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刘欢北京个人演唱会专题 >正文
刘欢为首次个唱加紧备战 坚决不来串烧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07:55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见到刘欢时,他正为个唱的事跟三宝在录音棚里开会。春节前,在他宣布将于3月19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从艺以来首场个人演唱会后,被认为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一场内地歌手演唱会。记者亲眼目睹,为了对得起这份期待,一向认真的刘欢私底下付出了多大的努力:舞台临时从三面台改成四面台,乐队位置和现场收声成了大问题,以前的计划全被打乱,刘欢头疼加着急;舞台、编曲,大大小小的事他都过问,忙着跟工作人员协商;间隙还有电视台记者搭起布景作专访,他又要配合着谈笑风生。于是,记者的采
访就从他的备战状态说起。

  不开演唱会像缺件事

  记者:你对演唱会的备战状态跟其他歌手很不同,比如人家幕后会有庞大的制作队伍打理一切,到时候化完妆上台就行了,没见你这么事无巨细的……

  刘欢:是很琐细,但每件都直接影响到最后效果。其实我也可以不用管的,反正多操点心自己对整个状态会比较有把握、踏实。

  记者:内地歌手开演唱会起步比较晚,但这两年就很热闹了,其中有一种心态颇普遍———用开演唱会来证明自己。你想做这件事情的初衷是什么?

  刘欢:本来打算去年9月开,我四十岁,可非典把计划打乱了。说实话以前我不太热心开演唱会,觉得就是唱些熟悉的歌,重复性的东西太多。后来周围人都怂恿,觉得不开吧,毕竟唱了这么多年好像缺件事。所以关键是怎么把老歌唱出新意。

  记者:曲目选择有两种形式,一是迎合,专挑耳熟的老歌,一是引导,用有新意的音乐带领观众去欣赏,但现场反应会比较“危险”,你是如何考虑的?

  刘欢:应该是后者,当然熟悉的歌必不可少。节目单这周应该拉出来了,还得听听大家的意见,我的歌太多了,初选有40多首,一场演唱会的容量也就20多首……不喜欢“串烧”之类乱七八糟的,一首歌既然唱了,就要保证完整。

  拿“终身成就奖”,感觉比较怪

  记者:你一直是非常低调的人。以前只要唱好歌就行,但现在不是这样,作为歌手你的事业必须要纳入商业运作轨道,一些“附属”工作你能适应吗?

  刘欢:是的,以前我的原则是“没事少说话”,但现在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宣传成了必须,至于被炒到什么火候,曝光多不多完全没有经验,也不是我的初衷。

  记者:以往你很少参加评奖活动,但去年却领了几个“终身成就奖”,这种认识和评价,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刘欢:(笑)我也是感到比较奇怪,国外发这种奖是对你盖棺定论了,而我还有好多事情可以做———“终身成就”好像不好继续工作下去了。但奖是别人给的,对这些评审机构我感谢,但自己还是该干什么干什么。

  年轻人光“火”没“内核”不行

  记者:身在名利圈这么久,为什么没有舍弃校园生活?

  刘欢:一是喜欢,父母都是老师,我从1985年一毕业就教这门课,二来也是一种生活的惯性,十几年了,一过寒假就想起来该把课程拿出来拾掇拾掇、听听

  音乐,自私点想如果我不教就忘了,当这个老师对我也挺好的。

  记者:歌坛新偶像为何越来越像流星,老歌手反而越发站得稳,被看好?

  刘欢:这事挺复杂。年轻人“火”有目共睹,是好事,说明如今的商业运作起码比我们那个年代成功得多。但是商业手段的能量毕竟有限,成功能否维持住还得看“内核”,看你自我再造能力够不够强。

  记者:成名许多年,娱乐圈的生活究竟改变了你多少?

  刘欢:我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可能更沉着了吧。以前比较冲动,想到事情马上就要去付诸实施,事实上它可能不像我认为的那么好。现在我拿到“东西”对价值会有基本判别。(杨文杰摄/记者卢北峰)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欢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