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星战前传3》5月19日公映专题 >正文

星战系列回顾四:《星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5:48 新京报

  

星战系列回顾四:《星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
《幽灵的威胁》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让《星战前传1》饱受责难的罪魁祸首就是魁刚金右边的“扎扎·宾克斯”,这个饶舌的长耳朵生物是卢卡斯本人最喜欢的角色。

  你能想像一套被捧到天上的电影,其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前传却被所有人踩到地下吗
?电影史上最具戏剧性的转折就发生在《星球大战》身上。

  1999年5月23日,《星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在全美2970个银幕上映,当周拿下6481万美元票房,似乎前景一片大好,然而没过多久,该片就被淹没在影迷的一片诅咒和叹息声中。

  在2000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幽灵的威胁》成为第一部毫无斩获的《星球大战》电影。所有评委都把票投给了《黑客帝国》

  导致这一切的原因是什么?是卢卡斯对特技的极度迷恋。在该片的评论音轨中,观众可以清楚地听到,卢卡斯本人最欣赏的“人物”竟然是所有人最痛恨的那一个:纳布星球水陆两栖生物扎扎·宾克斯(JarJarBinks)。当卢卡斯滔滔不绝地讲述他本人是如何满意这个CG生物在密林中行走时投下的光影、在和真人演员互动时做出的表情时,每一个《星战》迷都在为这个饶舌的长耳朵生物咬牙切齿。至今,《星战前传1》仍然被视作《星战》系列最差的一部。

  经典场景·台词

  

星战系列回顾四:《星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
极速飞梭大赛

  位置:0小时58分

  这段飞梭大赛的经典就在于“集所有糟粕于一身”。卢卡斯的本意是把它做成《宾虚》中战车大赛的未来版。但结果全败在稀奇古怪的“人物”形象上:看台上是一位仿佛美都莎后裔的双头解说员,赛道边是废话连篇、化成灰也不会被影迷原谅的扎扎·宾克斯,友情亮相的银河系黑帮老大“贾巴大虫”看到半截打起了瞌睡,你说大伙能不开骂吗?!

星战系列回顾四:《星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
达斯魔对战魁刚金、欧比王

  位置:1小时50分

  尽管要在《星战前传1》中找到一段可以媲美正传的经典场景难如登天,但达斯魔对战魁刚金和欧比王的那场动作戏还是颇为够格的。

  画着“京剧红脸”的达斯魔使一柄双刃红色光剑,以一敌二,从正传中的击剑风格打到中国功夫,再加上约翰·威廉姆斯改编自凯尔特史诗、辅以僧侣诵经的圣歌《命运之战》,其效果相当震撼。

  剧情

  银河系贸易联盟和商业行会展开了针对联邦共和国的分裂运动。前去谈判的绝地武士魁刚金和欧比王遭到攻击,战事一触即发。

  在护送纳布星女王艾米达拉的途中,他们认识了拥有比尤达大师还要强大的原力的少年阿纳金。通过极速飞梭竞赛,他们带上阿纳金离开。

  一行人来到克鲁斯肯行星,并与共和国议员白卜庭会晤。后者唆使艾米达拉在联邦议会上弹劾现任议长,暗中成为下任议长候选人。

  同时,魁刚金执意要将阿纳金训练为绝地武士,但遭到绝地长老的反对,因为他们看出阿纳金虽然天赋异秉,但内心深处充满黑暗和危险。魁刚金和欧比王再次返回纳布星球,协助对抗黑武士达斯魔的入侵。在激战中,魁刚金被达斯魔所杀,悲愤的欧比王也杀死了达斯魔。为实现魁刚金的遗愿,欧比王决定继续训练阿纳金。

  秘闻

  《第六感》中的童星海利·乔·奥斯蒙特曾是扮演少年阿纳金的人选。

  娜塔丽·波曼没有出席影片在纽约的首映礼,因为当时她必须回家温习功课,准备高中期末考试。

  纳布星女王“帕德梅”(Padme)这个名字是梵语中的佛教词汇,意为“莲花”。“尤达”(Yo鄄da)同样来自梵语,意为“战士”。

  “扎扎”(JarJar)这个名字是卢卡斯的儿子起的。

  为了忠实于正传中的欧比王形象,伊万·麦克格雷格观摩了阿列克·吉尼斯出演的很多电影,当然也包括《星球大战4、5、6》。力求从口音到语速都重现当年风采。

  卢卡斯一直都对里根政府把战略防御计划命名为“星球大战”耿耿于怀,作为“回报”,他把《星战前传》中的大坏蛋、贸易联盟总督命名为纽特·冈睿(NuteGunray,里根的反写变体)。

  坐标系

  

星战系列回顾四:《星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

  1995年《星战正传》三部曲发行VHS录像带版

  1996年克隆羊多莉诞生FBI逮捕邮弹杀手

  1997年《幽灵的威胁》开始筹拍戴安娜王妃遇难泰格·伍兹赢得第一次高尔夫球大师赛冠军

  1998年《宋飞正传》开播最后一季互联网股票暴涨

  1999年《幽灵的威胁》上映郎斯·阿姆斯特朗赢得他的第一次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小肯尼迪死于空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