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星战前传3》世界同步上映专题 >正文

《星球大战》系列故事另类串讲-星战好像武侠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1:03 北京娱乐信报
《星球大战》系列故事另类串讲-星战好像武侠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原力就是《葵花宝典》

  18号晚上,我们几个同事一起看《星战前传3》首映的时候,忽然有了个发现,《星球大战》系列完全可以用武侠小说来解释。

  首先说明一点,“星战”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非常遥远的另一个银河系。这个世界跟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毫无关系,不必符合这里的物理规则和生活常识——换句话说,乔治·卢卡斯他老人家想怎么编就怎么编。

  在武侠世界里有个说法:拳出少林,剑归华山。而在《星球大战》的世界里,则是拳出原力,剑归原力。

  原力——英文TheForce,也有人翻译成“大能”——就是《星球大战》系列的核心,相当于武侠小说里的至高宝典。《星球大战》本来可能更高明一点,它多次强调“原力”的双方必须平衡,也就是说,光明和黑暗是互相依存的。但卢卡斯并没有在这一点上做出更有哲理的文章,以目前的六集电影来看,把崇尚黑暗的西斯派(Sith)全部干掉,原力就平衡了。不知道他曾计划拍摄的三集后传会不会有更深刻的内容。

  在《笑傲江湖》中,华山派两个家伙偷看了一夜《葵花宝典》,但两个人看的部分不同,领悟的东西截然相反,就此华山派分裂成剑、气两宗互相争斗,真刀真枪、阴谋诡计一起来。在《星球大战》里,“原力”就是《葵花宝典》——一种充斥宇宙、但只为“有缘人”所用的能量。

《星球大战》系列故事另类串讲-星战好像武侠片
  绝地武士也有“剑气之争”

  在很久之前,所有能感悟“原力”的人都是一伙的,也就是绝地武士团(JediOrder)。后来队伍扩大了,就出现了分歧。其中一部分成员开始探索“原力的黑暗面”,并悟出了武功突飞猛进的修炼办法,这帮人就是西斯派(Sith),相当于华山剑宗。其他人当然不爽,指责这批家伙欺师灭祖、邪魔外道。于是双方火并,对于这场最初的火并,诸多“星战”产品都没有涉及,让俺深深怀疑到底是谁先下的手。结果跟《笑傲江湖》一样,剑宗大部分被杀,剩余的隐姓埋名退出江湖。气宗,不,绝地武士们号令天下,莫敢不从。

  这一场火并发生在24500 BBY,即星元前24500年。“BBY”是“亚文战役前”(Before The BattleofYavin)的意思,而“ABY”则是“亚文战役后”。“亚文战役”就是《星球大战》中卢克和反叛军摧毁死星的那一战,星战历史以此为基础来纪年,好像公历用传说中的耶稣诞生之年来纪年一样。这个纪元方式本文中简称“星元”。

《星球大战》系列故事另类串讲-星战好像武侠片
上下五千年

  

  逃亡的西斯派在偏远星球建立了西斯帝国,并在此后两万年中都没被共和国发现。星元前5000年,两个共和国冒险家无意间发现了西斯帝国的存在。此后1000年中,双方多次大战,另有数起绝地武士叛变投奔西斯帝国的事件,甚至发生了绝地武士内战。最后旧西斯帝国被摧毁。这一时期叫做“西斯战争”,很有名而且很好玩的RPG《星球大战·旧共和国武士》就发生在这一时间的末尾。

  这场大战结束1000年后,又一个绝地武士走上邪路,他偷看绝地神庙藏着的西斯前辈的水晶宝典,悟出了西斯武功,重建西斯派。这有点儿像令狐冲在西湖地牢里不小心学会了吸星大法,一出来就成为武林败类。

  西斯派悄悄积蓄了1000年力量,然后发动新西斯战争。双方又打了1000年,西斯武士几乎全部被杀,只有达斯·贝恩一个人潜伏了下来,他改革了西斯派,规定每一代只能有一个师傅和一个徒弟,而且每个人必须改名为达斯·某某。所以在《星战前传3》中,帕丁议长/达斯·西帝唆使阿纳金杀掉了自己的徒弟杜库伯爵,只有这样他才能收阿纳金为徒。这规矩跟《天龙八部》中南海鳄神那一派一模一样,他碰到“后脑勺长得更像自己”的段誉,就很高兴自己的徒弟已经被木婉清干掉,不必再动手。信报记者 孙阳

  《星战3 》零点行动票卖疯了首场达21万元左右(图)

  《星战》的“原力”诞生在病床上 探访卢卡斯帝国(组图)

  《星球大战》系列故事另类串讲——电影如同肥皂剧(组)

  星战王朝食货志--星战小知识·七种光剑(图)

  星战王朝本纪--星战小知识·走向三维时代(图)

  星战王朝世系表--星战小知识·四大发明(图)

  星战王朝列传--星战小知识·五个数字(图)

  如果……千年后翻拍星战3 张一谋、冯大刚……(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