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金像奖快评:谁将坚守在香港电影的浪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1 新京报

  作为一个看着港片长大的观众,或许是因为看到香港电影人的团结自救,抑或是常常能够感受到香港这个城市的无限生命力,所以对于香港电影还是有一种莫名的信心,相信它始终能够在时代的激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或许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如今这个时刻,也恰恰让人看到谁是真金白银的英雄,谁将继续站在香港电影的浪尖。

  相较于台湾金马奖每年的惨淡经营,虽然香港电影现如今是频频呼急,但香港金像奖仍然可称为目前华语电影含金量最高的一个奖项。这说明的是电影工业的成熟和衰落都非一朝一夕之事,它的成长和走势都必然会有一个过程,也正因为如此,香港电影的危机才更加引起业内人士的紧张和喜爱港片的观众的关注,一旦有一天香港电影真的完全死掉了,后果恐怕完全不是能够预料的。但是作为一个看着港片长大的观众,或许是因为看到香港电影人的团结自救,抑或是常常能够感受到香港这个城市的无限生命力,所以对于香港电影还是有一种莫名的信心,相信它始终能够在时代的激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陈可辛说,“60年代香港电影快死了,70年代李小龙回来了”,而当时正是香港整体经济起飞的时期,现在的情况恐怕比当时严峻得多,李小龙之后是成龙,80年代有周润发,90年代出了周星驰李连杰,但面对现在青黄不接的现状,当银幕上仍然是刘德华梁朝伟在发挥中年男人的无穷魅力时,张国荣已经随着他迅速陨落的身影成为人们凭吊美好时代的一声无奈叹息,我们几乎已经很难想象,这个时代如何再产生和这些名字一样神奇的人物。香港电影在时代的脚步里已经走过了现代和后现代,如今的问题是,后现代之后,应该往哪里去?

  2004年真正让我看了激动不已的港片有三部,《旺角黑夜》《柔道龙虎榜》《功夫》。《旺角黑夜》是尔冬升的突破,《柔道龙虎榜》是杜琪峰的情怀,《功夫》是周星驰的奇迹。如果让我来颁金像奖的话,会把最佳影片给《功夫》,把导演奖给尔冬升,至于杜琪峰,我更期待他在拍摄中的《黑社会》。我比较难以理解的是,杜琪峰在金马和金像获得提名都是因为《大事件》而非《柔道龙虎榜》,在我看来,《柔道龙虎榜》的意义在于,在这个港片如此低迷的时节,它仍然具有如此激越的豪情和向黑泽明致敬的万丈雄心,杜琪峰的信心简直不啻于一剂强心针。而周星驰的《功夫》,是一次将香港武侠片全面超越的提升,在未来的五年到十年中,极有可能创造出一种具有漫画趣味的无厘头搞笑武侠片。对于商业电影的最大贡献莫过于创造出一种可供汲取营养和模仿的类型,比如张彻的阳刚武侠、楚原的奇诡刀剑、刘家良的少林功夫、徐克的特技武侠,周星驰的《少林足球》和《功夫》则在前人的基础上,又生发出结合特技、漫画、功夫、无厘头、搞笑、后现代种种元素的新类型,是否能形成一股新的潮流还未可知,但至少他在写下和前人不完全一样的笔画。这种创新与突破、野心与诚意,是香港电影何去何从的答案所在。

  我始终相信的是,你有诚意,观众是看得到的,你如果糊弄,无形中消磨的是观众对香港电影的整体信心。

  香港电影走到今天,虽然时代的不可抗拒因素占了绝大部分,但许多只顾眼前利益、跟风拍摄的从业者也要负上一部分责任,只会在香港电影红火时来分一杯羹、没落时就去拍些电视剧求生存,他们充其量只是电影工业大厦里的蛀虫,一旦遇到关键时刻面对考验,就没有能力继续存活,变成大浪淘沙的那个沙。或许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如今这个时刻,也恰恰让人看到谁是真金白银的英雄,谁将继续站在香港电影的浪尖。表江/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