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慰安妇题材裸体写真风波专题 >正文
慰安妇写真引出旧事 赵薇被网友要求削发谢罪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5: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韩国明星李成延的“慰安妇写真”事件尚没有结束,赵薇的军旗装事件又被翻了出来。关于此事的网上专题评论中,记者发现多数网友把矛头指向了这个一度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的事件,“为什么我们就没有像韩国人那样严肃地处理和对待那件事呢?赵薇应该再次出来道歉!”“应让赵薇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削发谢罪,以儆效尤!”针对网友的“旧事重
提”,记者昨日采访了两位社会学知名教授,他们对网友的这种心态则有着不同的看法。

  新闻闪回

  “军旗装事件”始末

  2001年9月某报有读者投诉,在《时装》杂志2001年第9期赵薇赫然披着一块“旭日”方巾的仿制品!事隔3个月后,重庆某报又接到读者投诉,此事开始浮出水面。当时忙于拍戏的赵薇对此事没作回应。

  2001年12月4日赵薇就“身穿日本军旗装”一事发表了5点声明,但并未平息整个事件,反而在网络和广大读者、影迷中引起了更大的争议和批评。

  2001年12月5日部分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也代表尚健在的1000多名幸存者联名给赵薇发出了一封公开信,要求赵薇正视自己的错误,并勇于道歉。同日,赵薇老家芜湖的家乡父老希望赵薇勇敢地站出来道歉认错。市民并对此事表示“愤怒”,要《时装》及赵薇“下课”。

  2001年12月10日赵薇就“日本军旗装事件”通过网络发表公开致歉信,就“军旗装”事件向大家表示道歉。

  2001年12月11日《时装》总策划邹雪公开道歉并宣布辞职。

  2001年12月19日赵薇通过《娱乐现场》节目,再次公开向全国人民道歉。

  2001年12月28日在长沙演出的赵薇遭遇一名青年男子的突袭,该男子冲上舞台撞倒赵薇,并向其泼大粪。

  2002年3月10日赵薇“军旗装”事件在湖北新出版的《公民道德建设读本》中被列为反面案例。

  网友声音

  自韩国女星李成延的“慰安妇裸照写真事件”后,中国女星赵薇的“日本军旗装事件”再次成为网上讨论的热点,许多网友认为当初对赵薇“惩罚”太轻了。昨日,在一知名网站上,有网友留言道:“为什么我们就没有像韩国人那样严肃地处理和对待那件事呢?赵薇应该再次出来道歉!因为我国的文艺界明星的爱国意识都比较淡薄,这也致使一些明星只知道数钞票、食腥欲,对于这种演员,国家应给予严厉制裁!”更有人言辞激烈地表示“赵薇伤了全国人民的心,她应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削发谢罪,以儆效尤”!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过去的事情不应该拿出来重提,“人家都是道了歉的,她也不是故意的,给她机会吧!”

  教授论理

  教授一:网友要求一点不为过

  “网友拿赵薇穿日本军旗装和韩国女星拍慰安妇写真所受到的不同遭遇相比较,这种心态很正常,我完全可以理解。赵薇作为一个名人犯下那样低级的错误,严重伤害了民族自尊,网友要求赵薇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削发谢罪,以儆效尤一点不为过。”某大学一位教授情绪激动地告诉记者,“我觉得当时有些中国人也麻木了,分不清是非,但是只要是中国人都不会忘记日本人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我希望韩国女星的事情也能让我们中国人觉醒,像赵薇的事情该严肃的一定要严肃处理。”“中国娱乐圈对明星太放纵了,她的演艺事业不能冲淡她犯下的无知错误,赵薇伤害了民族自尊和民族感情,她应该从内心和观念上深刻反省。”

