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康熙来了》专题 >正文

评王刚狠批《康熙来了》:打铁先要自身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3:10 时代人物周报

  -韩松落

  前几天,王刚当选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副会长后,狠批台湾的综艺节目《康熙来了》,对国内电视娱乐节目低俗化倾向表示担忧,此言一出,一呼百应,没过几天,到处都看见了诸如“港台综艺节目六宗罪”之类的文章。

  不过,也就在“和绅大人”大怒之前,关于咱们主持人的笑话和密闻,却足足有一箩筐。只先说近的吧,先是有人曝光了上海电视台女主持人的出身背景,证明了“要三代人才能造就一个贵族”的真理,也击碎了一大群草根子出身却妄图投身这个行业的少男少女的白日梦;随后又有著名主持人朱军,在《艺术人生》煽情太过,和黄秋生张学友对话闹出笑话,节目收视率节节下降的情况下,又在央视的舞蹈大赛上,在宣读综合素质比赛题目时,将“米开朗琪罗”念成了“来开朗琪罗”。再往前一点,引起广泛争议的,还有央视某节目作弊,女主持在节目现场欺辱现场观众的传闻。再往前,2004年奥运会上的精彩解说还在耳边,“2000年,我们发明了DNA”。再往前一点,还有韩乔生先生的精彩语录在网上流传,例如“只见他抬起了后腿”。

  虽然这些人一个个都是扳不倒,但群众在下面嘲笑他们的话语,却充满智慧,足以汇编成册。对于创造了“来开朗基罗”的朱军,有人说:“人家用的那是五笔”。某著名女主持,声音可怖、面目呆滞、性格乖戾,却牢牢坐在主持位子上挪不了窝,群众这样讽刺说:“绝密消息!某某主持人,不是真人,而是研制的新一代虚拟主持人,因为该技术目前还不完全成熟,导致她声音刺耳、面部表情不够逼真、没有笑容,目前科学家正在加大攻关力度,力求解决这些问题。”

  有人嘲笑大陆电影,说“大陆拍什么电影都是搞笑电影”。同样的,我们的主持人,主持什么节目,都是“康熙来了”。不必剪胸毛,一样有笑料;不必刻意低俗,也一样是没头脑、不高兴。

  所以,先不管人家的节目是不是低俗,主持人素质高不高,你先管好自己,提高自己,拆掉铁门槛,不论出身背景,让一些真正有才华的青年男女进入这个行业,让主持人不再每天制造笑柄,更应抛弃高姿态,揣摩观众真正的喜闻乐见,才是正道。打铁先要自身硬,你自己的主持人写个书,都要请人代笔,又有什么资格嘲笑身为作家和编剧的蔡康永?斥责别人身上的刺之前,先看看自己眼睛里的梁。你既然不去主动争取观众,占领阵地,别人就会争取和占领,道理非常简单。

  而且,从前看过一个“您是否衰老?”的测试题,其中有一条是“是否经常嘲笑现在的流行歌曲电视节目?”答是的,就要加分。王刚先生和那些响应者们,用他的实际行动,做了这样一份答卷,为自己的衰老征兆加了分,而就是他们,选了会长,掌握着日渐腐朽衰老的话语权。此情此景,我们又怎能不冒被指称“低俗”的危险去看《康熙来了》?怎能不在如此低俗的人生里,寻找一些真实的慰藉和快悦?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