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太合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太合传媒:做最早成功的民营传媒集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9:34 新华在线

  提及《手机》这部中国商业电影,你很可能想起它荣登2004年国内票房之首的辉煌,也很可能回味去年那一场媒体上关于“手机”映射了谁的口诛笔伐。但是你不一定想得到成功地把摩托罗拉、宝马等近乎完美安插在《手机》里,并实现既有高票房,又未映先赚的影视公司背后的投资机构——太合传媒。

  它的名字在2004年伴着“You have a coming call.”和“华纳唱片中国副总宋柯跳槽
民营公司”渐渐浮出海面。

  商业营销是一个娱乐事件

  作为传媒产业中的一个分支,电影产业一直是中国传媒人心中的痛,无论国内大导演们、大明星们在国外风光地拿了多少奖,进入二十世纪,中国电影的全国总票房只能在10亿人民币左右徘徊。一部卖座的电影,比如《手机》,尚不能到达全国票房的十分之一。代表电影产品营收的主要指标——票房如此低靡,投资电影的公司不得不精打算盘,多方盈利。

  当我们为出现在《手机》中过多的广告有点头晕的时候,其投资公司头脑却格外清晰。作为《手机》一片的幕后投资公司,即影片制作公司华谊太合兄弟电影的投资公司,太合传媒投资明白,这种把商业品牌营销移植电影中的做法是国际上的普遍方式,亦是降低投资风险、分担投资压力的良方。在国内,实现这种商业营销在电影中体现的操作不是难事,“难在如何让这些持有国际知名品牌的商家相信你的娱乐产品,你的电影能够为他们实现商业营销的目的,能够实现商家的宣传目的”,太合传媒投资副总裁于天宏说。商家们怀疑国产影片的原因很简单,此前国内很少有这样操作的电影,也显有成功的例子。他们投入大把资金,是否能够获得对等的宣传效果?

  “我们在国内率先尝试把电影投资的成本和后期宣传的相当部分费用,由商业营销、商业赞助在运作初期就承担一部分,而开始的工作就是说服这些商家,让他们相信我们投资的电影能够使他们得到比在电视、报纸等媒介上更好的营销宣传效果。”于天宏道出了太合出品票房冠军电影的“商业”秘笈。而今,《手机》的成功,紧接着有望夺得今年票房冠军的《天下无贼》的上映,让太合传媒的商业营销是一个娱乐事件的设想得以实现。

  比如说,结合了娱乐内容、电影场景、电影明星形象的路牌广告,既吸引厌烦重复性广告受众的注意力,促销了商家产品,又实现了原本耗资巨大的电影宣传效果。商家和电影投资公司都相对减少了在商业广告、电影宣传上的投入。如此便捷的双赢,难怪会让电影投资者上瘾。

  同时,从电影投资、制作开始,市场化的商业运作、商业品牌营销,通过电影中出现的软性广告、贴片广告,乃至电影宣传推广期的首映礼赞助、路牌广告等等,一步步实现,同时这些知名品牌公司也向电影投资公司贡献了占电影投资一半的资金。也就是说,如果一部电影投资3000万,可以在没有上映的时候,就收回1500万的投资。

  据悉,一些在《手机》中大尝甜头的商家,会在太合传媒旗下两家电影公司投资的《天下无贼》中继续出演。秉承寓营销与娱乐思路的太合传媒,把每一个传媒产品,电影也好,电视剧、唱片也罢,悉数如法炮制去分散投资风险,相信谙熟市场运作的他们会继续成功下去。

  在管理上做正确的事

  协同效应最大

  综合性的集团公司,往往追求一种内部业务的协同效应,原因很简单,单一的业务领域是很难追求利润最大化的。

  根据于天宏的分析,传媒行业有这样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协同效应和综合收益非常重要,而且不同的传媒产品之间的关联度很高。包括音乐、影视、演艺经纪、发行等等在内的传媒行业,它们之间相互依存度较其他行业高。

  在太合传媒的平台上,从内容生产、艺人资源、媒体播出平台、整合营销到销售渠道,已经围绕电子传媒行业建立了自有的产业链,甚至在往往被国内忽视的版权领域,太合传媒也一早建立了版权和品牌保护的机制。

  比如说,太合传媒尝试在自己的电影、电视剧中使用自己的音乐公司太合麦田来制作电影音乐,太合影视和音乐旗下的艺人也有机会交互出现在太合的传媒产品中。从生产资料的角度上来说,对生产资源的多重开发和利用,进行多次售卖,就是在进行利润最大化。太合传媒在生产资料上的协同,也就是生产和电子媒体产业链上的协同。

  专家式管理

  2003年开始,太合传媒加强了自身作为管理平台的建设,建立了一整套的管理体系和规范。据于天宏介绍,太合传媒的管理层基本来自投行,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和公司管理经验。从财务、法律、法人结构、股东会议事日程等等手段,来规范的公司化管理体系。投行出身的管理层,是太合这个传媒公司的宝贵财富。

