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白银帝国》里的商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1:50  新浪娱乐

  一部《白银帝国》,叙票号往事,表不伦之恋,展旧时风貌,包罗甚广。时代的复杂,体裁的独特,均使这部影片无法聚焦于某一处进行深入展现。然而,仅从这部电影所表现出来的晋商风骨而言,已让人大呼过瘾。

  在今天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重温那段历史,其商业的大智慧,对于我们仍有着极为重要的借鉴价值。

  在一个家长制的封建票号企业天成元里,实行的是总经理负责制,年终分红。这些规则与今天股份公司的运营并无二致。董事长和总经理各负其责,解决了家族企业经营与管理的长期战略问题,给今天很多家族企业一个极好的范例。

  步入老年的康老爷,影片一开始就表现了他在选择接班人问题上的焦虑。长子信佛,没有商人所具备的那种潜质,早早被康老爷排除在了接班人之外。次子喜欢用暴力解决问题,是有“杀气”的下一代,一直受到康老爷的重点培养。但天不遂人愿,次子意外成了残疾,以非正常的方式退出了接班人的行列。

  在康老爷看来,老三就是一个纨绔子弟,甚至在他的“伙计们”面前都不愿意多提,不过好在老三“面有杀气”,潜质不错。在四子因妻子自杀而疯掉之后,康老爷不得不将重任压在了老三的身上,并一步步树立其威望,帮助其接班。

  然而,老三并不像康老爷希望的那样,成为他本人商业智慧、御人之术的继承者。老三行事,多少让康老爷感到不安和无奈。好在康老爷为人豁达,默认老三的“新政”。在选定新的总掌柜问题上,康老爷竟然也顺从了老三的决定,选用了在他看来会引火烧身的戴掌柜,尤其是戴掌柜明确拒绝康老爷提出的认干儿子的建议之后还能允之,充分显示了康老爷作为一个杰出企业家的灵活与气魄。

  老三是个优秀的继承者,他不断地向周围的人学习,既能跟随邱掌柜在大漠深处跋涉,也能边坐火车,边看风景,去南方查访,更向穷人开放户头,创造了天成元的繁荣。

  戴掌柜虽然是一个分公司总经理,但却境界非凡,一句“绝处出智勇”,尽显大师风范。在危难之际,他善于利用各种条件,化危为机。从天津的抢兑风波、利用官兵运银两到开设小额账户,戴掌柜都表现出了一个杰出企业家的素质。

  邱掌柜则是另一种表现,发春荒财的高利贷生意,让他从分公司总经理直降为农民。但其农民出身让康老爷感到踏实,认为是可御之才。然而,当年见利忘义已暴露出此人的贪财本色,虽然“无子无女”,但照样自导匪祸,私吞镖银。

  幸而,老三任人惟才的坚持,最终选择了戴掌柜作为天成元的总掌柜。这里充分表现出了老三在企业人事问题上的雄才伟略。让一个才能比自已高的人来掌权,并不是每一个企业家都能够做到。

  影片的结尾部分,以康家小儿子的口吻,用画外音的形式对老三的一生做了总结,完成了对老三所坚持的“仁义”商业道德的致敬与颂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