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在《你不知道的我》中,细味出的袁惟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59 新浪娱乐
在《你不知道的我》中,细味出的袁惟仁

袁惟仁《你不知道的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未正式听到这张名为《你不知道的我》的专辑之前,袁惟仁对于我来说,纯粹是一位尚未熟悉的音乐人,只依稀记得他是一个来自台湾、曾为众多歌手写过许许多多成名作的音乐人;有时候甚至常常都会将他的名字写成,“袁唯仁”、或“袁淮仁”……

  这些日子里,很喜欢在那阳光四散的下午里听这一张唱片,总觉得袁惟仁的歌声与轻撒于大地的阳光恰好地相称,同样的温暖、贴心。《旋木》、《你的温度》、《勇敢一点
》等旧作,属于的女的感性、男人的痛,在经袁惟仁的手中的那把吉他的轻轻拔弦过后,已一一地被净化,留低的只有一份惊艳的感动。而分两个版本收录在专辑中的点题之作与新作《你不知道的我》,更是其中为出彩的一曲;Piano Version里面,飘散出的丝丝孤独的气息与柔情,应该是在过耳之后,最令人深刻记住的一幕吧;Guitar Version中,一切已被淡化,孤独的无奈、寂寞的空洞,在里面渐渐地被变为一种黯然忧伤。特别是后者,在缓慢的吉他旋律中袁惟仁的歌声显得极为迷人,略带沙哑中又夹杂着某份柔弱的情素,淡然与清凉的氛围凑巧地带出一份轻微的醉意。

  在这张唱片里面,乐迷感受到的除了是袁惟仁的创作才华外,其实很有很多——其精湛的演唱技艺、他善于表达内心情感的细腻之笔、一个男人的豪迈及硬朗的情怀……曾经一度沉迷在那英所演绎的《梦醒了》,其中爱到分离仍是爱的执着;在唱片出现的袁惟仁的版本,除了那份对爱的执迷不悔的情感外,更多了一份属于男人的干脆的气味,“是你选择我这样的男子……天亮了你还是不是我的女人。”另一首全新作品《好怕》,在干净、清朗的吉他旋律中,里面包含的更多的就是一份男人面对爱情的细碎疑惑之情。由齐秦所原唱的作品《想念》,已一个合唱的方式出现于专辑里,绝对是最为精彩的一次;在幽怨的吉他伴奏下,袁惟仁与马来西亚创作才女黄淑惠来了一次深情的对话,一首原本属于寂寞难奈时独自感叹万千的作品,在经重新的诠释与解毒之后,两位歌者情深款款的歌声更显出一份爱得难舍难离的心情。

  袁惟仁的声音实在动听,暖暖的、朴实的,很适合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去细味。这种美好的印象,其实亦不是今天的这张全新专辑所留下给我的,早在7年前那张音乐人合辑《亚洲创作人原音大碟》中的一首《征服》,其中所弥散出的一份苍凉的气味,已令许多人大感震惊。望着这张全新专辑中的歌曲名单,两首新作+两首旧作+六首的重新翻唱的歌曲,感觉中又多一了份惊喜的感觉,毕竟唱片已不能用简单的“专辑”二字来概括了;更深刻的,这亦成为了这为音乐人+歌手的一个用时间磨练出来的作品集了,每一首作品都是一段经历、每一首作品都是一份刻骨铭心的情怀、每一首作品都已曾经在无数的听众与乐迷心底留下个难以抹去的痕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