  华谊兄弟太合、派格太合等早期成立的传媒公司,都是太合传媒和这些传媒行业资深从业人员共同持股成立的公司,双方彼此尊重、取长补短。太合传媒主要在董事会上发挥管理作用。在年度经营计划、重大决策上,公司长期发展规划和项目运营的财务方面,太合传媒更像专家和顾问的角色,为自己投资的传媒公司提供意见和建议。

  2004年新投资的太合影视和太合麦田音乐这两家公司,从管理规范的建立到商业模式、战略规划、投资收益率的规划,太合传媒对两家新公司从建立初期就由职业管理团队介入。太合影视的总经理刘震云和太合麦田音乐的董事总经理宋柯都分别是各自行业内的资深人士,拥有良好的行业资源和行业经验。在管理上,太合传媒通过财务、业务、资源整合和品牌管理这四个方面,对其投资的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并建立了一套数据流和信息流来进行对下属公司的管理。同时,也在充分尊重其认定的拥有资深传媒经验的经理人地位的同时,给予他们在专业领域的足够发展空间和自由度。

  投资,取决于赚钱

  电影,无疑是太合传媒投资系中最为赚钱的产业。

  由太合传媒投资的华谊兄弟太合,在2003年出品了《手机》、《天地英雄》《寻枪》,2004年出品了《天下无贼》、《功夫》《可可西里》。其中小成本电影《寻枪》和《可可西里》都收回了成本,03年的两部大片分获当年的国内票房冠亚军,今年这两部投资公司也很有信心能够拿到票房冠亚军。可以说,在太合传媒投资下,华谊兄弟太合电影公司没有亏损,于天宏说“这在国内的电影公司中并不多见,而且他们的盈利基本上在30%以上”。而一两年前,太合传媒对电影这块业务的投资回报预测,是10-15%。

  而对于渐渐开放的电视播出平台,太合传媒的投资是审慎的,他们更关心何时是自己的最佳投资机会,多大的成本介入在投资收益比上是占优的。面对运营和营收难以短时期获得收益的电视播出平台,太合传媒宁愿将资金投向其他媒体,转而实现其拥有多媒体播出平台的目标。

  同时,为了保持太合传媒的整体发展水平,在基于电子媒体内容制作平台上,太合将向其产业链衍生的其他方面如渠道、新媒体播出平台进行补充投资,方式则包括新建公司、并购以及项目投资等。

  多元化呈现的2005年

  总结太合传媒的2004年,于天宏这样说,“太合传媒的2004年是在追求高速发展的同时,追求精细化管理、加强协同效应,准备再次高速发展!”

  传媒行业的浮躁显而易见,在经历了4年的扩张之后,太合传媒把自己的工作变成了两大部分,一是保持扩张的势头,继续高速的发展,二是要未雨绸缪,为未来的扩张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各块业务,太合传媒正在制定2005年的商业计划。

  电影、电视剧

  根据今年的产量和收益率,2005年太合旗下两家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太合和太合影视)在电影的产量上将不会低于今年,将会完成8-10部电影,10-12部电视剧,总投资规模将在6000万到2亿元。电影的票房收入将继续保持全国总票房冠亚军的优势。太合影视公司方面,2005年将突出本土最具优势、有品味的原创性作品,并进行与国际化运作接轨的运作模式,总投资与上面提到的两家影视公司相当。

  音乐

  太合音乐出产的唱片将会在2005年保持在8-10张的规模,在今年收购了中国老牌原创音乐品牌“红星生产社”的原有音乐版权资源后,太合音乐在国内音乐营销领域的独有优势进一步突出,在版权的多种经营方面将会上一个台阶。而资金投入方面也会达到一个千万级的投入规模,2005年的太合音乐将会在本土创作方面带给业界更多的惊喜。太合音乐有信心在未来两年成为国内最好的唱片公司之一。

  播出平台

  相比其他对电视频道跃跃欲试的民营电视节目公司,以何种方式、怎样的成本进入电视频道这样的播出平台,才是太合传媒在考虑的问题。毕竟在尝试了旅游卫视、教育一套之后,要解决商业盈利的问题,而不是单纯解决播出通路问题,是萦绕在太合传媒思考中的主要难题。

  传媒相关政策的放开,让民营资本有机会进入一些频道、卫视的经营中去。已经确立了电子媒体产业的太合传媒似乎对新媒体如网络、手机更感兴趣。2005年即将有一家属于太合传媒的“太娱乐(暂名)公司”问世,这将是一个太合传媒自己搭建的利用新载体传播其娱乐产品的播出平台。

  除了上述发展,商业演出和艺人经济在2005年也会得到一定的发展。太合传媒还将在多元商务开发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