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内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专题 >正文
张纪中访谈:电视剧创作的每一个环节我都参与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6:40 北京晚报

  一个月内,前有《青衣》赢得好评如潮,《射雕》又在北京掀起收视热潮的现时批评声四起,身兼这两部电视剧的制片人,张纪中确实应了那句“莫以成败论英雄”的老话。看相关报道,张纪中给人最深的印象是他的“执拗”,身为内地金氏武侠剧掌门人,他对港版武侠的不屑和对自己作品所表现出的自信绝对强势,不容颠覆;记者采访时,感受着他强烈的个人风格,作为一名屡出佳作的制片人,张纪中对每部作品所投注的心血和事无巨细的态度,已经为这种“执拗”作出了最好的解释。

  制片人张纪中:电视剧创作的每一个环节我都参与

  记者:《射雕》一开播,您又成了活靶子,感觉上只要跟《射雕》有关的问题,张纪中都难辞其咎。作为一个制片人,您的职责是什么,是不是被外界夸大了呢?

  张纪中:我不太知道别的制片人,但我是比较爱管创作方面的事情,甚至说是去发表一些主导意见,从选剧本开始,可以说每一项工作都不是我亲自做的,但每一个环节我都参与,都渗透着我的心血。拿到剧本我就在想,我要一件什么样的东西,一个什么品质的东西,然后我要传达给剧组的每一个人。

  记:那您不是把导演的工作都做了?

  张:这么说吧,导演就好比是一个高级画家,比我有手艺,我既不可以取代导演,也不能完全不管创作方面的事。制片人先要去搭个骨架,这个骨架预示着你这个电视剧的分量和质量,所以先要把我的意见说出来,无论抛出来的是砖还是玉。比如说,《射雕》里都史放马踩华筝、郭靖的一场戏,用多少匹马,拍出什么样的气势来,我定,怎么拍,听导演的。另外就是协调每个部门的工作,告诉灯光师、美术师我的创作思路,给他们确定一个大方向。

  记:这应该需要您对每个工种都很熟悉,尤其《射雕》这么繁复的武侠剧,不然恐怕会适得其反,变成外行领导内行了?

  张:对,我认为制片人最重要的素质就是有广博的知识面。我这人好奇心特别重,比如,我还当演员时对摄影机就特别感兴趣,像焦距、色温这些专业知识我那时就都懂,那么现在我和摄影师谈一些问题的时候,他听你说话就不会觉得你是一个外行,也愿意和你探讨。

  记:但您的意见往往是主导?

  张:一般大家也愿意听我的。我根本不在乎意见是谁的,我的工作是把大家围拢在一起做出个好东西来,这样目标就达到了。

  “炒作高手”张纪中:我从没拒绝过记者

  记:您的头衔是制片人,这几部武侠电视剧拍下来也被俗称为“炒作高手”,对这个称呼您满意吗?

  张:我一般不会拒绝记者,我年轻时候被拒绝的次数太多了,我很了解被别人拒绝时的那种滋味,挺愤怒的,心想,“你有什么了不起的,跟我来这套”,是不是?我确实也觉得自己没什么了不起的,我干吗跟人家来这套呢,完全没必要吗。都说我炒作,我觉得我没去“炒”什么东西吧?我都是和记者在谈论一些东西,谈创作方面的事情。也是因为我太了解我这一部戏了,我们整个的创作过程,每个环节我都一直参与而且也在这里面起着一个主心骨的作用,正好赶上人家也把你当一主心骨。

  记:那您每天应酬所有的采访,工作量也挺大的吧?

  张:对,这是我的一项工作,同样媒体也是在工作,而且我理解他们的苦衷也很需要媒体的帮助,我总是希望媒体可以站在一个高一点的角度去看待我们的创作,能把我们的创作、审美意识告诉读者,而不是单纯的“爆料”。金力维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纪中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