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五十四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朱文《云的南方》柏林获奖 成华语片唯一斩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6:32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在前天结束的柏林电影节上,华语电影收获微薄,只有朱文导演的华语电影《云的南方》获得“亚洲电影促进网络”(TheNetwork forthe Promotion of Asian Cinema)大奖。这也是今年参加柏林电影节的华语电影中惟一的获奖片。该片由田壮壮监制,李雪健主演,田壮壮在片中亦有客串演出,讲述了一个上世纪60年代知青被下放到云南接受“再教育”的故事。

  本次电影节上,只有张艾嘉自导自演的《20、30、40》入围本届影展竞赛项目,成为角逐大会最高荣誉金熊奖的23部参赛影片中惟一一部华语片,最终却没有任何斩获。

  与中国电影在本次影展的低迷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韩国电影的代表,金基德凭借《撒玛利亚城的女孩》一片获得最佳导演银熊奖。在本次金熊奖角逐和最终结果当中,来自拉美背景的影片占据了相当的地位。在最终获得大奖的名单里,反映移民题材的电影大获全胜。

  柏林电影节出了名的“题材领先”,重视电影题材胜过专业技巧。去年,在讲述中东偷渡者的《尘世之间》获得上届金熊奖后,本届“竞赛单元”一下子冒出了6部关于移民问题的电影。关于德国、土耳其移民的《勇往直前》斩获金熊奖,关于哥伦比亚少女去美国贩毒的《万福玛丽亚》独揽两奖,关于阿根廷犹太人的《失去的拥抱》获得最佳男主角奖,这3部都是移民后代拍本民族移民故事的电影,加倍讨好。而西班牙电影《你的来生》也是西班牙本土少数民族题材。本报记者冯睿亚洲电影促进网络

  《云的南方》所获的奖项“亚洲电影促进网络”(青年电影论坛)有33年的历史,由德国著名电影人和电影史专家乌希.格里高尔1970年创立,专门为鼓励青年导演。奖项的初期独立于电影体制传统,后因巨大成功成为柏林电影节的一个单元。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青年论坛集中介绍了欧洲及东欧、美国、拉美的独立前卫电影。

  上世纪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该单元加强了对亚洲电影的关注,从而奠定了今日的格局。论坛2000年介绍了日本的9部电影及录像作品,2002年更以中国为重点主题,推介了13部最新青年电影。许多华语片导演都是从“青年论坛”单元走向世界,获得认可,例如:李安、侯孝贤、杨德昌、王家卫陈凯歌等知名导演,青年导演贾樟柯的《小武》也曾经获得这个奖项。青年导演朱文以作家的身份进入电影行业,曾经的文学作品有:诗集《他们不得不从河堤上走回去》小说集《我爱美元》、《因为孤独》、《弟弟的演奏》、《人民到底需不需要桑拿》长篇小说《什么是垃圾,什么是爱》电影作品《巫山云雨》(编剧,1995)、《过年回家》(联合编剧,1999)影片获5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海鲜》(编剧、导演,2001)该片获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特别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