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春晚总导演郎昆、副总导演陈维亚新浪聊天(3)(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4:06 新浪娱乐
春晚总导演郎昆、副总导演陈维亚新浪聊天(3)(图)

春晚总导演郎昆、副总导演陈维亚新浪聊天(3)(图) 春晚总导演郎昆、副总导演陈维亚新浪聊天(3)(图)
春晚总导演郎昆、副总导演陈维亚新浪聊天(3)(图)
副总导演陈维亚、总导演郎昆 聊天现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成龙在华人中的影响力应该是最大的,但是他表现出来的激情、激动以及排练中的敬业,确确实实超过了一般的演员。”

   主持人 : 很多年轻的网友都希望看到自己的偶像在春晚上,所以他们会说喜欢某位歌手,比如他们会说蔡依林是最好的,但是其他的网友也会有不同的看法。

   刚才我们说到一系列调查,请问两位导演,刚才我们说到主持人,在这些演员中,除了我们说到的,给你们印象最深的是谁?

   郎昆成龙

   陈维亚 : 成龙。除了他以外,我觉得韩红的歌也不错。

   主持人 : 郎导演为什么会对成龙的印象那么深?

   郎昆 : 因为他在国际上的影响,他在华人中的影响力应该是最大的,但是他表现出来的激情、激动以及排练中的敬业,确确实实超过了一般的演员,为了他,少林武术队作了巨大的前期铺垫,使用的大量的绝活,比如头顶上的梅花桩、空中转体四周的特技,成龙看到以后就像一个小孩子一个兴奋,摩拳擦掌,而且我们别没有要求他摆出太多武术造型,他只完成他那首歌就成了,但是他坚持和他们一起做,这点留给我们特别深的印象,大哥大确实不一样。

   陈维亚 : 而且实际上八号直播,他七号晚上才赶到北京,一下 飞机我们就和他一起排练,因为他的节目动作很大,已经只排练了几次,他下来以后跟我说“郎导演你放心,直播的时候我保证一个动作都不错。”而且从直接的效果来看,不但一个动作没错,而且加入了很多他自己的发挥。

   网友:两位导演,你们会看地方台的晚会吗?

   郎昆 : 会看,但是今年还没来得及,每年我们都会把地方台的春晚作一个打包的计划,作一个迎春展播,已经做了很多年。

   网友:你们感觉到了中央电视台春晚受地方台的强烈挑战吗?

   郎昆 :应该说是互相鼓励,互相促进,目前能和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这样相抗衡的文艺形态还没有,不是说不可能,而是由我们国家这样一个特定的行政特制所造成的,中央电视台所投入的人力物力、智力和时间段,确确实实不是一般的电视台所能够比拟的,而且它所进行的全球覆盖带来的影响力也不是一般的电视台所能比拟的,并不是说它就是最好,但是确实,目前能和它相抗衡的文艺形态还没有。

   网友:听到过去很多传闻,请问两位导演,你们在挑选节目的时候,除了节目质量之外的压力多不多?有没有?

   郎昆 :春节联欢晚会为了改变它的办晚会的方针,今年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开门办春晚”这样一个总体计划中进行了各种改革,包括向地方电视台作节目和策划的征集,每个计划都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从7、8月征集策划,9、10月征集节目,征集来了200多个节目,中央电视台和广播电视总局组成了一个班子,这个班子并不一定都是中央电视台的,而且是很专业、权威的班子来联合审看地方电视台推荐的节目,这样从中选出了20多个节目,有的是整体经过加工、包装使用的,有些是作为元素使用的,我可以告诉大家,承受的压力确实很大,因为地方台来的节目如果是原汁原味搬上屏幕,有的时候你会不接受,这并不是说我个人多高明,或者说中央电视台多傲视群雄,不是的,是春节联欢晚会特定的规律所造成的,基本上达到了秉公行事,不循任何私情。你说各个地方台是不是都满意,都理解了?我们不敢说,但是在做的时候真的是这样做的。其他的节目也是这样,要是节目质量好,其他的关系都没有,也一样上。《千手观音》有什么关系?没有任何人给他说话。少林武术和成龙的合作,包括顶碗的杂技,那种高难的动作,不需要任何人推荐,观众恨不得都站起来欢呼,所以这点请大家理解。

   陈维亚 :而且在整个选材过程中,监察部门始终是和我们在一起工作的。

   主持人 :这也很正常,现在是一个开放的时代,各种声音都能听到。

   “有些地方我们也觉得很自责,我和陈导演会利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好好总结一下,有很多我们想做没有完成的事情,还有很多在节目中出现了偏差,甚至在节目中出现了失误,最后导致不得不放弃。”

