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麦当娜写童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3:54 新浪娱乐

  “这个大人他什么都能懂,甚至给孩子们写的书他也能懂。”———《小王子》圣·埃克旭贝里

  著名的企鹅出版社邀请麦当娜写书,一共写五本,要求是适合6岁以上的儿童阅读。

  我非常好奇。名人出书本来不算什么,但写童书,是不容易而且费神的事。

  企鹅出版社没有正面地评价麦当娜的写作能力,只是说“Madonna is an artist with a universal appeal and these books will touch children of all backgrounds everywhere in the world.(麦当娜是一位有全球性影响力的艺术家,这样有助于把书传播到世界各地各种背景的小朋友那里。)"

  这些书会写成什么样呢?我很期待。只知道五本书中第一本的名字叫做《The English Roses》(英国玫瑰),听起来很美。

  对名人来说,出自传容易,写童书难,虽然两者之间有着很大的一个共同点,就是都靠瞎编。这当然是句玩笑,因为这么说显然是对儿童文学的侮辱———你瞎编一本《麦兜故事》试试。

  其实《麦兜故事》是给大人看的,并不太适合6岁的孩子阅读。《麦兜·微小小说》的开篇第一句就是“神在细节间”,言出爱因斯坦,非常的不浅。里面的故事也充满看似浅实则深的人情世故,比如“肉不斫不成饼”———我怀疑儿童除了看书里面趣致的卡通形象,尚不能理解故事里有一搭没一搭的心酸。

  但这又何尝不是我作为大人的傲慢与偏见,儿童怎么就不懂成人世界的心酸?

  写童书难。好的儿童文学不仅在情感上能够达到令其他题材望尘莫及的感人高度,还能在内涵上不流于浅薄,比如奥斯卡·王尔德的《The Happy Prince》(快乐王子),黑柳彻子的《窗边的阿彻》(又译《窗边的小豆豆》)。写童书考的不仅是知识、技巧、人生阅历,还要有伟大的童心。所以我一直把写童书列为天底下最难的事之一,也最听不得一句谦虚:“我只是个搞儿童文学的。” (窦婉茹 原载《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