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音乐剧《电影之歌》专题 >正文

新京报:《电影之歌》意料之外与预想之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0:37 新京报

  《电影之歌》首演结束,各方一片叫好的同时,也有观众表示了不少遗憾。有观众就指出:基本没有故事,情节过于简单;而另一种声音则表示,音乐不够丰富,显得单调。

  如此评价的观众显然仍是在以舞台剧或是话剧的欣赏习惯来作为考量此剧的标准,作为一种综合了戏剧、音乐和舞蹈等多种元素的艺术形式,音乐剧对于故事情节的要求恰恰就是:越简单越好。

  事实上,《电影之歌》最叫笔者意外的,恰恰就是它对音乐剧最初始规范的亦步亦趋,从该剧的主体结构上来看,戏剧、舞蹈和音乐三大件基本上处于一种相互平衡的关系,纵然观众的注意力或许会更多地放在袁泉、张彤等的表演或是庾澄庆张靓颖房祖名等人的演唱上,但舞蹈部分却在整体结构上未显任何示弱的部分,相反,倒是在构建主题脉络与情绪铺陈方面功不可没,无论是开场的表现电影初入中国的“光影之舞”、还是中间表现抗日的“腥风血雨舞”抑或是表现解放的“红绸舞”都给人印象深刻。音乐剧创始之初,爵士乐一度成为音乐的主体,而在《电影之歌》之中,爵士乐的片段也屡屡现身。还有观众不解此剧为什么玩得那么杂?什么京剧的猴戏,杂技的顶盘子抖空竹地全都使上了,而结尾之处还莫名其妙地来了一段奇装异服秀,搞得像是某电视台的综艺晚会,这一点既是情节上的需要,而另一方面,杂耍等因素的介入也正是早期音乐剧的一个重要特点。

  在《电影之歌》上演之前,很多人都担心,这个剧会搞成一个加了几首歌的话剧,或是加了点表演的李宗盛个人作品演唱会,就是不像一部音乐剧,而从现场的表现看来,《电影之歌》倒真是让人大大意外了一把,而从观众对这部剧的判断来看,则或多或少地暴露出部分观众音乐剧认识的贫乏,不知这算不算是又一个意外之外的意外?

  叶锦添的加盟注定了该剧在舞美上绝对不会是“一盏省油的灯”当女主角清清撒手人寰后,男主角影生在台前动情演唱的那一幕:在庾澄庆的演唱进行中,所有的

歌词以书法的轨迹一一承载于身后黑色的纱幕上,黑底白字煞是醒目,当歌声渐去,所有的字迹也袅化成烟,缕缕散尽,恰是主人公尘烟往事追忆不尽的心情写照。

  片中多媒体片段长达90分钟,均是由香港著名三维动画专家、国内一流的电影摄影师等100多人的专业队伍历时60多天精心打造而成,创作者的本意是要用电影的手段来纪念电影,以更贴切向电影百年献礼的主题,而这些美仑美奂的背后,我们也听到观众说,近三个小时下来,就记往了这些舞美片段了,而袁泉张彤的精湛表演或是李宗盛精心打造的多个音乐唱段竟似都要被这些枝节的东西淹没了,又不知这一点,是在观众的预想之中,还是在创作者的意料之外?卢世伟(北

京剧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