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星战前传3》世界同步上映专题 >正文

《星球大战》系列故事另类串讲-电影如同肥皂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1:07 北京娱乐信报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六集《星球大战》的剧情,就是一个男人堕落了、然后被儿子唤醒的故事。也就是说,《星球大战》的真正主角,是阿纳金·天行者/达斯·维德。
《星球大战》系列故事另类串讲-电影如同肥皂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传1》阿纳金出世

  星元前250年,一些贸易星球成立了贸易联邦,这批家伙就是跟《星战前传》系列中组织机器人军团跟共和国打仗、最后被阿纳金屠杀的那群难看的外星人。

  星元前32年,《星战前传1魅影危机》开始,贸易联邦不满银河共和国对他们的船收税,派出机器人军团进攻两国边缘的纳布星。

  本系列女主角、纳布星女王帕德美·阿米达拉到共和国求援不成,间接地帮助帕丁议员成为共和国议会议长。而帕丁议员的真实身份其实是这一代的西斯大君——达斯·西帝。

  这里要解释一下,严格意义上的共和政体与民主无关,而是不同团体的代表一起决定国家大事。在这里,作为共和国成员的各个星球喜欢用奴隶制或是君主制都行,只要在共和国大事上服从议会就可以了。就好像《笑傲江湖》里各种邪魔外道结盟攻打少林寺,盟主令狐冲只能约法三章,没办法约束手下随地大小便之类的不文明行为。

  最后,帕德美在纳布星土著“刚刚人”的帮助下夺回纳布星,绝地武士奎刚和他的徒弟奥比王以及他们在沙漠星球塔图因捡到的天才儿童阿纳金·天行者成为决定性的力量。

  绝地武士有先知能力,奎刚一眼认定阿纳金是消灭西斯、令原力和宇宙恢复平衡的天才。而事实证明,他是对的,只不过他只看到了结局,没看到过程——阿纳金先毁了绝地武士团和共和国,然后才在36年之后杀掉了达斯·西帝,自己也随后死去,令西斯灭绝。

  在纳布星之战中,奎刚被西斯学徒达斯·魔所杀,而达斯·魔则死于奥比王之手。
《星球大战》系列故事另类串讲-电影如同肥皂剧
  《前传2》爱情与战争

  《星战前传1魅影危机》之后,共和国和贸易联邦的战事打了10年,帕丁议长/达斯·西帝借助危机获得了更多的权力。

  星元前22年,阿纳金已经是一个武功高强、地位低下的年轻人,他的能力超过了师傅奥比王,身份却还是学徒。绝地武士理事会对他始终不大放心。而阿纳金的行为也确实不够“光明”,他回塔图因看家里人,发现母亲被“沙人”害死,一怒之下杀掉了整个沙人部落。

  帕丁议长/达斯·西帝指使自己的新徒弟、共和国的杜库伯爵造反、投向贸易联盟,暗杀帕德美。这一事件给了两个人机会,阿纳金就此跟帕德美开始了《保镖》式的恋爱,帕丁则借机说服议会,授予他等于独裁的“紧急权力”,然后他建立了只听命于自己的克隆人军团,并取得了对贸易联邦的决定性胜利。一向“光说不练”的尤达大师也在这一战中第一次拔剑。
《星球大战》系列故事另类串讲-电影如同肥皂剧
  《前传3》英雄的堕落

  为还没看过本片的观众考虑,这里不泄露过多情节,这一集就是个年轻人误入歧途、投身邪派的故事。故事发生在星元前19年,银河共和国变成银河帝国,达斯·西帝成为皇帝,绝地武士被大屠杀,只有尤达和奥比王躲了起来。阿纳金·天行者成为《星球大战》三部曲中的反派达斯·维德,银河帝国开始制造终极武器“死星”。他和帕德美的龙凤胎卢克和雷娅被分别送给双方的亲友收养。

