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恶之花:一个80后眼中的花儿乐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1:14 新世纪周刊

  花儿乐队当年刚出道的时候,我很高兴;他们后来沉寂了几年,我也很高兴;他们突然以《嘻唰唰》红了,我很高兴;现在说他们抄袭,我也高兴;他们将来要是因为这个抄袭事件不红了,我会很高兴;他们要是继续红甚至更红,我还是会很高兴。

  我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他们的时候,是在一个颁奖典礼上。那时候他们的头衔是“中国第一支未成年人乐队”,然后就冲上来几个日系打扮的男孩,我第一次看到有人把彩条
长袜穿在裤子外面。那时他们也只有这个头衔而已,也不受主办方的重视,台下观众也不怎么认识他们,呼呼啦啦地把奖领完了就下去了,没有表演。

  再后来,就没有他们的消息了,期间只有一首《静止》小小地红了一下。前段时间,我和一个同学谈到他们沉寂的那几年,她说反而是那几年,她一直在听“花儿”的歌儿,在小店里淘他们的磁带,唱到烂熟。她给我唱了几句他们当年唱的歌词:“大公鸡站在铁轨上……”“我丢一枚大炸弹……”她喜欢他们,是因为“花儿”那时候是非主流,听者觉得找到的是别人的垃圾,自己的宝贝。

  然后他们就被人说抄袭,更丢人的是,抄袭的还是女子乐队的。本来大家是可以原谅他们的,但大张伟却一直强调《嘻唰唰》是他在酒吧里即兴创作出来的,这就叫人有些气愤了。“80后”的创作者,与抄袭有关的不只这一例,急于红,急于赚快钱。偏偏年轻一代资讯灵通,听的、看的、读的都是貌似非主流的主流,你要是抄袭了,他们就像识破自己一样识破你。所以抄袭的事情被揭发了,我还是很高兴的。如果花儿乐队不再红了,只能说明他们不再有创造力了,给真正有创造力的人让道了。

  花儿乐队应该会继续红,至少他们性格还是很可爱的,就算什么演唱都没有,只接受采访参加节目还是能叫人乐不可支。《嘻唰唰》当年红的时候,全女生寝室楼都在唱。女生一块儿洗衣服的时候,大声地齐唱《嘻刷刷》,就像早期电影里面河边洗衣的妇女一样开心,而原版的并没有让我们这么HIGH。因为花儿还是在《嘻唰唰》里加进了马桶刷啊,

京剧“呀呀咿咿”啊,加进了很多他们个性上的东西。但是花儿的创造力不应该仅限于让人HIGH翻天,也不仅限于“大公鸡站在铁轨上”。

  我那个曾经喜欢花儿乐队的同学说,虽然花儿有了抄袭的丑闻,但如果见到大张伟,还是会向他要签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