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国宝》“一跪”引发争议 编剧回应各方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电视连续剧《国宝》作为央视开年大剧,刚刚在央视一套播完。但围绕《国宝》的有关争议却远未平息。不少观众认为,《国宝》有悖史实,而主人公范思成\(赵文瑄饰\)为运送国宝去台湾,向英国货轮下跪的情节有辱民族尊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书画家收藏家联合会主席、吴祖光之子吴欢也对媒体发表意见,称电视剧和历史记载有诸多不符。

  争议声此起彼伏,编剧马军骧昨日在网上发表了“关于电视剧《国宝》的创作声明
”,对有关争议一一表明了他的态度。

  第一:《国宝》不是戏说!

  将电视剧《国宝》定义为戏说是很不负责任的说法。所谓戏说,是将历史作为商业材料,赢得市场、收视率的一种商业风格。而《国宝》创作历时数年,数易其稿,所有主创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劳动。在主题上,这部戏弘扬民族精神,呼唤为民族的真诚奉献。将此剧归为“戏说”类,在逻辑上和道德上都不恰当。

  对比市场上专为收视率制作的电视剧,此剧的创作在商业上可以说是极为不值的。也只有中央台这样的主流媒体能够制作这种不计工本、但求功德的作品。

   第二:剧中人物为何不用真名?

  故宫的国宝迁移,行程过万里,历经十几个寒暑。几百个人,甚至更多的人为此流血牺牲。任何一个人,几个人,都无法代表并讲述这个世界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文化长征。这些人的精神面貌、甘愿牺牲的品德、伟大的人格,必须加以浓缩,才不至于以偏概全。文艺作品表现的是典型人物。我们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全面、真诚、真实地表现故宫人的伟大奉献。唯其不用真名,方显英雄本色。如同无名烈士碑,它纪念的是所有的无名的英雄和伟大的战士。

  第三:为何不用某些人的名字?

  故宫此次迁移文物,前一部分从北平到南京、上海,不是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当时只是预警性的举动,加之一路上所走路线都是政府控制的,侵华日军没有全面开打,所以,这段行程不是电视剧的主要表现部分。而提出质疑的吴先生的先人,只参加了这部分的迁移,真正的挑战是在战火中的迁移。经历了天险、战火、人祸,故宫人将中华民族的国宝保护得丝毫无损。吴先生的先人和这部分经历无关,因为吴先生的先人由于当时一件轰动的故宫“盗宝”案,已经离开故宫。(此事件的真相我们并没有专门研究,所以在此不做评论)。因此,就算我们真的用真名真姓写作,无论对历史事件、人物作多大的取舍,当年的故宫吴先生也绝不会是本剧的主人公。因为他不具备完整的代表性。如果我们采取真名真姓,现在的故宫梁家应该是第一主人公。梁家世代服务故宫,献身文物、国宝的保护,到现在梁家家族还分隔海峡两岸。我们编创人员对梁家的事迹和奉献感到极深的敬意,在此,我们再次表达对以梁家为代表的故宫人的崇敬之心。吴先生既然对电视剧创作很熟悉,我们期待看到他本人编创的真名真姓的关于他先人护国宝、流血牺牲的文艺作品。

  第四:任何文艺作品,都有虚构,这是正常的。

  《台儿庄战役》是好作品,但是,它只是写一个战役,这个战役没有国宝迁移这么长的历史跨度、这么复杂的历史背景、牵涉面。所以,简单类比是不合适的。而且,电影和电视剧是两种不同的叙事体,面对的是不同的观众。更遑论《台儿庄战役》这部电影的生产已有一段不短的时间,能否用来作为尺度衡量《国宝》,作为主创,我们保留质疑的权力。

  第五:我们没有必要,也不想刻意回避任何人。

  整个创作过程,我们心中都怀有极其崇敬的心情,任何感动我们的细节、历史事件,我们都没有回避。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几乎搜集了所有可能搜集的材料。如果有任何遗漏,我们很高兴通过我们电视剧的播出,将这些遗漏再揭示于众人面前,这样,和我们当初弘扬爱国精神、呼唤文物保护意识的初衷绝无任何矛盾。我们将乐观其成,鼓掌欢呼。

  第六:关于范思成一跪!

  如果中国当时不贫弱,如果当时抗战不在危机阶段,那根本也就没有国宝的迁移,也就没有历史上屈辱地求英国船搭运国宝的事件。范思成的这一跪,不是向日本侵略军跪的,也不是为自己的私利而跪,更不是无原则地哀求。这只是剧作方式,人物和故事的处理。如果以此上升到原则问题,在主创人员来说,我们无意被动卷入到这种无限上纲的指责中。因此,我们不对此问题做更多的回应。

  对文艺作品的批评是正常的。但是,批评不是辱骂和谴责,也不应该是用来炒作任何人的工具。我们欢迎任何观众的批评指正,他是高级知识分子也好,是普通工人也好,我们一律以诚相待,洗耳恭听,只要批评是善意的,有利于严肃的、向上的、健康的电视剧的拍摄的。至于吴先生的“京城才子”和那些“著名”的头衔,和批评本身无关,我们希望以后的批评不应该夹杂和批评本身毫无关系的东西。否则,文艺批评就变成了某些人的专利,而电视剧是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的。

  最后,我们诚恳期待关心我们电视剧的人,都对我们的电视剧发表真诚的看法。而在历史细节上,我们也诚恳期待真正的、严肃的历史专家、文物专家批评指正。

  (编剧马军骧)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央视开年剧《国宝》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