  在这对未来主角的童年时代,人气很高的机器人搭档——沉默能干的R2D2和一无所长的话痨C3PO还有一段独立的冒险故事,被拍成了单独的动画片《星球大战·机器人》。

  《星战1》第二代登场

  星元前1年,反抗帝国的势力组成反叛同盟军,阿纳金和帕德美的女儿雷娅公主成为其中的骨干。

  星战元年,《星球大战》开幕,雷娅抢到了“死星”的结构图,却在归途中被帝国军俘虏。R2D2和C3PO流落到塔图因,被卢克·天行者的叔叔买下。R2D2要寻找隐居在这里的奥比王,卢克跟着它来到星球上的偏远地区。他们遇到了奥比王,奥比王说要把他培养成绝地武士。(小兄弟,我看你天庭饱满,骨骼清奇,是个可造之材……)

  然后他们找“银河私掠者”汉·索罗(哈里森·福特靠这个角色成名)和乔巴卡租船,开始了拯救公主、摧毁死星的冒险。乔巴卡就是那个两米高、嗷嗷叫的长毛怪,乌齐人在《星战前传3》中出场与贸易联邦作战,乔巴卡还曾帮助尤达逃亡。

  摧毁死星的亚文战役是这一集的高潮,奥比王被达斯·维德杀死,但死星也被摧毁,帝国军败了一阵。X战机对钛战机的宇宙空战成为电脑特效主宰商业电影的里程碑,也成为数款卖座游戏的主题。
《星球大战》系列故事另类串讲-电影如同肥皂剧
阿纳金的一生贯穿“星战”系列始终。

  《星战2》我是你爸爸

  反抗军在冰雪星球霍斯星的基地被发现,帝国大军压境,“星战”系列标志性的武器之一AT-AT步行战车亮相,反抗军大败。

  卢克按照奥比王遗命前往沼泽星球Dagobah寻找尤达大师继续修炼——这也是武侠小说惯例,高手明知道有个高高手更适合教自己的徒弟,就是不肯承认技不如人,一定要死到临头才会说:我不行了,你去圈圈山叉叉洞寻找某某大师,学成武功,匡扶正义,顺便给俺报个私仇……

  汉·索罗、乔巴卡和雷娅则到“云中之城”投奔汉·索罗当年混黑道时的兄弟兰度,后者转手就把他们卖给了帝国。卢克修炼出了先知能力,知道他们有难而赶来救援。雷娅等人趁机逃走,汉·索罗却被落到了黑道仇家手里。

  达斯·维德砍断了卢克右手,然后瓮声瓮气地告诉他“我是你爸爸”。卢克跳出“云中之城”自杀,被雷娅等人救起。这个大坏蛋深沉地对主角说“其实,俺是你爹”的桥段,金庸先生也很喜欢用,《天龙八部》的三位主角有两位受过这个刺激,虚竹虽然没有大反派爸爸,但一个吃肉都会流泪的小和尚,突然发现老和尚掌门原来是自己爸爸……偶像破灭啊。

  《星战3》父亲的救赎

  为了救汉·索罗,雷娅、乔巴卡也落到了塔图因黑帮老大贾巴·迪哈(那个像巨大虫子一样的恶心家伙)手里,雷娅公主的黄金比基尼女奴造型令一代青少年念念不忘。

  卢克救下这些人后,回去找尤达完成学业。尤达很拽地说出了一句超级无厘头的台词:“啊,你的修炼已经完成了。”跟着又很深沉地说:“对啊,达斯·维德就是你爸爸,雷娅是你妹妹。”然后他老人家就死掉了。(由于当时只有卢克一个人在场,尤达到底是怎么死的很值得推敲。)

  接下来,最后一个绝地武士卢克与反抗军一道攻打死星二号,并与帝国皇帝达斯·西帝和老爸达斯·维德决战,达斯·维德最后良心发现,杀掉了达斯·西帝,完成了个人命运和原力的轮回。信报记者 孙阳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