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竞报:香港“杰青”并非娱乐奖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37 竞报

  引言:陈慧琳得奖的时候抱着助手尖叫了半天,梁咏琪得奖的时候抱着妈妈哭了半天,杨千嬅拿奖的时候是笑了半天。得到香港杰青的殊荣,的确是一件能让人真情流露的事情,因为这是一个对得奖人非常重要的一次肯定。

  香港的“十大杰出青年” 活动在1970年由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创办,至今已有249名香港青年曾获得殊荣。今年的杰青是第三十三届。回顾过去的得奖名单,可以发现不少
当年的杰青,今天都成为了香港的领军人物。杰青选举,不是选尖子,而是由尖子来选尖子里的尖子。江湖地位无有过之。

  主办机构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是国际青年商会的香港分支。据香港的青年商会网站的介绍,该会现时有1200名会员,是一个以发展青年领袖才能为己任的非牟利机构。他们的自我定位是18到40岁之间的,充满原动力和有前瞻能力的青年。他们的目标是“要通过提供机会让年轻人培育领袖才能、社会责任感、企业家精神、互助精神,从而得到创造正面改变的能力,让全球社区得以进步。”

  他们落实口号的方法,除了各样的训练计划和社会活动之外,就是杰出青年选举;通过对一些人的肯定,提倡他们的行为模式,从而鼓励更多人选择和他们一样更关注社会责任。

  杰出青年的评选是分开4个组别的。1)工商业、2)专业工作、3)公共及社会服务、4)娱乐、康体、文化和艺术。过去的得奖人中不少是为人熟悉的成功人士,譬如1974年的许贤发议员,1975年的李国宝(东亚银行老大),1986年的成龙等等。因为是精英选精英,所以过程是非常严谨的。无论你有多大名气,都必须提交自己值得得奖的证据,并且要参加两次见面。今年的主题是《青年双手,创造未来》。评选委员,就包括了政界、学术界、商界的精英,完全不是娱乐圈里的奖项的味道。

  娱乐圈的得奖者里面,似乎一直是以服务社会而得奖,并且是以身体力行为主,并不是“捐钱”的结果;是经过一段时间不断的“服务社会”才能有机会获奖。借用刘德华获奖时的话:“明天幸福靠今天修!”此外得奖者都是在他们领域里的一线巨星,好像1984年得奖的冯添枝,虽然不是家喻户晓的歌星,却是唱片业的资深制作人。并且得奖人的名声也好像是比较正面的,绯闻满天飞的艺人,好像还没能出现在得奖人名单上。

  应该说杰出青年评选和演艺人员是一拍即合的组合,一边愿意得这个德高望重的奖,一边也愿意明星们能得奖。因为如果有娱乐组的成员当选,那么自然就能得到更大的宣传效果,更能吸引眼球。说到底大律师得奖的吸引力,绝对没有古巨基高。文/本报记者 张瑞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