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专题 >正文

《武林外传》:各种喜剧杂烩熬成一锅好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佟湘玉成了另类大长今?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电视剧《武林外传》使闫妮(饰佟湘玉)、沙溢(饰白展堂)等演员一时间成为众人知晓的明星,尤其是西安女演员闫妮扮演的同福客栈老板娘佟湘玉更是成为新版“万人迷”:不论是网上的调查还是本报举行的人气调查中,佟湘玉都以绝对优势成为人气王。这个新的“万人迷”与去年火遍全国的大长今有没有相似之处?

  男观众喜欢大长今,是因为她温柔、贤淑、上进、但佟湘玉这个小气抠门而又风情万种的女人为什么吸引了这么多人?有男观众在谈到首选佟湘玉当老婆的理由时称,一个男人想要找的女人不需要多么的漂亮,只要能同舟共济,相互理解,彼此相爱,白头偕老,而风情万种、女人味十足的佟湘玉能满足他的梦想。

  演员:佟湘玉迎合了观众的审美需求

  谈到男观众宠爱佟湘玉的理由,演员闫妮称“可能是我把她演得比较有女人味,满足了一些男性观众的审美需求吧”。闫妮认为,佟湘玉的优点和缺点一样引人关注,她善良识大体,但她又抠门小气,虚荣心、嫉妒心强。“编剧把佟湘玉写得生动丰满、真实可信很重要。而在拍摄过程中,我都是带真情去演。尤其是在突出佟湘玉的风情方面,要收放自如很难把握,因为她八面玲珑中略带几分风骚,她争风吃醋中又显示出善良。多亏导演现场指挥得好,我还没有挨骂。”闫妮说,大长今让观众感动,而佟湘玉则更像一个邻居让观众感到亲切。“佟湘玉和普通人一样,并不漂亮,有着多重个性,有时可怜、可恶,有时又可爱。也许男性观众就喜欢这种有缺点又有女人味的女人。”

  编剧:最爱郭芙蓉,最看好闫妮

  闫妮空军电视艺术中心的演员。她考上了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后来又到解放军艺术学院上学,1994年调到空政歌舞团(现叫空军电视艺术中心)。出演过《健康快车》《都市男女》等剧,《武林外传》让她一炮走红。

  编剧宁财神对自己所写的人物也有爱有憎。“所有的人物里,我最喜欢的角色是郭芙蓉,她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我最讨厌祝无双这个角色,不是说演员,演员演得不错,而是这个类似于刘惠芳一样没有缺点没有个性的女人,脾气好,又勤快,而且很漂亮,但有习惯性受虐的倾向。每当写她的戏时,我都想把她揪出来掐死。”宁财神说,他最欣赏、敬佩的演员是闫妮。“这个演员以前没有红是运气不好。闫妮把佟湘玉演得太好了。她不是特别漂亮的女人,是凭借演技打动了观众,她是越看越有味道那种女人。”

  《武林外传》幕后揭秘系列报道之二

  今晚,眼下最火的电视剧《武林外传》将在央视8套上演大结局。据悉,该剧收视率最高达到7%,逼近央视去年的收视冠军剧《亮剑》。而在网络上,《武林外传》和“超级女声”一样掀起了一股惊人的讨论热潮,闫妮(饰佟湘玉)、沙溢(饰白展堂)、姚晨(饰郭芙蓉)、喻恩泰(饰吕秀才)、姜超(饰李大嘴)等主要演员都有各自的粉丝,几大网站的数十万条留言已经轰炸出一种正在流行的“武林文化”。编剧宁财神直言运气很好,导演尚敬称很意外。但宁财神和尚敬都说了很多走红的原因。今天本报为你解读《武林外传》走红的四大秘笈。

  秘笈一:人物真实,大侠就像邻居

  “《武林外传》能火,首先是人物塑造得比较真实。动笔之前,导演与编剧就已定好了八个主要人物的饰演者,可以说,本剧的每一个主要角色,都是为演员量身定制的。如此一来,在写作过程中,人物的一?一笑举手投足,都已提前呈现在编剧眼前。”编剧宁财神说,这部剧的创作其实是想反映他刚毕业时看社会的样子,因此这部剧主要是从初入江湖的黄毛丫头郭芙蓉眼中看世界,剧中几个主人公有结婚狂,总是恨嫁不成,也有什么武功都不会却最爱挺身而出的秀才,更有武功高强的白展堂竟然是个胆小如鼠的盗贼。这些人物,对宁财神来说都非常亲切,因为他身边就有着这样的一堆人。

  秘笈二:学习韩剧,边写边演边改

  导演尚敬称,《武林外传》能保证质量,是因制作上借鉴了韩剧的成功经验,采用了边写边拍的方式,根据导演、演员,以及现场观众的反馈,及时进行动态调整,这样既能保证大情节的连续性,也能确保小细节的新鲜与变化。“整整80集戏,我们每集戏在正式开拍之前,都要经过很多次排练,进入拍摄过程,现场有二十位观众,根据实拍效果实时反应,一旦情节未能达到想像中的效果,立刻停拍,重新休整,最多时曾创造了一句话重拍十次的纪录。”拍摄过程中,创作者很容易陷入主观心态,所以,导演特别规定,每集拍摄结束后,会有一个冷藏期。一两周之后,把旧戏拿出来新看,一旦发现问题,马上重拍或补拍。

  秘笈三:表演时尚,演员演得放松

  几位主演不是大明星,但闫妮、沙溢、姚晨等新人的表演却十分出彩,肢体语言、各式方言一同上阵,很是生动。宁财神表示,“我在剧本里除了几个主要人物是按照方言写的,其他的方言都是我剧本上没体现的,都是导演要求他们说自己的母语。导演尚敬说,在全剧的表现形式和处理手段上,他们运用多样化的表现手段加以包装,特别是表演处理上,有那种前卫、时尚的东西。“应该说,这部戏是各种喜剧元素的杂拌。这其中,有传统戏剧的叙事纠葛,有相声和其他戏曲的语汇特色;有黑色幽默的趣味,有通俗闹剧的成分;有无厘头点缀,陌生化效果;有网络语言、时尚资讯、广告段落、电脑游戏、通俗歌曲、综艺模拟;嬉笑怒骂、歌功颂德、夸张搞笑、深情赞美、不拘一格通通拿来,各式手段融为一体。既传承经典又离经叛道,既追求喜感、又不乏温情,将传统现实主义的教诲和后现代风格的解构相结合,可能最终成就了这部雅俗共赏面目一新的喜剧!”

  秘笈四:颠覆记忆,成就流行台词

  对于观众来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每天可以在网上讨论《武林外传》的经典对白和感人剧情。因此一些经典台词高挂各大论坛首位,尤其是佟香玉的“额滴神(应为我的神——记者注)”和吕秀才的“子曾经曰过”已经成为网上流行语。宁财神说,“这些台词是随写随有的,这都是技术活儿,比如秀才那句‘子曾经曰过’,大家记忆里只有‘子曰’和‘曾经说过’,这样组装台词就变成了怪东西,观众会觉得好笑。”还有剧中“如果上天能给我最后一次机会,我会对李大嘴说3个字:少放盐!”这句充满无厘头的台词,宁财神称,看似模仿周星驰的台词,其实是一种颠覆。宁财神表示,他最得意的是写情感,“台词要在具体的情景中才有搞笑的效果,丢开情景就会变成很生硬的恶搞。”本报记者彭志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