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贾樟柯:散漫而真诚的布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0:23 新电影


贾樟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说《小武》的主题动机是(围绕着感情和深层的厌恶的)循环,《站台》是时间缓慢而有力的推进,《任逍遥》的核心动作则是游移,是推进两难中走投无路的挫折感——像小济骑着他的摩托车奋力冲上那段坡道,或者被乔三的手下一遍遍地痛打;以及斌斌与女友的若即若离。

  ——(美)肯特.琼斯KENT JONES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贾樟柯作品难得的高品质和完整性,使他事实上超越了我们所说的“狭义第六代”,虽然我们仍然习惯于把他塞进以“第六代”为标签的统一包裹里,但就像有人曾莫名其妙地把姜文也归为“第六代”一样,把贾樟柯扔进“第六代”的泥潭总让人感到有些懊丧和不公。贾樟柯电影具有“第六代”罕见的深刻与有趣兼容,他的笔触可能是粗糙的、晃动的、遥远的,甚至模糊的,但其影像抵达心灵时的一次次触摸却往往异常细腻、准确,这一点和那些最糟糕的“第六代作品”恰好相反。

  贾樟柯的电影具有独特的洞察力和表现力,《小武》、《站台》、《任逍遥》分别以16毫米,35毫米和DV三种不同的影像介质深入中国人的当代生活,分别以跟随、旁观和游离三种视角,记录并反映了一个人、一段历史和一种生存状态。这基本上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城乡生活体系(虽然它仍然具有很多可塑的空间),因此,这三部作品也往往被称为贾樟柯的“故乡三部曲”。

  《小武》是这三部作品中最有魅力的一个,这可能是因为在贾樟柯的电影里,小武的性格最为立体和生动;而《站台》则选择用长镜头和大量中景、远景隐去个人,放大时间的运动,它被称为“平民史诗”可能过誉,但它对那段特殊的集体经验的回忆确实非常迷人;《任逍遥》是一次大胆而成功的影像尝试,是用一种DV特有的漫不经心勾勒出的两个边地少年生活的白描,影片这种举重若轻的散漫笔法,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比同样十分精彩《盲井》更高一筹。

  很多人都认为“第六代”的诞生不合时宜,转形期的社会变革、主流意识形态、残酷的市场、第五代向观众灌输的审美习惯和趋向,还有他们每个人各具特色的内在焦虑,都对这部分人的创作构成压力。而长期的“地下”状态更是让很多第六代导演失去了对艺术最初的灵敏嗅觉,他们的很多作品事实上都是畸形的,是一种被多重力量挤压的产物。自身作品的良莠不齐,媒体过于随意的炒作,再加上个别导演不负责任的艺术宣泄,都导致“第六代”的处境越来越尴尬。但即便是在这样一个令人难堪的境遇里,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是拍出了相当不俗的电影作品,比如王光利的《横竖横》,章明的《巫山云雨》或朱文的《云的南方》。这其中最精彩的是王光利冒险使用上海方言的《横竖横》,它的美学追求依然是传统的社会写实,但在技法上却恰如其分地借鉴了后现代的黑色幽默,这使影片显得非常之生动。但最终,无论是偏向后现代的王光利,还是貌似后现代,实则百分之百现代主义的章明或朱文,他们都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作品体系,而这一点,北方的贾樟柯似乎率先做到了。

  《电影手册》曾用一句典型似是而非的评论概括贾樟柯的电影,他说:贾樟柯最突出的才华体现在他目光中的坚定和他影片中表现的不定。我要说,这句废话说的实在漂亮,它的前半句肯定了贾樟柯的个人才华,后半句则肯定了他的电影。

  目前,国内外都有大量关于贾樟柯电影研究和评论的文章,这其中有客观、精辟的分析与透视,也有评论界流行的华而不实和借题发挥,我能理解国外评论界对第六代过分热情背后的真实意图,但无论如何,他们无法解决第六代在本土最根本的生存问题。因此,过早地对贾樟柯之于中国电影的意义做出结论,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2004年春,贾樟柯的新片《世界》正在拍摄中,我们迫切地期待着这部电影。如果这是贾樟柯历史性的突围,我希望它能够依然是一次散漫而真诚的布道。

  贾樟柯,1970年出生,山西汾阳人。199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法国《电影手册》评论他的《小武》摆脱了中国电影的常规,是标志着中国电影复兴与活力的影片。其它作品还有《小山回家》、《嘟嘟》、《公共场所》、《站台》、《任逍遥》等。新片《世界》,正在拍摄中。(晃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