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岂是一个钱字了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10 新浪娱乐

  秋雨刚刚打了官司,逸飞如今又发声明了。人间是非多啊。

  这事儿和名不名人无关,和某个人那著名的脾气的关系也很难讲,现在看来,陈逸飞和姜文的矛盾,如今终于说到了点子上,就是钱。

  一个“钱”字,让多少英雄折腰。

  教我会计学的老师说,“会计不仅是商人的语言,会计是世界语”,意思就是说“谈什么都离不开钱”。

  我还听过一句话是说,一个人一生最重要的人,除了父母,就是一个好老师、一个好律师、一个好会计。

  姜文和陈逸飞,两个响当当的艺术家,都没有一个好会计。

  (那就得请一个好律师了。)

  好会计难找。好会计难当。Enron和Worldcom的悲剧,并不仅仅是CFO(首席财务官)的责任。我也亲眼见到一些无助的会计,怎样名誉扫地身陷囹圄,连吃饭用的会计证都被吊销。

  当安达信的名字在会计界消失的时候,我莫名地为那些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师感到悲伤。

  (人家跳槽的跳槽,合并的合并,都过得挺好的,哪儿轮得到我悲伤呢。)

  扯远了。我其实只是对陈逸飞和姜文的冲突感到难过,我只是受不了任何由于不专业而导致的不愉快的合作关系,更可怕的是当这种关系造成了无比尴尬的局面,而发生冲突的又是两个搞艺术的人的时候,“28日(停机日)当天,拍摄葛优和周韵结婚的那场戏,当时外面大概有100多个群众演员扮演

国民党官兵,结果陈逸飞和姜文起了争执,因为两人是在里面的房间里争吵,争吵的内容外面有些人知道,有些不知道,为了掩盖里面的争吵,剧组特地安排让群众演员唱歌,唱抗日歌曲,唱了一遍又一遍……”

  我为在场的所有人感到尴尬。

  我并不比姜文和陈逸飞的一块衣角聪明,但愚蠢的人同样有资格感慨中国娱乐产业现在亟需建立一套完善的财务制度;我也不是个有企业家头脑的人,但即便是猪头都希望在中国(尤其是内地)艺术家的圈子里多一些有企业家头脑的人。

  一个“钱”字,又岂是一个“钱”字了得。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