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唐国强总编剧周振天作客新浪聊《张伯苓》(2)(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4:51 新浪娱乐
唐国强总编剧周振天作客新浪聊《张伯苓》(2)(图)

唐国强总编剧周振天作客新浪聊《张伯苓》(2)(图) 唐国强总编剧周振天作客新浪聊《张伯苓》(2)(图) 唐国强总编剧周振天作客新浪聊《张伯苓》(2)(图)
唐国强总编剧周振天作客新浪聊《张伯苓》(2)(图)
唐国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我们作为观众能够在看到《张伯苓》这部佳作,我们也是幸运的。

  对现今教育界具有启示意义

  唐国强:拍完了以后,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个戏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我以前看报纸的时候,看到中国的高考

状元香港大学不收,可是张伯苓创办的南开培养了多少人才,周总理温总理,很多很多,包括台湾的科学院长这么多的人才,在培养人上培养的是什么,张伯苓第一课带学生到处看,看什么,培养学生的爱国情节,知道自己的不足,另外要记住国耻,然后再开始教的是体育,先强身,最后提出来允公允能,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样学有所用,而不是全部钻进象牙塔的人,那么困难的情况下,该发救济的发,该免学费的免。最后他死的时候身边只是几块大洋,当时南开大学的市值已经是太大的数字了。这个一生从事教育的人,他最后得的是什么,他一生追求的是什么。相比之下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教育界如何能够冷静思考一下,找出一个真正能够培养脚踏实地人才的一些东西。

  这个片子应该很好的看一下,倒不是因为我演的希望大家看,而是说这个片子反映的东西,不管是爱国的东西,不管是对教育的执着还是教育理念都可以对现今产生很多的启发。

  主持人:唐老师说的一点都没错。

  网友:我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看了《张伯苓》非常的激动,真是早已久违的好片子。

  网友:我感觉我们现在要涌现更多这样真心实意醉心教育的教育工作者。

  周振天:张伯苓有一个观点:我绝不办学店,我办教育,但是绝不拿学生赚钱,他说这个学费已经很多人上不起了,我再提高学费许多人就要失学了,张伯苓说我是私立学校但是不私有,我招学生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绝不把南开大学作为赚钱的工具,这一点对今天的教育界仍然有启示作用和教育作用。

  网友:希望能够多拍这样的佳作,多拍一拍反映教育家生平和他们一生故事的影片。

  唐国强:我想作为一个校长,我一闭眼就想到一个情节,跟学生一起拔河,第一个上台演文明戏,打篮球,甚至是戴着礼貌,穿着大褂踢足球,他开球,这里面充满了责任感和一种民族的气节,这对我当时的冲击非常大,这都是非常精彩的东西,我们可能还没有把它渲染足,希望大家真的感觉到一个活生生的人物。

  网友:张伯苓很让我感动,现在负责任的老师很少了,希望广大的教师都来看一看。

  网友:希望今天聊一聊张伯苓,也能聊一聊其他的东西。

  结合社会背景塑造人物

  主持人:大家说很喜欢周老师编的很多片子。

  网友:好喜欢《神医喜来乐》。觉得您是善于把人物和当时的社会背景结合起来写,感觉非常的大气,而且能震撼人心。

  周振天:这是我的一个创作风格,任何小人物都生活在一个大的背景和社会环境里面,《神医喜来乐》尽管是我虚构的一个民间中医,但是我除了写他以外要折射出他生活那个时代的整个中国人的背景,所以我把他放在了戊戌变法,那个笑甚至是凄苦和酸涩的,包括我最近在排的一个王刚主演的《玉碎》,背景是在九一八事变,一个小门小店的,他说刀架在脖子上也能忍,他的女儿就是南开的学生,要参加抗战,由于九一八事件之后,日本人要把溥仪弄出去当皇帝,让一个想过安生日子的人过不成,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我总是想把小人物赋予一个大的背景,无论是小人物还是大人物,还是能让人多留一些时代的印记。

  网友:最近看了长篇小说《玉碎》很喜欢,不知道什么时候开播?

  周振天:估计10月份就能够成片了,至于什么时候播出,那是老板和电视台的事了,我也期望早日看。

  为演张伯苓付出巨大心血

  网友:听说为了演好张伯苓这部戏,您把头发剃了,为了这部戏您真是下了很大的工夫。您这次塑造了张伯苓的形象,对这类人物的塑造是不是有一些心得,如果以后有类似的人物形象您还会出演吗?

