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网络歌手劲爆江城专题 >正文

唱红了歌曲唱衰了人 网络歌曲发展前景令人担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5:52 时代商报

  4月3日,网络歌手齐聚武汉举办了一次演唱会。如今歌曲通过网络传播之后,蹿红速度之快让众多歌手自叹不如。比如当下走红的《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以及最新的《别说你的眼泪我无所谓》,这些歌曲与制作精良的专业歌曲相比是粗糙的,但是它们偏偏就流行了,有人称这是音乐的退步,也有人说这是一种进步,那么网络歌手杨臣刚、庞龙、唐磊、东来东往的名字还能给人们留下多少印象?音乐界资深人士认为,走入现实中的歌手能火多久,对他们而言确实是个严峻的问题。而值得人们深思的是网络这个充满魔力的媒介,缘
何只对歌曲宽容,对歌手刻薄呢?网络歌手病情诊断之

  病情之一:先天发育不足

  因为网络自由度的纵容,“歌手”的先天缺陷让他们如今的处境很被动。台湾海碟公司的音乐总监许环良认为,中国网络歌手偏向抄袭、翻唱“口水歌”居多,结果无可避免牵扯出版权纠纷、作品涉及抄袭等问题。此外,许多中国网络歌手一曲成名,但唱来唱去就那一首歌,也使人怀疑网络歌手和歌曲的生命力到底能有多强。

  病情之二:自身营养不良

  不久前已经签约唱片公司做歌手的杨臣刚,在谈到网络歌曲时很悲观地认为“网络歌曲的寿命一般不会很长。”他解释道,“我认为网络歌曲的寿命不长,不是因为它制作粗糙什么的,而是因为它只能在某段时间里给某个年龄段的人一种感受,一种和他们生活很相像的感觉。每首网络歌曲都是有一个时间周期的。另外,也没有任何一首歌可以永远不过时。”网络上不可能出现一首歌独霸天下,这就是“文化快餐”,它会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新产品,不过它只管饱、管味道,不管营养。

  病情之三:成长方式单调

  “网络歌曲火爆的同时,也暴露出中国流行音乐体质薄弱的现状。”专家分析说,在发达的欧美音乐界,网络歌曲没有形成潮流,就是因为音乐创作与生产都有着比较科学完善的规则体系,不成熟和稚气的音乐很难找到市场,而这恰恰是中国网络歌曲的最大特点。歌比人红,流行时间短,好在借助网络这个跳板网络歌手有了走上前台的惟一途径———被唱片公司“招安”,可这条路于网络歌手而言就是条明路吗?网络歌手一旦被公司签约,其创作和风格都不如从前自由,都要向市场妥协,能否再创造出大众化、全民皆喜爱的歌非常有难度。

  时代商报记者高宏网络歌手 前生揭秘 之

  杨臣刚曾教吉他为生

  别看一首《老鼠爱大米》让杨臣刚赢得了500万的签约金,在没成名前,他度过了整整8年的煎熬期。杨臣刚现在的经纪人何小姐告诉记者,之前杨臣刚虽然算不上专业歌手,但也是个混迹江湖多年的“老人”,出道8年,他共创作了300多首歌曲。不过单靠写歌赖以为生太辛苦了,毕竟他当时只是默默无闻的歌手,所以教吉他就成了他主要的生活来源。

  庞龙曾是舞厅歌手

  庞龙18岁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后就做起了舞厅歌手,他说:“那时唱满一场只有5块钱。”有了十多年的经验累积,2000年时,自信的庞龙卖掉房子,倾家荡产筹集了近50万元的资金发行了一张专辑《人生三部曲》,然而专辑销量不好,可谓血本无归,当时他差点自杀。好在接到了酒吧驻唱的工作,他又重新燃起激情写歌,创作出了《两只蝴蝶》。

  郝雨搞网络歌曲就是为了玩

  并非每一个网络歌手都是为了功利,比如《大学自习室》,它的作者郝雨就没有选择娱乐圈,“《大学自习室》被人接受也比较偶然,我没有必要利用这个机会去做什么事情。当时就是觉得有机会出张唱片,对自己有个交待,但是并不喜欢进入这个娱乐圈。”因此,现在的郝雨专心复习考研,其专业便是说唱艺术,他说他搞网络歌曲就像玩一样。

  时代商报记者高宏网络歌手 入门解码 之

  没有电台的打榜,没有唱片公司的包装、炒作,没有尖叫的歌迷,没有太多的商业因素,只要有一台能够正常运转的电脑和一套音乐编辑软件,就可以成为一夜成名的网络歌手。

  方法一:合成器伴奏———用MD录音———录出的CD用电脑的超级解霸压缩成MP3———自制的MP3上传到音乐网站———两三天后好的歌曲就会被贴到网上了。(一台合成器的费用要几千块,但搞音乐的人几乎都有,它的作用就是伴奏。MD是用来录音的,目前市场价格在1000元左右,假如你手头上没有这些东西的话,估计录制一首网络歌曲需要几千元。)

  方法二:到录音棚录音———录出的CD用电脑的超级解霸压缩成MP3———自制的MP3上传到音乐网站———两三天后好的歌曲就会被贴到网上。(目前在沈阳的录音棚录一首歌需要的费用是一二百块钱。)

  据记者了解,像杨臣刚、东来东往、香香这些歌手当初自己传上网的歌曲都很粗糙。可在他们签约唱片公司后,他们的歌都经过重新录制,也就是说现在网友大都听到的是经过改良的网络歌曲,并不是原本比较粗糙的歌曲了。

  时代商报记者高宏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