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十面埋伏》戛纳世界首映 张艺谋十破“埋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06 每日新报

  当地时间17日下午,《十面埋伏》“千呼万唤始出来”,在戛纳电影宫的SalleBazin影院举行了世界首映式。张艺谋精心制作近一年的这部武侠作品在剧情上更趋简单、在视觉效果上较之《英雄》更有突破之处,虽然中外媒体对该片的反应不一,但可以预见的是影片仍将在国内获得让人叹为观止的票房。

  埋伏之一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追杀密令

  《十面埋伏》的剧情非常简单:金城武刘德华扮演同是衙门的捕头,他们共同设计捉放身为飞刀门帮主柳云飞双目失明的女儿———小妹(章子怡饰),而小妹早已知晓二人所设下的计谋,金捕头与小妹在逃亡的过程中相爱。小妹原来只是飞刀门下使用美色与官府周旋的小角色,而刘捕头居然是飞刀门安插进官府的卧底,同时也是暗恋小妹多年的痴心人。小妹和金捕头决心为爱逃亡,不料在半路遭到刘捕头疯狂堵截,将小妹打伤后,刘捕头和金捕头展开决战……

  埋伏之二

  悬念重重

  影片在剧情的设计上暗合了十面埋伏的主题,层层设计的悬念和埋伏为原本简单的剧情增添了色彩:金捕头和刘捕头共同设计的计谋,金捕头劫牢的真相大白,小妹和金捕头的假戏真做,小妹先盲后明和扑朔迷离的身份,刘捕头对小妹多年来的情愫暗生,都增强了影片的戏剧效果。

  埋伏之三

  景色揭秘

  《十面埋伏》在视觉效果上面也大下功夫:牡丹坊雕梁画栋设计得巧夺天工、永川竹海的翠绿和薄薄雾气、乌克兰层层叠叠的多彩树林和一望无际的灿烂花海,都看得出张艺谋在影片取景方面的巧妙布局。永川密布的竹海翠绿的颜色极为饱满,和飞刀门绿色的衣服在一起形成了影片的绿色系列,充满想像力的打斗场面使竹海顿时拥有了别样意境。

  埋伏之四

  动作突破

  该片武术指导程小东此次将动作场面设计得虚实结合,大有看点。刘捕头和小妹在牡丹坊的对打,金捕头和小妹在花海、竹海等地和官府追兵的三场打斗以及最后金捕头和刘捕头的决斗都大相径庭、各有特色。牡丹坊的打斗借助了花鼓、器皿等物品,形式上追求华丽,而外景打斗中除了借助特技来表现高手武器的凌厉之外,竹子、木头等自然界的“武器”都增添了动作戏中的新奇感。

  埋伏之五

  靡靡之乐

  在影片中,除了《十面埋伏》的琵琶曲,音乐创作者梅林茂将音乐构建得大气婉转。细腻之处,二胡的凄婉和交响乐的恢宏相辉映,仿佛诉说金捕头和小妹之间若即若离、欲语还休的羞涩。在磅礴之处,交响乐的波澜壮阔也在显现爱情的巨大力量。《十面埋伏》中的音乐一直在有效地调配着剧情的发展。

  埋伏之六

  凌厉武器

  《十面埋伏》中很多武器都让现场的外国观众发出惊叹,百发百中的飞刀、突如其来的用木楔做成的暗器和高手信手拈来的竹棍都是武打片中不太常见的。作为飞刀门的重要武器,精巧但杀伤力极大的飞刀是刘捕头、小妹和飞刀门主使用的武器,这种破空而出、呼啸而来的暗器最是吸引人。

  埋伏之七

  演员表现

  在如此简单的剧情中,金城武和章子怡都较好地完成了角色,尤其是章子怡开场和刘德华一起完成了仙人指路的游戏。章子怡不仅在舞蹈中展示了自己柔韧性好的特长,还在片中以一首古曲《佳人歌》展现了自己的歌喉。而金城武虽然对于人物复杂多变的性格的把握稍显吃力,但依然有可圈可点的表演。

  埋伏之八

  精彩特技

  张艺谋在《十面埋伏》中依然使用了很多特技,观众依然会觉得新意频出。弓箭、飞簧、飞刀等武器均让观众在瞬间窥得其行踪,武器在高速行进中发出的啸叫充分显示了力量。而在静态的处理上,暗暗飘落的竹叶和飞雪都是影片的唯美点缀,动静皆宜的特技效果在华语影片中依然站在最前端。

  埋伏之九

  激情指数

  影片上演之前,似乎并没有人提到金城武和章子怡的激情戏很具看点,实际在影片中二人上演激情戏的程度几乎已经到了审查尺度的边缘。在乌克兰茫茫的草原上,二人上身全裸激情缠绵的镜头被处理得唯美和充满想像力。

  埋伏之十

  武侠情结

  在《英雄》获得了一系列或好或坏的评价之后,张艺谋毅然踏上《十面埋伏》的征程,在影片上映之后,势必将在国内再次引起争议,但可以看出张艺谋拍摄武侠片的诚意和努力。(新报戛纳电特派记者易飞)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