  唐国强:张伯苓喜欢剃寸头,我们把寸头先拍完了,还有一个清朝的戏,说有没有想法,也有想法,剃完了以后几个月才能长出来,后来想一想这个戏值得剃,就剃掉了。作为我来说比较幸运,从三国之后接触了比较多的大人物,这些人物你有勇气扮演他们,就要去研究一段历史,对我来说获益匪浅,说唐国强现在有起色,是因为演了他们。当然一个人不能什么都能演,让我演鲁智深不行。要根据一个人的长处发挥,但是要有所侧重,演完《张伯苓》之后,我也想过下一部该往哪个部分倾斜一下,但是创作不是以我演员想怎么演就怎么演的,还要有机遇,有一个想法就应该往那个方向走,我想有更多的机会尝试以前没有扮演过的人物形象,一些教育家,一些思想家,甚至是一些很有名的像六祖慧能这样的人物,能不能行,也是使自己各方面都开拓一下,这也需要机会。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唐老师奉献更多更好的形象在荧屏上,现在网上发起了大讨论,看看大家最喜欢哪一段。

  网友:我最感兴趣的是张伯苓为了筹款同严修老先生告别那一场戏,还有张伯苓晚年的戏,想问问唐老师,哪一个段落最打动你?

  唐国强:一个是南开被炸之前,从宾馆出来之前,还有一个就是“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这个人物到了左右为难,很苦涩违心做一些事情,尤其把自己最心爱的东西打碎了以后的失落感,越到后面,我好像能感觉这个东西多一些,因为再往前一些很活跃,打篮球等等这些东西变化大,真正到后面是沉进去的东西多。

  周振天:后面苦难多了。

  唐国强:心理承受的能力多了,给演员表演的空间就更大了。

  网友:最令我感动的镜头就是张校长对迎面来的日本装甲车毫无惧色。

  网友:年过古稀的张校长和夫人相濡以沫是我非常受感动的。

  唐国强:那段我也很感动,他祭奠完儿子之后看夫人,像犯了错误的小学生一样,对方很感动,抱着他哭。

  周振天:后来夫人知道了,她理解张伯苓不想让自己知道,就装不知道,抗日战争胜利了,一场重戏就是她给儿子烧香,说可以告慰你了,以前不敢上香祭奠,就是因为怕你爸爸知道。张伯苓正好走进来,父妻两个百感交集,写到这儿是掉泪的……

  唐国强:还有一场戏,我演得就控制不住了,告诉儿子,两场戏有点重复,这场拿掉了,就是他晚上悄悄起来,看着自己儿子的照片哭,之前知道了,他还在安慰别人,安慰不住了,自己的眼泪就掉下来了,这段戏的时候我真是有点控制不住。

  不是说起一种感觉,是说我不能这样,越不能这样,越要爆发,后来这两段戏太强了,就把那一段戏拿掉了,有几段戏剪了挺可惜的。

  周振天:对,挺可惜的。

  主持人:跟大家见面的时候这部戏剪了一部分?

  周振天:对,因为有的是因为长度,有的在观赏过程中有点把握不准的就拿掉了。比如说张伯苓两个学生周恩来和吴国祯,在学校时是很好的朋友,抗战时期两个人一起在张伯苓家里面为了皖南事变争论,周恩来痛斥国民党背后捅刀子,吴国真指责共产党利用抗战扩大地盘,弄的张伯苓不知所措,后来这段就拿掉了,我一直觉得挺可惜的。

  网友:您创作《张伯苓》花了5年的时间?

  周振天:是这样,这个片子天津人艺和天津双圣投资有限公司、天津电视台、天津电影制片厂是共同制作单位,最早有一个创作班子磨这个本子,史料很多,从编剧来说已经是个资料很全的本子,但是从电视剧来说很散,捏不成个儿。我和冯柏铭介入以后,主要做这个工作,把该留的戏留出来,该删的删出去,该集中的集中起来,该虚构的就大胆虚构,一共前后5年,这个戏写时很苦,光熟悉资料就熟悉小一年,要了解张伯苓这个人,熟读南开大学的历史,5年时间还真是不过分。

  主持人:本来这个网友是说5年时间的工夫都下在哪儿了,周老师也很好的回答了。

  网友:现在市场上都是言情片、古装片,咱们做《张伯苓》之前是什么样的考虑,会不会冒着投资风险,咱们也要把这个片子拍出来?

  

[上一页] [1] [2] [3] [4][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