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二届中国唱片金碟奖专题 >正文

评论:网络中的伊甸园理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8:55 新浪娱乐

  亚当在遇到夏娃前在伊甸园过着幸福单纯的日子,然而蛇来了,美女来了,诱惑来了,情感防线坍塌了。这点之于网络音乐而言,最象不过。

  原本淳朴善良的老百姓,在偶然触了电网后,便开始搞起了个人崇拜,一瞬间,一介布衣摇身为令人艳羡的super star。走穴也好、签售也罢,总之,给了我们一个神话。

  然而熟知圣经故事的人都知道,亚当与夏娃最终还是离开了伊甸园,离开了传说中的理想国度。如果说音乐的世界曾经充满了无数想象的可能,那到了网络盛行的今天,留下更多的是什么呢?大胆推想一下,假使伊甸园里没有苹果、没有蛇、没有夏娃,亚当会不会离开这片理想的过度?我想还是会的,没有了苹果,总会有香蕉、菠萝、芒果之类的吧;没有了蛇,我们也还有老虎、狮子、狐狸……至于夏娃,不用这根肋骨,还有其他的肋骨吗。

  伊甸园理论现在又不幸笼罩了网络音乐圈。每个从事音乐创作的人在最初的创业阶段理想都是单纯而美好的,希望将自己好的音乐分享给更多的人,把好的苹果分给自己喜欢和喜欢自己的人。然而成为明星的那天,法则忽然变了,诱惑也如影随行。苹果不再是以前的那个苹果,它开始闪着金灿灿的光芒,它成为了财富的象征,成了赚钱的工具,最初的音乐理想渐行渐远……

  中国唱片金碟奖、新浪、腾讯等相继推出了网络奖项的评选,给了网络歌手一个展示梦想的舞台,为他们打造了梦想中的伊甸园。苹果早已在他们手中,是走是留,就真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忽然想到一句台词“这个世界没有背叛”,是啊,背叛与伤害,梦想与荣耀,往往都是自找的…… (跳梁小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