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五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专题 >正文

第五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选预测-老歌手要发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9:32 南方都市报

  本周末,第五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选就将出炉,在之前已经有多期的“向八十年代致敬”系列访谈,让我们领略了八十年代歌手对于音乐、对于乐坛现状的看法,更重要的是领略到一股“八十年代”的氛围,无疑,这是本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核心。除了对乐坛鼎盛时期的回顾致敬,本届新增的嘻哈大奖也是最值得一谈的话题。我们今天对大奖评选来一次预测,正是基于本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这两大特色--老歌手有戏吗?嘻哈族有戏吗?这是读者、乐迷关心的事情,正式揭晓的时候,看看这份预测准不准。

  第五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选结果即将出炉,在沉闷的内地市场,除去那些虚伪做作分果果的颁奖典礼,只有它难能可贵地保持着自己的良心和公正,对真正在一年里对心灵和耳朵都发起冲击的音乐做一次真诚的肯定。而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总不免敌不过自己的好奇心,来一番猜测,以“向八十年代致敬”的口号下,即使是预测,我们也会觉得过瘾!

  难以抗拒的怀旧

  在专业评选的眼里,有理由相信,怀旧一定是这次大奖的风向标之一。就连多年未出手的大师周启生,都为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创作主题歌一首,准备缅怀整整一个时代。加上去年本身就有不少老将重出江湖,风光无限,自然是给打算把砝码加在他们身上的评委吃了剂定心丸,可以毫不犹豫地把票投在他们身上。

  最佳国语男歌手里面,周董疲软了,刀郎风头过了,许巍稍微另类了一点,而张敬轩还太年轻。老而弥坚的罗大佑,自己发行唱片,态度已经一流。加上歌曲体现的功力和激情丝毫不减,值得考虑。年度粤语方面,黄耀明向辉哥致敬,已经占了先机,又有年末达明一派二十周年的狂潮,不服不行。即便是他落选,成为创作人的张学友呢,难道不比偶像派有说服力吗?而且在最佳唱片里,肯定也有他们一份。当然古巨基凭唱片销量也有很大可能性。至于年度艺人方面,连达明都希望“阿Sam开满百场撑香江”。许冠杰是香港精神和粤语歌曲的代表,他复出Encore到深夜的现场再一次点亮每个人心中的那份情,他带给我们的感动和思考,岂只是年度那么短的时间?到底是撑阿Sam的达明演唱会更出色,还是歌神本人更值得欣赏,这是最佳演唱会的悬念,有的东西不是靠排场来争取胜利,有的感动和感情,只能放在心底。不过前者在评委心目中更重些,而后者在市民心里显然要分量足。

  另类的也是大家的

  今时已经不同往日,以前一些奇怪的东西,现在倒是人们口味的偏爱。最佳国语女歌手陈珊妮应该会超过丁薇,再一次成为评委的最爱。当然这次不可以忽视变化了的孙燕姿,她找准了方向,也会有不错的成绩单。最佳粤语女歌手,从整体实力上来说,杨千病要比容祖儿更高一筹,《电光幻影》从外套包装到歌曲创作再到演绎,都再一次达到千病的高峰。看来有另类班底是件大好事。陈冠希转向后第二张成熟作品肯定会赢得大家喜爱,拿到最佳嘻哈艺人的可能要比得最佳唱片的概率高,但谁知道呢,那张专辑的完美制作和演绎,一样是目前主流界里的精品。

  最佳新人应该会是龙宽,虽然他们俩都不新。大家听这种音乐的时候最爱他们,新不新人有什么关系?PK14应该可以拿到最佳摇滚艺人,因为我们都在他们的歌声里找到了青春流过的证据。最佳乐队意外地落到窦唯和他的不一定身上也真的不一定,比起木马和龙宽九段,他们神秘。他们虽然多产却不粗制滥造,在音乐里表达的意境,是很多乐队不能企及的。最佳民谣艺人方面野孩子很被瞩目,也应该把奖给他们,他们中的故事,他们在现场的表现,都可以证明。最佳电子乐应该还是由王磊掌舵,《馨》表现出来的成熟和气氛,完全对得起人们对他的称赞。新音乐大奖,给谁都不意外,因为每个被提名的人,都有他自己独特而出色的一面。

  你是我们的Super Star

  评审再专业,也需要聆听大众的呼声。所以观众票选部分,是从人气上给这些歌手的鼓励。评委肯定歌手们的实力,观众则决定了他们的流行。我最喜爱的男歌手很可能要被林俊杰拿走,小天王开始有了取代周杰伦的气势,也有这样的实力。《江南》的销量是不是有问题,看观众票数即可反映。我最喜爱的女歌手方面,孙燕姿胜算较大,男女通吃,被接受的层面很广。F.I.R当然是组合方面的佼佼者,唱烂大街小巷的《Lydia》让人无法回避。我最喜爱歌曲说不定会是《老鼠爱大米》,连Twins都要选来翻唱,没理由歌迷不喜欢。最受欢迎卡拉OK歌曲,恐怕刀郎的《冲动的惩罚》要下一城,要么,就是谁唱都合适的《老鼠爱大米》。观众票选没有那么多的考虑,他们只支持他们喜欢的。

  大地(乐评人)

  第五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选之预测名单

  最佳国语男歌手

  罗大佑80%,许巍60%,刀郎40%

  最佳粤语男歌手

  黄耀明80%,张学友50%,古巨基40%

  年度粤语专辑

  黄耀明《明日之歌》80%,张学友《Life is like a dream》60%,陈冠希《Please steal this album》50%

  年度艺人

  许冠杰90%

  最佳演唱会

  许冠杰继续微笑演唱会70%,达明一派为人民服务演唱会70%,刘德华VISION TOUR2004 40%

  最佳国语女歌手

  陈珊妮70%,孙燕姿60%,丁薇40%

  最佳粤语女歌手

  杨千嬅80%,容祖儿50%,梁咏琪40%

  最佳嘻哈艺人

  陈冠希80%,李小龙50%,CMCB50%

  我最喜爱的男歌手

  林俊杰70%,刘德华60%,周杰伦50%,李克勤40%

  我最喜爱的女歌手

  孙燕姿80%,陈慧琳60%,容祖儿55%

  图:

  向八十年代致敬和增设最佳嘻哈艺人奖,是本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特别之处。设计图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