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默打人事件升级 中戏教授黄定宇被拘专题 >正文
张默事件焦点人物黄定宇被拘捕前状况揭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3:30 扬子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1月29日专电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黄定宇1月14日下午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便衣刑警从办公室带走后,时至今日已经过去15天了,仍然没有丝毫被释放的迹象。具体承办案件的警方目前仍然没有披露案情,尚在侦查取证阶段,因此,黄现在的种种“罪名”都是媒体记者的猜测。

  虽然黄定宇成为焦点人物,但广大读者对他的身世履历、教学成就和艺术活动并不
清楚或一知半解;笔者最近十几天来采访了与黄定宇接触过的数位人士,在国家图书馆查阅大量资料,力图为读者勾勒黄定宇被拘之前客观真实的一些状况。

  黄定宇,男,汉族,1956年(或1955年)出生于湖南长沙的一个艺术之家,童年、小学及中学聪明过人。1974年高中毕业,进入长沙市某文艺团体工作。国家恢复高考后,1979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本科班,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并且担任过学院的学生会干部。

  1982年,就读大三的黄定宇,与前来中戏学习的濮存昕相交甚厚,两人在很多的教学节目和正式演出中联袂合作。当时,濮存昕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濮存昕经常到黄定宇所在中戏本科班旁听学习,黄定宇也到濮存昕所在的人艺培训班开拓眼界。两人成年后在艺术活动中多次合作,关系良好。

  1983年本科毕业后,黄定宇积极报考本院硕士研究生,顺利成功。3年后毕业,据称是“中国第一个表演学硕士”,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被吸收为中共党员,留在中戏任教。他的讲课方式新颖独特,旁征博引,加之年轻英俊,幽默潇洒,因此深受学生欢迎,并且让很多女生迷恋。他教过的学生中,比如巩俐、史可、徐帆、陈小艺、陶红李亚鹏王学兵陶虹、夏雨、章子怡、袁泉、秦海璐刘烨等,正在挑起当代中国影视艺术的大梁。

  1994年,黄定宇被提拔为中戏表演系副主任,并担任表演系94级本科教学实验班主讲教师、班主任。1996年,黄定宇给女生陶虹表演课打100分。后来成为影视明星的陶虹心存感激,声称黄激发了她的自信和创造力。陶虹说:“他为我确定作为演员的方式,那就是享受创造,有的演员可能做了一辈子都没有尝到过我的那种快乐。”

  1999年,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招收首届音乐剧本科班,黄定宇又被委任为该班的主讲教师兼班主任。2001年的春天,应日本舞台艺术家浅利庆太先生的邀请,黄定宇率领音乐剧本科班全体学生和部分老师赴日本“四季剧团”观摩和交流,这一规模浩大的教学活动,使他又对音乐剧的研究产生了挥之不去的情感。经过辛辛苦苦的3年笔耕,他于2003年1月推出巨著《音乐剧概论》。

  2000年,黄定宇被提拔为表演系主任,并成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因其出色的教学成就,他先后荣获中央戏剧学院首届“麒麟”优秀教学奖和首届“德艺双馨”奖。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国际艺术学校等知名艺术院校,争相聘请黄为客座教授。而黄定宇在被拘以前,其在中戏的正式职称只是“副教授”,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授”。

  2001年,中央电视台曾经以《希望》命名,在45分钟专题片中介绍黄定宇的教学与艺术创作成就。2003年10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文化视点》栏目又邀请黄定宇做嘉宾,与濮存昕、金铁林一起探讨明星的教育、成长之路。黄在繁忙的教学、行政管理工作之余,坚持艺术创作,曾以总导演、导演、艺术总监、监制等身份参与了众多大型文艺晚会、音乐剧、话剧、歌剧和电视剧的创作。(陈宽)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