾之时,一轮巨日如血西下,微风吹拂,成吉思汗华发飘动,与郭靖谈论英雄,郭靖此时已完全成熟“自古英雄而为当世钦仰、后人追慕者,必是为民造福、爱护百姓之人。就算是天下杀人第一,那也未必算得了是英雄。”成吉思汗和拖雷二人驰马远去,黑色的背景映着白色的落日,慢慢变黑,预示一代将星将陨,而真正的射雕英雄已经站了起来。

  新射的编剧们,给了成吉思汗、完颜洪烈许多血肉,使他们的形象更加丰满,也把原著对英雄的探讨,提高了一个层次,不再是我们汉族,你们女真族,他们蒙古族这么简单,而是从中华民族大一统的角度来分析。金庸早在天龙里头,对民族之争有了全新的理解,让一个被宋人抚养大的契丹人做主角,提出了止争的概念,而新射的编剧们在射雕里面已经提前展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孙燕姿] 休止符
[容祖儿] 我的骄傲
[和 弦] 致爱丽丝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企业服务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