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 2004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赴京展演专题 >正文
上海话剧将赴京展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05: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蝴蝶是自由的》剧照
  应文化部艺术司邀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携带由李龙云根据老舍同名遗作改编的大型历史话剧《正红旗下》、由赵耀民根据王安忆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长恨歌》、法国当代喜剧《艺术》、百老汇经典名剧《蝴蝶是自由的》赴京展演。从6月24日开始,四台剧目将分别在长安大戏院与首都剧场共演出15场。

  这四个剧目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00年以来排演的新作,汇集了国内优秀的编、导、演与舞美等主创人员,演员阵容齐整,焦晃、尹铸胜、林栋甫、徐峥、焦媛等近50位演员参加演出,其中有13位国家一级演员、5位“梅花奖”获得者。

  《正红旗下》:嬉笑怒骂道尽人间辛酸

  话剧《正红旗下》根据老舍同名长篇小说改编。《正红旗下》是老舍先生以清末北京社会为背景的家传性质的历史小说,描写了晚清旗人这样一个特殊的人群,在特定的历史事件中写他们的行为、生活方式以及思想的转变和醒悟,深刻表现了从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到辛丑条约签订的那段中华民族不应忘记的晚清历史。

  话剧将老舍先生笔下的人物鲜活地呈现在舞台上:温和老实的父亲、勤俭朴实的母亲、尖刻自大的姑母、吃喝玩乐的大姐夫、蛮横无理的大姐婆婆、无过是福的大姐公公、聪明能干的福海二哥、奸滑钻营的多老大、性格直率的多老二、正直善良的老王掌柜、倔强耿直的王十成、养尊处优的定大爷、逍遥自在的博胜之、能说会道的索老四、身残“志坚”的查二爷、妄自尊大的牛牧师……一朝子民,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里都活得有滋有味无忧无虑,可当他们赖以支撑的大清王朝摇摇欲坠破碎飘零时,他们的命运就同样不济了……

  2000年12月首演结束时,老舍先生的儿子舒乙走上舞台,与编剧李龙云一下子拥抱在一起,两位50多岁的人像孩子一样抱头痛哭。当舒乙展开母亲胡絜青为话剧《正红旗下》写的题辞时,全场掌声雷动。几年来,《正红旗下》先后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第五届“上海文学艺术优秀剧目奖”与“老舍文学奖”优秀戏剧剧本奖。

  《长恨歌》:“上海小姐”的传奇一生

  话剧《长恨歌》根据王安忆同名长篇小说改编,是王安忆至今唯一一部被出让了舞台剧版权的小说。2003年4月在上海首演,10月在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再度上演,两轮演出的火爆票房大大超出了制作方的预先期望。

  小说《长恨歌》获得了第一届世界华文文学奖与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王安忆从女性的角度,用一支细腻而绚烂的笔写了20世纪四十年代“上海小姐”王琦瑶几十年的情与爱。

  20世纪四十年代,还是中学生的王琦瑶被选为“上海小姐”,从而开始了命运多舛的一生。做了某大员的“金丝雀”,从少女变成了真正的女人。随后大员遇难,上海解放,王琦瑶成了普通百姓,顿似漂萍。表面的日子平淡似水,内心的情感潮水却从未平息,与毛毛娘舅———康明逊的复杂关系阴差阳错,幽怨百结,想来都是命里注定。面对时代的汪洋大海,她软弱地固守昔日的生活方式和情调,渐渐沉溺……该剧由苏乐慈执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张璐饰演剧中女主角———王琦瑶。王安忆观剧后表示,“对话剧的改编很满意,很喜欢。”

  《艺术》:一个高明、诙谐的喜剧

  法国当代喜剧《艺术》是法国新锐女剧作家雅丝米娜·雷札(YasminaReza)的成名之作。2001年《艺术》首次搬上中国舞台,在上海剧坛刮起了一股“白色的艺术风暴”,一票难求。

  《艺术》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三个男性之间的动人故事。马克、塞尔吉和伊万是三个在职业、年龄、性格和兴趣爱好上迥然不同,却又情同手足的好友。塞尔吉花20万法郎买了一幅几乎是白板的油画,这个在马克看来是不可饶恕的愚蠢行为,在三人之间居然引发了一场撕心裂肺的感情风暴,这场风暴给观众带来了笑声、带来了感动,似乎也带来了某种生活的哲理。

  导演谷亦安运用极简主义手法,演绎了这个发生在三个男人之间震撼人心的平凡故事,极其洗练而不露痕迹地向观众展现了这三个男人所具有的那种并不亚于女性的敏感、相互之间的微妙关系以及他们各自的思想情感。

  《蝴蝶是自由的》:爱是否是生命的束缚与包袱?

  《蝴蝶是自由的》根据美国百老汇名剧《ButterfliesareFree》改编而成。2000年初,此剧在香港连演42场,主演焦媛因为在剧中的出色表现获得当年香港舞台剧“最佳女主角”提名。当年底,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香港春天舞台联合制作了《蝴蝶是自由的》的国语版。故事围绕一个长期在母亲呵护下的失明青年,为了逃避家庭的束缚而离家外出去体验生活。青年邂逅邻居一名对爱情缺乏信心却生性开朗活泼的少女,在快节奏的交往中,他们迅速坠入爱河。家庭的管束与青年人追求个性自由之间,展开两代人的矛盾与冲突。

  今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重排该剧,全新制作演出布景,并对该剧中某些细节重新处理。剧中女主角仍由香港演员焦媛饰演。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5月12日 第七版)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