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第31届金马影后:从“小花”到国际巨星的陈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22 新浪娱乐

  英文名:Joan Chen

  籍贯:四川永川

  出生地:上海

  出生日期:1961年4月25日

  得奖记录:

  第三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 (1980)

  第三十一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1994)

  第三十五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 (1998)

  第三十五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 (1998)

  第一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最佳女演员 (1995)

  演艺经历:

  能在好莱坞的将自己的电影事业继续得很有起色的华裔女演员不算太多,而从大陆赴美国发展的女演员中功成名就者更是少之又少。之前我们有介绍的卢燕是其中相当出色的一位,另外一位应该是大家更为熟悉的大陆女演员陈冲了。此外,还有一位《红衣少女》的女主角罗燕,2000年,她曾自己编剧、监制了《庭院里的女人》一片而引起轰动,不过相比之下仅就表演事业而言她还是无法和前两位相比。而这三人之中恐怕要数年龄最长的卢燕最受认可,而陈冲则最受争议。

  陈冲原藉四川永川,1961年4月25日生于上海,她的父母都是医生。陈冲曾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最终因过早成就演员而只能以肄业离开校园。早在14岁时,陈冲便被发掘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做演员,并在1977年以在影片《青春》中饰演哑女角色开始了演员生涯。1979年,她因主演故事片《小花》中的赵小花一角,而获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相信喜欢老电影和老电影歌曲的观众一定还对那位四处寻找哥哥的小姑娘,以及片中“妹妹找哥泪花流”的动人歌曲记忆犹新。

  在成为百花影后之后,陈冲成为大陆影坛上一颗前途无量的新星。之后她又在影片《苏醒》、《海外赤子》和电视剧《相逢在北京》中饰演了苏小梅、黄思华、导游员小陈等角色,同样获得好评。虽然没有在上海外国语学院取得毕业文凭,但是几年的学习还是为陈冲奠定了良好的英语根底,而且也开阔了她的视野。1981年,她放弃了在大陆的平坦星途赴美国留学,并在加州大学取得了电影制作学位。其后,她开始在美国的电视台寻找演出机会。1986年,她有幸成为《大班》的女主角,并以此正式打进好莱坞。1987年,她主演了意大利导演贝托鲁齐导演《末代皇帝》(Last Emperor, The)一片,该片曾获得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而陈冲也因此提高了自己在好莱坞的知名度,成为少数在好莱坞有号召力的华裔女星。

  很奇怪的是成名于大陆的陈冲,在美国影坛取得一定知名度之后却很少有回大陆拓展自己的事业范围,相反在台湾、香港的影坛却时有露面,并推出过一些影视作品。其中电影《诱僧》、《红玖瑰与白玖瑰》以及电视剧《随风而逝》都广为人知。而她在关锦鹏执导的《红玖瑰与白玖瑰》中饰演的红玫瑰一角,更为她赢得了第三十一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以及第一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的最佳女主角奖。影片改编自张爱玲的小说,由陈冲、叶玉卿、赵文煊领衔主演,而尤以陈冲主演的红玫瑰一角最为出色,一个充满热情和诱惑性红玫瑰跃然银幕之上,相比而言性感女星叶玉卿饰演的白玫瑰则显得逊色很多。

  尽管因为种种未经证实的原因,陈冲在大陆很受争议,但不得不承认她是一个勇于探索的女强人。在银幕上演戏,她感剃去一头女人最为珍惜的秀发,足见其勇气。除了演戏之外,陈冲还涉足银幕后的导演工作,而且成就不俗。1998年,她推出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天浴》,这部影片曾获得金马奖七项大奖,其中包括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虽然影片的获奖原因有人曾经猜测与影片的故事设计文革的内容有关,但不可否认在导演事业上,她也做出了不少的努力。2000年,她导演了首部好莱坞片《纽约的秋天》,影片的主角是“世界上最性感的男人”之称的李察.基尔(Richard Gere),和好莱坞著名女影星薇诺娜.赖德(Winona Ryder)。虽然影片的成绩差强人意,但是能找来这样的好莱坞一流演员阵容主演自己的影片,已经可见其在好莱坞的号召力。

  从小花成长为今天在好莱坞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巨星,陈冲付出的努力颇多。虽然时至今日有关她的是非仍旧常被人提及,但我们还是希望这位成长于中国的女影星能够在好莱坞有更好的发展,并能为中国的电影事业再次做些贡献。

  作品年表:

  纽约的秋天 / Autumn In New York(美国 2000)

  天浴 / Xiu Xiu: The Sent-Down Girl(美国,香港,大陆 1998)

  惊世发现 / Precious Find(美国 1996)

  黑色追杀令 / Hunted, The(美国 1995)

  红玫瑰与白玫瑰 / Red Rose White Rose(香港 1994)

  天与地 / Heaven & Earth(美国 1993)

  诱僧 / Temptation Of A Monk(香港 1993)

  龟滩沥血 / Killing Beach, The;Turtle Beach(

澳大利亚 1991)

  末代皇帝 / Last Emperor, The(香港,英国,法国,意大利 1987)

  恶男 / Goodbye My Love(1986)

  苏醒(大陆 1981)

  海外赤子(大陆 1979)

  小花 / Xiao Hua(大陆 1979) 泊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