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参加奥斯卡 陈凯歌冲奥《如果爱》挡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19 北京晨报

  “《无极》将代表中国内地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昨天上午,广电总局电影局国际交流处正式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当然,奥斯卡不是一个“有空就来坐坐”的地方,《无极》要想入围还有一番恶战,《如果·爱》《天边一朵云》都是它的对手。因为,在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名单里出现两部华语影片的可能微乎其微。

  序曲 拍片时就在准备

  其实,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上陈凯歌也不是菜鸟。早在1993年,他就带着《霸王别姬》冲击了一回奥斯卡。虽然评论都认为《霸王别姬》是陈凯歌出道以来的巅峰之作,但这部充满东方奢靡气息的影片最终在奥斯卡上铩羽而归。《无极》的艺术水平是否能够超过《霸王别姬》很难说,因为没有人看过这部影片。但从陈凯歌不惜重金请来奥斯卡金牌乐人为《无极》作曲,似乎就可以窥见陈凯歌对奥斯卡势在必得的野心。据悉,为了符合奥斯卡参赛规则,《无极》将于本月29日在成都上映。

  选拔 打败《可可西里》

  电影局的官员透露称,《无极》去奥斯卡是由审委会决定的。这个审委会由导演、制片人、影评人组成,但该官员拒绝透露审委会成员名单。那么选送理由是什么呢?该官员依次列出了制作技术、故事情节和北美版权等几个理由:“《无极》在电影技术上非常出色,故事情节也很不错,而且这部片子在北美的版权也卖得相当好。总而言之,和同时报名的影片相比,《无极》在各个方面都更出色!”同时和《无极》报名参加奥斯卡的还有《可可西里》、《栖霞寺1937》等影片。

  入围 面临《如果·爱》挑战

  除了内地选送的《无极》,台湾和香港地区各自选送了一部歌舞片。台湾选送的是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在香港地区最新的消息是,陈可辛的《如果·爱》将击败《神话》《长恨歌》出征。事实上,这三部华语影片刚刚过了第一关,这次选送并不是真正的“入围”。虽然每个国家都有资格选送一部当年最好的影片竞逐奥斯卡,但最终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只有5部。究竟谁将成为“五虎上将”,要待明年1月31日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时方能知晓。

  前途 不对奥斯卡胃口

  除了陈凯歌高度概括的“爱情、自由和命运”以及片中的华丽造型外,大家对《无极》的内容不甚了了。根据制片方的说法,这部影片没有具体的时空,但却充满浓厚的东方色彩。那么奥斯卡又青睐什么样的外语片呢?《卧虎藏龙》折桂已经是6年前的事,在那之后,将《卧虎藏龙》的飘幻风格发挥到极致的《英雄》、《埋伏》也曾冲击奥斯卡,但都以失败告终。最近几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常客几乎都是现实主义题材——以安乐死为题材的《深海长眠》、关注家庭伦理的《野蛮人入侵》、以黑色幽默反讽战争的《无人之地》等。几乎没有一部获奖影片和《无极》风格相同。杨莲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