  教授二:是否再次道歉法律部门说了算

  另一位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女星拍摄慰安妇题材的写真做法过于夸张,所以韩国民众才会这么愤怒。而对网友要求赵薇再次道歉等言论,该教授认为两国国情不同,韩国女星和赵薇势必会有不同的遭遇,网友某些言论不应该太当真。他表示,赵薇穿日本军旗装是否应该再次道歉,这个应该由法律部门来处理,并不是网友所能左右的。该教授告诉记者,虽然赵薇的做法当时引起很多人的愤怒,甚至有人向赵薇泼粪表示对她的不满,但赵薇的事业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这说明不少观众已经原谅她了。(人民)

  新闻链接

  余文乐写真集穿纳粹军服惹众怒

  2002年12月中旬,香港男歌手余文乐推出首本个人写真集,他扮演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纳粹德军,引起德国驻港总领事馆及犹太组织的不满。上述组织直斥其写真集内容带有煽动性及令人反感,使人联想起二战时德军对犹太人大屠杀的不快回忆,更批评港人常利用战争伤痛作商品,并称这种行为非常无知及幼稚。后余文乐的经纪人公司和他本人对事件表示抱歉,并声明愿意公开道歉。

  “慰安妇写真事件”追踪

  写真录像带泄露

  李成延27日将抱病受讯

  饱受“慰安妇裸照”风波折磨的韩国女星李成延,因过度的虚脱和背部的痛症被送入医院,目前不仅不能出远门,甚至暂时的外出都已不可能,医院方嘱咐说“如果症状恶化,就必须住院”。另外,由于写真事件的策划公司19日在烧毁影像资料之前,曾向60多名记者公开放映了3分30秒左右的录像带。结果这些录像带当日下午被记者复制传到电视台和网站。这导致舆论又开始群起攻击策划公司不负责任的行为和放映这些录像带的电视台和网站。而李成延已经被安排在27日下午2时在汉城中央法院开始接受讯问。

  A:生病:患抑郁症已不能外出

  据韩国媒体报道,策划制作“慰安妇裸照”的Netian娱乐公司焚毁原件的19日下午4时,李成延因深度失眠引起的虚脱症状和部分失语症、以及消化功能发生紊乱被抬到汉城广津区紫阳洞惠民医院,接受了两小时的紧急治疗。李成延没有化妆的脸无比憔悴,她虚脱后被两个人搀扶着送到医院。医院方说:“李成延受这次风波的冲击,陷入了抑郁症状态。她不仅睡眠和进食严重不足,而且复发了脊椎骨折的后遗症,现在想坐稳都困难。因她身心经历的苦痛,现在并发了大大小小的各种症状,以后一两个月须在绝对安静的环境中进行恢复治疗。如果症状恶化,就必须住院。”而李成延身边的人说:“李成延曾经拒绝上医院,因为她觉得这次风波的受害老人在流血泪。现在这个风波临近收场,她可以专心接受治疗了。”

  B:受讯:27日接受法院讯问

  19日,朴智友理事销毁写真的照片和录像带前,曾放映过其中一段,他说:“这些就是被认为是裸体写真的录像带,焚烧之前为了解除大家的疑虑给大家放一点。”结果这些录像带当日下午被记者复制传到电视台和网站泄露出去。于是韩国舆论纷纷指责策划公司是故意让记者拍摄,所以应该对泄露事件负责任。同时也指出一些媒体把可以不公开的录像带在没有经过编辑的情况下直接公开也要负责任,这也使原本态度有所缓和的韩国挺身队对策研究委员会改变了态度,要将诉讼进行到底。理由是策划公司在给记者播放这些资料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这些资料有可能会被记者复制并泄露出去。但是策划公司却没有尽到这个责任。策划公司在公开声明中也承诺过若有泄露,将负一切责任。据法院的工作人员透露,幸存老人和对策委员会向法院递交的诉状已被法院接受,已经被安排在27日下午2时在汉城中央法院开始讯问。到现在还没有收到申请人取消诉讼的申请书。若到27日申请人还不递交取消申请,那现在在重病中的李成延只能派代理律师出席该讯问。(王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赵薇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