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邓鲁平:火风的“爱老婆宣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3:49 新浪娱乐

  凭借一首跟无厘头丝毫不搭界的《老婆老婆我爱你》,歌手火风居然成了网上的红人,风头直逼“猪”、“老鼠”、“蝴蝶”。

  善于创造奇迹的歌坛,经常会让人们目瞪口呆。惊讶和不解,并不妨碍这首歌更快更广地传播,如果晚上遛弯儿时碰见一位哼着“老婆老婆我爱你……”的汉子,那没有什么好奇怪,也许昨天他嘴里哼的还是“我和你缠缠绵绵翩翩飞,飞跃这红尘永相随”,这就叫
流行,一点道理没有。

  山不转水转,眼下,又流行“爱老婆宣言”了,这是集大雅、大俗为一体的一首歌,可以当口水歌唱,也可以玩一把深情。

  且看火风的“爱老婆宣言”是如何煽情的:老婆老婆我爱你,阿弥陀佛保佑你,愿你有一个好身体,健康又美丽,愿你事事都如意,我们不分离。我的爱就是你,我知道,我爱你,虽然你身体不好,怕我着急,我对你说,有我就没问题,家,是不富裕,可是我,有力气,我会让你笑让你欢喜,只要你愿意我陪你……一句句都是如假包换的大实话,堪称感人至深,尤其是最后的一句补白:“老婆,下辈子,我还爱你!”真让广大“老婆族”感慨不已。

  听着这首歌,眼前出现了一个“平民老公”的形象——他没钱,他没有玫瑰花,更没有闪光大钻,但是,他实在,他肯干,有一把子力气,更重要的是知道心疼老婆。他蹬着三轮车或者开着出租车,每天乐呵呵地忙活……对于大多数女同胞而言,有老公如此,夫复何求?哪怕他平凡,哪怕他没那么“白马”。

  据说,火风本人是有感而发写下的这首歌,他的老婆经常胃疼,胃疼起来,火风就心疼,除了拿药和祈祷之外,作为丈夫他毫无办法。在某个傍晚,他忽然来了灵感,脑子里有了这首歌的副歌部分,就是这句“老婆老婆我爱你……”在此基础上,他一气呵成整首歌。没想到放到网上,一下子就火了。火得一塌糊涂。

  第一次“闪”,就“闪”出了这样的成绩,不知道是歌曲本身的魅力使然,还是新技术手段起了巨大作用。不管怎么说,最乐的当属站在火风背后的徐天了,当初,他只是在新技术公司的力劝之下作了首FLASH,没想到就火成这样,这“歪打正着”着实令人振奋。

  可以想见,以后出去演出,火风不必唱那首《大花轿》了,即便唱,也是这首新歌的陪衬。“郁闷”了很多年的火风,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其实不难理解,扛着一顶轿子扛上十年,搁谁也累了,而且,老是扛着轿子也不是个事儿啊?这回好啦,“花轿”进了家门,可以过日子了。

  又一次把“眼光”这个严肃问题拿出来了,反过来一想,如果没有徐天的怂恿,火风怕不会这么快地转型成为“人民歌手”,这就看出了幕后制作人眼光的“刁钻”。人无我有,敢为天下先,这是胜者的逻辑。 邓鲁平/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