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春晚总导演直面媒体挑刺 放言今年水平高于往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49 新闻晨报

  昨日上午央视举行了“2005年春节晚会暨春节节目安排新闻通气会”,央视方面主管文艺的副台长、副总编、文艺中心主任以及春晚的总、副导演郎昆、陈维亚齐聚央视大厦一楼与媒体见面,这是今年春晚筹备以来主创人员首次直面媒体。

  晚会总导演郎昆告诉记者,经过3个多月的筹备,目前大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今年春晚计划彩排6次,2月3日将进行第4次彩排,2月4日第5次,这次彩排意味着所有的节目完全
定型。而2月6日最后一次彩排,是为了2月8日除夕当晚的播出制作备播带。对于今年的这台晚会,郎昆表现得相当有信心,他说:“今年的总体水平高于往年”。尽管如此,春晚越来越难办却是不争的事实,昨天,面对重重质疑,郎昆来了番实话实说。

  记:今年春晚的口号是“开门办春晚”,从地方台选拔优秀节目和人才,但最终进入大名单的地方台节目却并不多?

  郎昆(以下简称郎):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我们基本上只能对各地方台推荐的策划案和节目做三种处理———一是相对完整地使用,比如北京台和浙江台的节目;二是吸纳地方台的特色元素,比如我们会把西藏、新疆、云南等台的节目进行综合包装呈现给观众,当然在播出时我们会标明这是哪个地方台推荐的;三是拿出相当篇幅使地方台有参与的可能,比如这次32个地方台各自推荐了一位主持人担任新春使者,给全国人民送春联(每两个省市互为上下联),横批都是“盛世联欢”四个字,到零点再出现一副大对联,横批是“盛世大联欢”,这样就把整台节目串起来了。从现在3次彩排的情况看,这些主持人都相当多才多艺。

  记:连续几年的春晚都没有特别出众的新人出现,今年这种情况是否会延续?

  郎:这几年语言类节目进入了相对的停顿状态,所以这次春晚肩上推新人的担子很重。这次从开场节目就有新面孔出现,大家在相声、小品和歌舞里也会看到新面孔,可以看得出我们推新人的决心。但我们对新人没有硬性的指标,毕竟这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

  记:相声、小品是观众期望值最高的节目,你对今年赵本山、黄宏等人的表现满意吗?

  郎:我对语言类节目都满意又都不满意,它们都还要打磨,增加“包袱”和喜剧点。但我有一个评价的标准,它们能够为观众提供多大的信息量、发笑的频率和思考的空间。这次赵本山、黄宏、冯巩都有不错的表现,包括郭达、蔡明等人的表现都在中上。

  记:今年春晚已经郑重声明要让演员“现场真唱”,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只要播出效果好,录播也无可厚非,毕竟以前“真唱”的几届春晚让不少大腕丢过脸。

  郎:春晚要通过4个频道直播,覆盖全球98%的播出区域,对演员来说的确压力不小,但我们坚持所有的歌唱节目一律真唱。央视这些年一直在改造1号演播厅,目的就是要它有能力为歌手真唱提供技术保障。当然,不排除当晚演员在激动、紧张和压力之下唱出与字幕不符的歌词来,我们的现场直播允许他们有出差错的地方。

  记:倪萍刘翔究竟是否会到场?

  郎:今年奥运健儿的卓越表现我们会在晚会的各方面着力体现,但现在关于刘翔是否会到场还没有最后确定,倪萍来不来也没有确定。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