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千手观音》“残艺”保留节目 千锤百炼出精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8:38 每日新报

  在今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21个聋哑演员将舞蹈《千手观音》演绎得天衣无缝、美轮美奂。无论是现场观众还是广大网友,都对这支近乎完美的舞蹈作出了“震撼、激动、流泪”的评价。在目前网络上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中,《千手观音》同样遥遥领先。新报特向读者详细介绍《千手观音》,将这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经典舞蹈一一解密。

  来历:“残艺”保留节目 千锤百炼

  《千手观音》由著名导演,中国舞蹈界“世纪之星”唯一获得者,被称为“舞界奇才”的张继钢编导。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聋哑舞蹈演员演出,经过几年的锤炼,《千手观音》已经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专场演出的保留节目,在40余个国家的演出均引起轰动。2004年 9月28日,《千手观音》作为主打节目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的8分钟演出,技惊世界。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残疾人,能够将《千手观音》演绎得几近完美,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张继钢介绍,为了让演员感受到音乐的节奏,准确地同时出手,他借助手语老师来为演员传递信息,用手语告诉演员舞蹈的一招一式。演出时,四个手语老师分别站在舞台四个角,她们的手成为聋哑演员的耳朵,手语传达出音乐节奏,聋哑演员便在“节奏”中摆弄出优美的舞姿。

  领舞邰丽华 美与友谊的使者

  在《千手观音》中,站在第一位的舞蹈演员邰丽华神态圣洁高雅,舞姿优美,是整个舞蹈的灵魂。来自湖北的邰丽华2岁时因注射失聪。她从小就表现出了极强的艺术天赋,经过努力,她在15岁时学习舞蹈,感受地板的震颤,舞姿成为了她心灵的语言。邰丽华曾经获得了多个舞蹈的国际奖项,还曾以舞蹈《雀之灵》,成为中国唯一登上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和意大利斯卡拉大剧院两大世界顶级艺术殿堂的舞蹈演员。她表演的《雀之灵》深深打动了著名舞蹈家杨丽萍,杨丽萍也成了邰丽华的指导老师。

  据介绍,尽管《千手观音》已经练了千遍万遍,但因为要上春晚,邰丽华和队友还是每天几十遍地从早练到晚,终于能够将节目诠释得无懈可击。

  张继钢 他们是一流的特殊艺术家

  张继钢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虽然《千手观音》已经是一个成型的节目,但因为春晚要求的条件设置,所以必须对节目再做调整。对于我来说,任何一个作品,总想从形体表演中映射出浓浓的民族文化魅力。即使是残疾人演员,如果编出来的舞蹈只是让她们跳来跳去而缺少内涵,那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在短短的时间内,《千手观音》中加入了男演员,使得节目在圣洁、优美的风格基础上,又加入了阳刚的气韵。在对于演员的出手方面,张继钢更是精益求精,使得节目日臻化境。

  对于和《千手观音》演员的合作,张继钢说:“十年前,我是抱着同情残疾人的态度和他们合作的,但让我难以预料的是,他们身上有着无穷的艺术创造力,他们对于生命的渴求,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他们是特殊的艺术家、有特殊的毅力、特殊的品格和特殊的境界,所以才能创造出光芒四射的特殊的艺术。”

  网友建议《千手观音》成为春晚保留节目

  在各大门户网站上,关于《千手观音》的留言已经超过了几万条:“《千手观音》应该作为每年春晚的保留节目!”“凭《千手观音》,今年的春晚成功了!”这样的留言层出不穷,还有不少人表示,在几次观看舞蹈时感动的落泪。《千手观音》的确成为了今年晚会所有节目中最成功的经典之作。易飞/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