   网友:两位导演觉得不足的地方是什么?我不是想逼着你们说,只是想听到你们心里怎么想。

   郎昆 :不用你逼着说,我已经想了,有些地方我们也觉得很自责,我和陈导演会利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好好总结一下,有很多我们想做没有完成的事情,还有很多在节目中出现了偏差,甚至在节目中出现了失误,最后导致不得不放弃,这种例子很多,比如夏天的时候我在拉斯维加斯看到一个杂技形态的高跷,但是是弹簧的,可以一下子把人弹到空中去,我们从夏天开始操作,最后终于把高跷弄来了,北京杂技团练了一个多月,最终也没有完成,没有在屏幕上体现,这种事情很多。

   陈维亚 :因为艺术总是在追求完美,但是艺术总是很难达到完美的境界,这样一台接近5个多小时的节目,我们在创作过程中的缺憾有很多,刚才郎导演也说了,有的是遗憾的,有的是需要改进的。其实我们的头脑很清醒,我们最知道自己的孩子生完优点、缺点在什么地方,我们会进一步总结,进一步争取做到更好。

   主持人 :观众的点评永远是最细,观众也有一些看法,有的认为,《那个士兵》真好由主持人的串词怎么变成了张迈的讲话?还有“快走”两个字,好象是导演在叫,不知道导演听到了没有?

   郎昆 : 我听到了,好象是罗伟的声音,不知道在催谁快走。

   主持人 : 这种事情也是不可避免的。

   郎昆 : 在候场区里有时候话筒没有关,现场导演催促演员快走的时候,因为有音乐,比较嘈杂,可能声音会比较大,这样有可能通过他身边的主持人的话筒传出去。

   陈维亚 :这应该可以避免,这也确实是我们的失误,可惜了。

   主持人 :包括去年朱军的失误,当时大家群情激奋,大家也会认为,朱军怎么会这样?关键的词都说错。包括今年我还在想,朱军不会再说吧。

   很多网友虽然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但是从总体评价来说,对今年春晚的评价还是不错的,比较好。

   网友:昨天零点之前是不是删掉一个小品?

   郎昆 :没有删,就是推迟到了零点之后。自然涨时实没有办法,观众要鼓掌,有笑声,把时间就涨出来了,于是把浙江的小品推到了零点以后,没有删。

   网友:零点以后的节目有点散。

   郎昆 :这是必然的,零点必须的大节目气氛都比较散,把赵本山放在那儿都不行,这是个自然规律,很多观众都去放爆竹,肯定会散。

   主持人 :有的网友有这样的意见,春晚弄成三十晚上八点钟到零点一刻,初一晚上八点到十点或者是十二点再作一个,两档是不同方面的,两位听到过这样的建议吗?

   郎昆 :其实现在从布局上就是这样的,初一晚上是文化部的晚会,格调比较清新、高雅,陈维亚导演做过,和这位网友的意见差不多。

   主持人 :那这样的话,春节晚会等于就被砍掉了。

   郎昆 :还有的网友建议春节晚会演到天亮,从零点以后就是年轻人喜欢的。我认为还是从零点钟声敲过以后就结束,因为钟声敲过,氛围就松了,大厅的氛围也松了。这个建议有可能实现,不是太难事儿。

   主持人 :我们聊了很多节目方面的内容,有些网友很关注技术方面的内容。

   网友:您对今年的镜头切换总体感觉如何?

   郎昆 :一般。因为操作这么大一个形态,十几个讯道的镜头组接难度很大,但是观众不会理解的,因为观众对任何一个综合或者其他形态的评价观众就是你的屏幕镜头效果,现在屏幕上所呈现出来的镜头效果,现在语言类的节目镜头效果在切换上有些滞后,使得语言类的节目有些拖,可能普通的观众看不出来,但是专业的观众能看出来,有一点遗憾。

   主持人 :专业的观众可能就是您的同行居多。

   郎昆 :可能是。

   主持人 :这次请两位来,我们没有谈用了多少人,花了多少钱,而是直接问了看节目的最大的感受。现在还是有网友不停地说喜欢《千手观音》,从我的感觉来看,几年来的春晚能有一个节目使大家这样记忆犹新,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在此,我代表新浪网和广大网友,向两位导演,向表演《千手观音》以及参与到节目中的老师表示感谢,有太多的网友已经表达了这种感情,我们也觉得非常好,甚至有的网友说明年再来一次。

   网友:我认为有一些节目水准别没有达到春晚的要求,至于一定要上的原因,我心里也理解。

   主持人 :这是一种理解的声音,可能两位导演心中也会明白这个意思。是不是这样的情况在以后的春晚中会越来越少?

   郎昆 :应该是。

   主持人 :时间已经到了,两位导演都没有休息,感谢到新浪来作客,也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除了做收尾的工作以外,两位也保重健康。

   郎昆 :谢谢。

   陈维亚 :谢谢。

   主持人 :各位网友都很热烈地参与我们的节目,有一些问题我们还没有来得及解答,希望大家原谅。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继续保持热情,继续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大家,再见。

   春晚总导演郎昆、副总导演陈维亚新浪聊天实录(1)(组图)

   春晚总导演郎昆、副总导演陈维亚新浪聊天实录(2)(组图)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