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京华时报:第24届金像奖 皆大欢喜但平庸乏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2:53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第24届金像奖皆大欢喜但平庸乏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周星驰(中)从张曼玉(左)、梁朝伟(右)手中接过最佳电影奖杯。hk 摄

京华时报:第24届金像奖皆大欢喜但平庸乏味
尔冬升凭《旺角黑夜》赢得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两项大奖,略逊周星驰一筹。

京华时报:第24届金像奖皆大欢喜但平庸乏味
李小龙女儿李香凝替父亲领奖。

  本报讯(记者曾家新)昨天晚上7点半,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典礼持续3个多小时,3部提名大热的影片《功夫》《旺角黑夜》《2046》分别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编导、最佳男女主角等几个重要奖项,以致整个颁奖典礼既没有黑马出现,也没有大赢家,皆大欢喜但平庸乏味。

  由于本届金像颁奖典礼的重要任务是纪念中国电影百年,所以对中国电影史的回顾一直贯穿始终。冯小刚、古月、董洁刘晓庆贾樟柯等内地影人作为嘉宾上台颁奖,也是香港金像奖历史上内地影人出现在颁奖台上最多的一次。

  也许是本着“人人有份”的原则,各个奖项的揭晓波澜不惊,尤其是典礼接近尾声时颁出的分量最重的几个大奖。

  获得15项提名的《功夫》最终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剪接、最佳动作设计、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效果等6个项奖,众望所归。最佳影片奖对一部影片而言是至高荣誉。但艺术分量最重的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导演奖同时被尔冬升收入囊中。最佳男女主角奖颁给了《2046》里的梁朝伟章子怡,加上其余4个技术奖项,一共是6个奖,恰与《功夫》获奖数相同。如此一来,《功夫》的“最佳”到底还有几分含金量?整个颁奖活动简直就是搞平衡。

  除了平衡之外,评委的“良苦用心”还体现在其他奖项中。客观说,《麦兜菠萝油王子》的主题曲绝对比不上《大城小事》中的《两个人的烟火》,但为了照顾香港“本土精神”,所以前者还是榜上有名。至于《蝴蝶》《饺子》等影片所获奖项,很显然是为了兼顾获奖电影的“多样性”。影片《大事件》的一溃千里让很多人不禁唏嘘感叹。

  值得欣慰的是《江湖》获得最佳新晋导演奖,名副其实。该片导演黄精甫的腼腆一如前年得奖的彭浩翔,但其影像与思想迸发的火花给人足够的惊喜,这是本届颁奖礼最大的亮点。

金像背后 黄秋生否认批评元华演技

  据上海青年报消息 本届颁奖典礼前,黄秋生曾公开质疑元秋、元华的演技,成为本届金像奖最大的口舌之战,被香港媒体大肆炒作。

  前晚,黄秋生顶着舆论压力解释说:“我没有说元华不会演戏,只是说相对《功夫》里的其他人,他演得算是比较不好的一个。元秋的角色选得非常好,她的角色就是要用夸张的手法来表现,也是最容易被观众接受的角色。”

红地毯变蓝地毯

  本报讯昨天下午的星光大道上,令人意外的是传统的红地毯被换成了蓝地毯。据称,由于本次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的赞助商是某世界著名可乐品牌,因此,颜色也就变成了该可乐钟爱的蓝色。(浪文)

金像奖主席倒苦水 400万港元难筹集

  本报讯(特约记者汪阳)昨晚,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红磡体育馆落下帷幕。周润发成龙周星驰、梁朝伟、李连杰等明星齐聚一堂为香港电影打气,让人看到了香港电影的希望。但金像奖主席文隽透露了筹办盛典的无奈。

  文隽昨天说,今年金像奖总投资高达400多万港元。以往金像奖可通过出售转播权回收部分资金,但今年效果不佳,回收的资金远不够成本。

  由于金像奖是民间行为,从来都是自己筹款举办,因此文隽等组委会成员为筹资作出很大努力。危机一度出现,比如内地一些赞助商答应提供赞助却突然撤资。

  今年金像奖改变不少:移师红磡体育馆,并首次通过举办活动的方式向香港市民和内地部分城市的市民赠送门票,让非业内人士也能参与,共同感受电影的力量和狂欢。据了解,赠票超过2000张。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新浪提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功夫》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